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談天災補助金(我反對)

每到颱風季,最常聽到人問你們申請風災補助了沒?

然後我得不厭其煩的回答:我們是政府不承認的假農民,雖然種菜五年,但是我們沒有農民身份,政府只承認有地的地主叫農民,不管他有沒有在從事農業。

雖然可以請地主幫忙申請補助,但我認識不少地主(不是我們的地主)都是申請補助後,補助金還跟農人對分的,有損失的是農民,但地主在補助金上也賺一筆。

更甚至有些農人或地主因為跟農會很熟了,有天災補助金時,甚至會連沒有災害的農人或地主也叫他們快去申請補助,你問我為什麼可以這樣搞?申請補助不是得有相關的照片證明,資料證明,甚至要有政府的人現場去看確定有農損嗎?

但,台灣有黑箱作業又不是新聞,至少我們認識的農友就有這種情形,審核可以一切從簡,不是受災也當受災戶,而農人(或地主)沒有受災也可以領補助金,可是領得理直氣壯,天經地義,因為不領白不領。

註:對不起,我必需更正,這一點我誤會了,核發災害不是農會負責,當初因為認識的農友發生的情況都有農會人員在場,所以我誤解了.但,確實農友的情況是,他沒有農損也拿到補助了.

其實,說我是酸葡萄吧,但,坦白說我是反對補助金政策的(這篇文章應該會讓其它農民幹譙吧)。

如果有耐心的人請繼續往下看我的理由……

反對天災補助的理由是,平常農民賺錢都是自己的,有天災卻要政府賠,政府的錢等於是全民的錢,憑什麼全民要把錢補貼農民或地主(雖然那些補助跟農損相較是真的不成比例,農民的損失是更多的)。

但,農業是特殊行業,因為它跟全民的肚皮有關係,沒有糧食,國家就亡國,好吧,所以政府對農業確實需要特殊看待的(但如果從這角度看,台灣一直不拿回糧食自主權,始終讓生產只維持30%出頭,荒廢農地一堆,讓台灣的糧食價錢一直隨著國際物價漲高也很怪)。

有心建立健全的農業的機制,讓農民的付出都可以穫得合理的收入才是一個永續之道,政府應該把錢更有智慧的用在輔導農民的種植(種類,數量),銷售,平衡國地生產和進口的比例,整頓交易市場的黑幕,讓農民辛苦有代價,而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許多傳統的老農夫只會種不會賣,辛苦一輩子都被迫當賭徒,賭這次種的一定會中,他們被迫讓別人決定自己的汗水值多少錢。

我常說一間麵店老闆要開麵店,他都還可以計算成本多少,一碗麵要賣多少,但農民卻不能,農民辛苦種植沒法決定自己投入的地租+肥料+田間防治+汗水+時間值多少錢?

因為菜多價低,菜少價高,農民不知道自己現在種的,別人有沒有種,數量又是多少?

所以農民種了一整年下來,扣掉成本(不含時間和勞力),如果有小賺是幸運,如果有大賺,是上帝有保庇,但往往結算了一整年,賠錢的情況也算是在預料之內。

所以平常的農民收入不穩,付出不對等,一旦又遇上天災農損,只能靠政府微薄的補助金。

就會出現農民哭求總統幫忙,快給我補助金的情況。

久了,農民習慣政府在天災時要為我負責,一般大眾卻對農民越來越反感,為什麼你家有損失要拿我的錢來賠。

補助金就像是消炎藥一樣,它只能減輕一點生病的疼痛症狀,但它並不能醫治這惱人的病。

拒絕再當賭徒,培養自己的忠實顧客

不當賭徒農夫是我們從農到第三年時,才有的意識,我們開始想捍衛自己的心血,於是開始自產自售,不經手果菜市場,直接面對客人。

但,自產自售後,卻發現菜價的問題還是沒解決。

雖然我們不是有機,但是我們農藥用的少,甚至不用,菜數量少,菜的賣相不好,但客人仍然習慣要買又大又漂亮的菜。

哪怕收成差,只有幾把菜可以賣,但外頭菜便宜時,我們還是賣一樣的價錢,更甚至客人會說菜是你們自己種的,要賣的比外面更便宜才對。

而當外面菜價貴時,客人會說自己種的還賣那麼貴,漲價是菜蟲作崇,自己種的不能漲。

好啦,反正就是不管怎樣,自己種的就是要賣賤價,甚至比市售的還要便宜才是王道。

老娘火了!

為了種安全蔬菜,種菜搞了三年,債務揹到連下一餐都沒著落了,給果菜市場得跟它賭,自己出來賣還要賣的比果菜市場便宜,客人要求要又大又便宜還要要求不要灑農藥,有沒有天理啊,我們都去喝西北風好了。

我不能讓菜價再繼續讓客人牽著鼻子走,我們得讓自己的菜保持它應有的尊嚴,也為我們家賺得合理的收入。

於是,我開始為菜園裡的菜價定下一個平穩的均一價,外頭的菜價再賤價再漲翻天都跟我沒關係。

安全無毒的蔬菜為什麼得跟著果菜市場的菜價走!

我得砍掉這連結。

於是,我設定一盤青菜保持在20-30元的售價,如果有更難種的,時間更長的,就再賣貴一點。

這樣的菜價當然會讓很多客人不爽,但,沒關係,我就是要淘汱客人。

要買又大又便宜又沒有農藥的,不用來找我買。

就這樣,現在到了第五年,我們終於不必被別人決定我們的汗水值多少錢。

我們也已經培養了許多忠實顧客。

應有健全機制,而非讓農民不再只是種辛酸的…….

說這麼一堆,其實是要呼應前面講的補助金問題。

政府應該要培養農民自立自強,建立一個建全的機制,讓農民不再只是種心酸的而已,讓農民不需要靠政府的補助金過活,讓農民可以養活一家,又可以有餘力回饋這個社會才是王道。

最後,

天秤的回馬槍已經靠近了,雨聲漸大。

衷心的祝福台灣的所有農田都可以平安度過,農民們都可以種出自己的一片天。

平安

願上帝伸出祂的右手遮蔽台灣

 

 

傻瓜菜園。熙熙。101.0827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