打開通往森之國度的大門:《山林本事》免費電子書限時下載

由林務局委託天下雜誌製作的《山林本事》一書,今天 (4/8) 舉辦新書發表會。書中介紹屏東車城、桃園復興、苗栗南庄、南投中寮、花蓮卓溪、屏東來義、台東成功、南投仁愛、嘉義阿里山及新竹橫山的十款山林職人故事,林務局希望透過文字、照片與圖片的介紹,引領讀者認識山林的多元樣貌,共同珍惜我們的「綠色本金」。即日起至4月18日截止,《山林本事》的電子書可以免費下載,下載點選這裡。

林務局委託製作的《山林本事》4月18日前可免費下載(攝影/楊語芸)

《山林本事》打開通往森之國度的大門

「這本書緊扣著一個核心價值:森林多樣化的服務價值,」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表示,台灣有六成國土是山林,我們跟山林的關係不只是休閒踏青,它還是許多部落及山村職人賴以維生的場域。《山林本事》一書的出版,就是要清晰且具像地呈現山林多元的服務價值,幫助讀者打開通往森之國度的大門。

林華慶指出,《山林本事》書中的10個案例是林務局輔導的新產業,透過檢討過往以「管制」為導向的法規,改以與山村部落「共管」山林的作法,在山林永續的前提下,共同發掘多樣化的綠色產業,創造更大的綠色經濟效益。林華慶表示,我們與森林的關係不再只是「保護」或「開發」的選擇題,大家都是山林的「利害關係人」,這是「為島嶼存一份綠色本金」。

林務局長林華慶指出,讓山林發揮多元價值,是為島嶼存一份綠色本金。(攝影/楊語芸)

山林職人分享故事 綠色經濟創造雙贏

分享會上,苗栗南庄賽夏長老根誌優提到自己回部落後,一直在等待政府提出一個貼近部落價值的山林政策,2018年與林務局簽訂「夥伴關係宣言」時,就希望部落可以有永續發展的機會。在林務局的協助下,部落少數人開始養蜂,第一次搖蜜後,只取了12斤的蜂蜜,讓觀望的族人笑先行者是傻瓜。

「一隻蜜蜂要採1,500朵花,才會有1公克的蜂蜜。」根誌優以此為喻,說明族人篳路藍縷的養蜂經歷,平均65歲的族人在林務局新竹林管區的陪伴下,度過艱辛的開創時期,目前共有300多個蜂箱散布在部落的12個蜂場中,蜂蜜的品質及數量極為穩定。「娃哇樂 (Wawalo)」是海拔1000公尺的喬木森林蜜,也是賽夏族的驕傲。

永在林業副總經理林家鼎(左一)與苗栗南庄賽夏長老根誌優(左二)分享綠色經的事蹟。(攝影/楊語芸)

來自屏東車城的永在林業,種出全球第一包FSC認證的太空包香菇。副總經理林家鼎指出,永在林業本是老字號的林業公司,經營森林採種與育苗,但因為台灣全面禁伐天然林,產業走向蕭條。於是他們轉而經營私有林地,並協助業者取得FSC認證,等於是為林木產品取得來源合法且顧及生態的生產履歷。

「台灣一年養菇要用掉5億個太空包,相當於50萬噸的木屑,台灣的伐木量不足供應,那麼木屑都是從哪裡來的呢?」永在林業後來與養菇業者結合,提供他們具有 FSC 認證的木屑,他們一邊伐木,一邊計劃性地植木,生產的太空包都有生產履歷。菇農從此可以種出安心的香菇,也不會破壞台灣的山林,真正是「對人好、對森林也好」的新方向。

森林鍊金術有趣又有智慧

苗栗南庄與屏東車城的案例都是對山林取之有道的故事,類似的案例在《山林本事》書中共有10個,分成4個主題:「取之有道」、「森林家族」、「智者大山」及「森心暢快」,這些故事的主人翁們靠山吃山,大家的公約數,也是山林利用的最高價值,即為「永續」。

例如南投竹山職人利用竹劍、竹鏡架揚名國際,讓一支台灣竹的效益淋漓發揮;南投中寮的農民與石虎共存,推動「友善石虎農作標章」;玉山腳下的布農人種植有機米與豆,讓菊池氏細鯽重現蹤跡;透過人、環境、活動的融合和引領,阿里山的森林提供實質的療癒;阿美部落青年投入巡山、田調,找回過去族人與環境緊密依存的關係。森林的鍊金術既充滿趣味,又有循環的生機,值得大家來認識。

免費電子書限時下載 小旅行抽獎活動別錯過

林華慶補充,10個故事就像10扇進入森之國度的傳送門,只要打開書頁,各懷本事的山林職人就會為大家嚮導。為了讓更多讀者可以來到門前,即日起至4月18日截止,《山林本事》的電子書可以免費下載,下載點選這裡。

《山林本事》後續活動包括4月18日於臺北左轉有書舉辦新書分享會,4月24日於新竹橫山大山北月舉辦新書小旅行活動。為鼓勵讀者參與,即日起至4月11日,凡購書者拍照上傳至「微笑台灣319鄉+」臉書專頁即可參加抽獎活動,有機會抽中大山北月1日遊行程,相關訊息可上「林務局-森活情報站」臉書專頁「微笑台灣319鄉+」臉書專頁查詢。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