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白葉枯病已現踨,請農友加強防範

近期因受颱風影響,導致連日陰雨,高屏橋頭、萬丹地區稻田已陸續出現白葉枯病,為避免造成大流行,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籲請農友留意水稻白葉枯病疫情,一旦發現病徵應立即防治;發現白葉枯病後應避免於雨後或晨露未乾前進入田間,以減少人為傳播;此外應避免氮肥施用過量,以降低發病程度。

高雄場指出,水稻白葉枯病由病原細菌引起,風雨期間最容易感染,如適逢分蘗盛期發生更嚴重,感染後通常在離葉尖數公分處的葉緣出現水浸狀小斑,病斑通常沿一邊或二邊葉緣往中肋蔓延,嚴重時可產生典型的波浪狀灰白色、具黃暈的條斑。

高屏地區目前已有部分田區發病,加上近日來受天秤颱風影響,有可能造成大流行,因此籲請農友於颱風前後,天候晴朗時立即防治,避免疫情擴大。

白葉枯病為細菌引起之水稻流行性病害之一,主要在風強、高濕的條件下,經由傷口或葉片自然開口感染,水稻分蘗盛期如遇颱風、豪雨常常造成嚴重發病。高溫高濕環境下病原菌會由病組織內泌出菌泥,而強風會使病葉與鄰近健葉磨擦造成傷口,有助於病菌侵入;若遇風雨吹打,則病菌可隨風雨飛濺長距離傳播,造成大面積發生。

雨後或晨露未乾前若進入田間區,則病組織上的菌泥常會藉由人體接觸攜帶而傳播至健株。施用高量氮肥則會降低稻株抗病性。

農友如在防治上有任何疑問,請逕洽08-7389060。

聯絡人:曾敏南 助理研究員

電 話:08-7389158轉757

行動電話:0953-051931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