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旅人食通信/五彩寶藏甜埋砂壤,蘿蔔園裡的安心餐桌

駕車西駛於快速道路前往雲林,下交流道前,遙見偌大的廠房看板:「農業可以成為一個志業。」這正是我們要探訪的所在,VDS活力東勢──專門銷售胡蘿蔔的代表品牌,也是唯一獲得產銷履歷、通過歐盟驗證、清真阿拉驗證的胡蘿蔔企業品牌。年銷售9000公噸的胡蘿蔔,各大超市通路、便利商店鮮食都可以品嚐到這高標準的鮮甜,只因為堅持賣自己也敢吃的安心食材,步步實踐品牌精神「農業是一個關懷土地、傳遞價值,令人尊敬的產業」,VDS(Vigor Dong Shih)以臺灣「東勢」命名,讓地名成為品牌的胡蘿蔔產業,走出國際。

日本田裡的敞亮收穫

2008年,初訪日本富良野考察農業機械化的運作,以個人農戶角色,王文星總經理並沒有得到採收機公司回應,此行卻大大震撼他對農業的想像,並在往後十多年間,以高效率的田間管理模式,改變雲林東勢一帶的胡蘿蔔產業。

承接父親的胡蘿蔔事業時,王文星二十三歲,是契作的銷售商。開始投入胡蘿蔔的那個時代,從農人力充沛,無論種植或採收,都無須擔心匱乏。隨著臺灣社經狀況改變,多數農民都把下一代送往城市學習,因此,王文星動身前往日本取經,原意是學習機械化生產,卻受到日系的管理模式吸引:整齊的農地、清洗分級技術、乾淨的廠房、清楚的包裝,再再衝擊觀看農業的思維。「日本超市裡的胡蘿蔔也沒有我們種植的漂亮,但就是乾淨、沒有什麼瑕疵,大小分級很清楚。當時也不曉得什麼是農業素養,只想可能是氣候條件的關係。」某次和當地一位社長交流結束,剛巧是午飯時間,社長直接邀請他到員工餐廳吃飯,那員工餐廳十分乾淨,每一道菜的食材清楚註明來源,「那讓人感覺安心。」他說。

日本農業乾淨的形象深深烙印於心,那一年是2008年,也是王文星事業的分野。

「我想要達到日本的高規格。」憑著「我們可以」的信念,開啟了王文星的胡蘿蔔大業,隔年成立「東勢果菜生產合作社」,新建辦公室、冷藏庫、清洗廠、分級包裝廠。除師法日本的農企業規模,他也笑說因為自己有潔癖,要蓋就要蓋最好、堅持維護工作場域整潔,一改農業現場髒亂的印象。2011年成立「VDS活力東勢」,藉由品牌拓展通路,介入田間管理及病蟲害防治。然而,輔導農民使用合法防治藥劑及肥料便是第一道檻,頭一年合格率極低,後來發現農民之所以不願改換藥品,是因為合法藥劑比地下廠牌貴上三倍之多。

「讓利於農民,確保安全控管,是我的原則。」

王文星因此決定購入合法藥劑,再以地下廠牌價格賣給農民,合格率才總算提高。

一股做到「最好」的念頭

除了用藥安全外,王文星要求管理田裡的整潔、清理水溝垃圾,使產品源頭有最好的環境。工廠架設三道人工手選台及電腦系統進行大小分級,種出來品質未必齊一,但經過篩選,讓消費端收到的產品水準齊一。產品要用什麼樣的包裝,王文星也有自己的堅持。近年與星宇航空合作推出的蔬果汁利樂包,他要求從一般的白色吸管改為透明吸管,「要讓消費者看到自己所喝果汁的顏色和顆粒」。

從小地方可以發現這位經營者對於細節留意,及對產品十足的自信。實際走訪產地與廠房,處處可見VDS的經營受到日本啟發,但我想反過來這麼說,是王文星總經理骨子裡蘊含著匠人精神,堅持每一道工序,把關每一處細節,而此模式剛好符合他的意志,消費者買到手往前推的所有程序都想把它做好、做得更好。為什麼堅持?「種出安心優良的果,愉悅感就跑出來。」他輕鬆一笑地說。

「如果我們做到80分,業務出去就不可以跟別人講我們81分。」與胡蘿蔔相伴近三十年,發現自己對胡蘿蔔有一種使命感,

「它在我心中不單只是一個農產品,而更涵蓋推廣、良心、責任。」

當初申請Global G.A.P全球優良農業規範原只為證明品質,但也因而注意保護生態的重要、開始關注農業從業人員的照顧和保護,像是田間危險的預防、機械割傷的處理標準流程等。談及品牌建立的過程,也曾因巨大挫折險境,差點結束品牌經營,經篳路藍縷的苦心經營,也因著家人的鼓勵,才能有如今的成功。

讓安心的意念傳遞

王文星雙手抱著療癒系吉祥物「蔔蔔」,溫柔的眼神彷彿抱著自己孩子一般,「畢竟這都是一手帶大的呀!」改變了產銷體質,VDS也透過田間的體驗導覽活動,購入五種顏色的胡蘿蔔種子,讓人引起興趣,更加喜愛胡蘿蔔。繽紛的色彩讓許多外來客下田感受採拔蘿蔔的樂趣;小朋友打開瓶蓋,品味胡蘿蔔汁的味道;勞動後至明亮整潔的員工餐廳,一嘗胡蘿蔔炊飯的幸福滋味。胡蘿蔔栽種不僅是一項產業,更是富含教育意義,是在地人對於故鄉的認識與認同。

結束旅程後,車子駛離海風強勁的胡蘿蔔田,回頭再看見廠房上斗大的文字,我發現自己對於「農業可以成為一個志業」一句話的理解更為開闊,它並非豪語、並非口號,遠比我最初想像的更為堅定而踏實。信念哪,能創造人無窮盡的可能。

文/歐品妤、圖/旅人食通信 

本文由 旅人食通信 授權

  • 全文請見:
    旅人食通信 《不二味》Vol.Carrot 胡蘿蔔【蔔蔔大賞】
  • 雜誌簡介:旅人食通信-《不二味》專刊
    「一本用食材認識家鄉的附食材潮農誌。」
    《旅人食通信》為打造青年農業行動的創意團隊,由一群期望翻轉在地、不受框限的年輕人發起。經多次摸索定位,讓新潮農業雜誌《不二味》及「農村衝浪——參與式編輯行動」為兩大推動項目。《不二味》雜誌結合創新大膽的視覺形象,從「城市」與「農村」角度訴說農業印象;「農村衝浪——參與式編輯行動」則藉由編輯採訪工作,邀請青年走入產地,感受農村魅力,尋找被忽略的驚喜故事。
  • 本期合作:VDS活力東勢Vigor Dong Shi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