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社調查,「活禽北送」讓雞痛苦,且易成病毒傳染破口,呼籲「產地屠宰、消費地屠體交易」

國內家禽場多位於中南部,最大消費人口則集中在北部,因此國內家禽長年的運銷模式為「南禽北運」,中南部縣市的家禽場每天將雞鴨鵝裝籠、送上大車,運輸至雙北的家禽批發市場屠宰販售,供應禽肉給北部各傳統攤商及餐飲業。近日環南市場因Covid-19群聚染疫引發全國關注,今(2)起環南市場及毗鄰的台北市家禽批發市場(北禽)休市三天進行清消,原北禽的屠宰批發則轉由新北禽接手。

除人流容易讓病毒傳播,動物社會研究社(以下簡稱「動社」)今召開記者會表示,活禽北送、交易屠宰後的羽毛及糞便等廢棄物還要運回南部,過程恐成禽流感病毒傳播的破口,且對動物十分不人道,呼籲農委會及雙北市政府應儘速將雙北「活禽交易」轉型為「屠體交易」,亦即於地方屠宰後再運送至北部拍賣。

針對動社呼籲,屠宰業者表示,雙北家禽市場主要處理土雞,但土雞種類繁多、體型不一,每一種土雞的屠宰方式都要做微調,國內各地屠宰場無法消化;養雞協會秘書長王建培則表示,要改為屠體交易,需要有屠宰、冷鏈運輸及儲藏的配套措施才有可能。台北市政府回應,預計在5年內將批發市場改建為符合HACCP的屠宰場,並在10年內將活禽改為屠體交易,農委會畜牧處則表示會與雙北市政府研議,商討如何加速轉型。

南禽北送(圖片提供/動社)

雙北活禽市場每日屠宰近9萬隻家禽,過去5年檢出49件禽流感病毒

台北市環南家禽批發市場(以下簡稱北禽)擁有14條屠宰線,每日交易屠宰約5萬隻土雞及4千隻白肉雞、2至4千隻肉鴨;新北市的泰山家禽運銷合作社(以下簡稱新北禽)則有9條屠宰線,每日交易屠宰約3萬隻土雞。

動社副執行長陳玉敏指出,現行活禽交易制度潛藏三大危機,分別是禽流感病毒傳播、動物痛苦及環境污染。2016年至今雙北家禽市場已檢出49件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包括H5N2、H5N8、H5N5三種亞型,來源禽場涵蓋桃園、彰化、雲林、南投、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共八縣市。

動社:南禽北送、北廢南運造成病毒傳播、雞隻緊迫受苦

最知名的禽流感病毒要數H5N1,陳玉敏說明,H5N1自1878年爆發至今仍不斷變異,1997年更是跨物種開始感染人,現行交易交易模式等於是讓病毒跟著活雞全台跑的大破口,且雙北人口稠密,一旦爆發禽傳人疫情,後果將不堪設想。

禽場雞隻從從裝籠、裝載後運輸到雙北家禽市場,再卸載、繫留、理貨到屠宰,前後至少經過12個小時。陳玉敏指出,雞隻被塞入窄小的籠內層層堆疊在貨車上,毫無遮蔽、日曬雨淋又車程顛簸,往往在到達目的地前已奄奄一息,工作人員在理貨分級過程則會將活雞丟來丟去,讓雞飽受折磨和痛苦。

而屠宰後的羽毛、糞便等廢棄物,最後則要運載回中南部處理,陳玉敏表示,雙北家禽屠宰一天的廢污水總量就有1,500公噸;廢水送至污水廠前,還得先過濾羽毛和糞便等固體廢棄物,再與內臟及不能銷售的斃死雞隻屍體一起回收,而光是北禽平均每日廢棄的羽毛量就達10至15公噸,由於北部沒有化製場,大量固體廢棄物無法就地處理,送回中南部的過程,也會造成空氣污染並增加禽流感等病毒散播風險。

動社直擊活禽交易現場(照片提供/動物社會研究社)

動社:活禽交易應改為就近屠宰、屠體評級

對於現行活禽交易制度潛藏的三大危機,陳玉敏表示,農委會及雙北市長應有積極作為,建立現代化肉品產銷制度,包含落實就近屠宰,減少運輸造成的空污以及雞隻緊迫死亡;活禽交易改為「屠體交易」,活禽離開牧場後,即刻進入屠宰場,屠宰後再根據屠體性狀評級、計價、交易;全程運輸要維持冷鏈,以確保肉品從屠宰場到消費者手上是衛生乾淨,防止病菌滋生、導致肉品腐敗。

陳玉敏補充,農委會2013年已有統計,當時全台共有113場家禽屠宰場,屠宰量能遠超過需求量,顯示各地屠宰場絕對能夠消化雙北家禽批發市場每日的交易量。

動社提出三大訴求,動物學者也表贊同。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教授陳志峰表示,北禽的存在歷史已有40年,但現在台北的居住環境、人口密度已今非昔比,活禽交易確實會造成傳染病的風險,而雞隻從運輸到屠宰過程是很倉促的,也可能會造成肉質損傷,且有的攤販冷藏空間不足,雞隻冰存溫度還不夠低就進行販售,對消費者的食品衛生保障是不足的。

業者:土雞種類繁多,屠宰過程難自動化

倘若要改善現行活禽交易制度,養雞產業則認為需有配套措施。中華民國養雞協會秘書長王建培表示,北禽市場的土雞每日交易價格更是全國指標,要改變現有交易制度,需要補強的部分有:屠宰量能提高、增加運輸及儲藏等冷鏈設備,配套俱足才有可能改變。

王建培說明,北禽主要屠宰土雞,但土雞的種類多、體型大小不一,難作自動化處理,國內目前雖有115場家禽屠宰場,但屠宰土雞的多為中小場,大型場如大成、凱馨多處理自己的契養雞,雙北禽的交易屠宰量要由各地消化,對業者來說會有作業上的困擾。

位於彰化二水的運至屠宰場經營人蔡先生表示,市面上土雞至少40多種,對屠宰場來說,每天送進來的土雞品種數量比例無法預測,且每一種土雞的肉質成熟狀況不一,不同雞種的作業流程都要微調,「白肉雞的屠宰場一天處理量從20萬到80萬隻都不是問題,土雞的屠宰場一天處理3千隻就要很拼了!」

蔡先生表示,自家屠宰場規模不大,一天處理800隻土雞就已達上限,雙北家禽市場的吞吐量很難由全台各地消化,而一旦改為屠體評級,市場內四千多人立即失業,且肉價勢必上揚,消費者能否接受價格上揚也是問題。

動社提供

北市府:5年內讓北禽屠宰場符合HACCP,預計10年內改為屠體交易

雙北市長曾在2019年底的雙北合作交流會議中,達成應於新北市合建現代化、人道化、符合HACCP家禽批發市場的共識,並決議成立專案小組協商,但3次會議紀錄都只寫著「請雙方持續研議規劃辦理」,毫無實質進度。今年4月26日,雙北政府對外表示:「雙北家禽批發市場合併案」宣告破局、合併案先暫擱。

台北市市場處主任秘書高振翔則表示,台北市目前有中長期規劃,目標在5年內照巡合適場地建置擁有冷鏈、足夠冷藏設備、符合HACCP的分切場,建置後來做屠體交易,如此一來,活禽交易量就會慢慢減少,預計10年後廢除活禽交易,落實屠體評級。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表示,在地屠宰、冷鏈運輸都是國內畜產要改革的方向,目前白肉雞是已在地屠宰,北禽則是供應有色雞,而要改善需要中央、地方跟產業要對話,會盡快去跟雙北政府研議,如何加速轉型,包含交易制度的改變以及現有工作人員的就業保障。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