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萬年古老豬種─蘭嶼豬,重返蘭嶼誕生下一代!特有基因,深具醫學研究、文化價值

起源於 2.9 萬年前的台灣特有古老豬種──蘭嶼豬回家了!基因獨特的蘭嶼豬,曾經是蘭嶼達悟族重要的家豬,可惜長年與商用豬種雜交,原生種逐漸消失,經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以下簡稱「畜試所」)40 年保種復育,今年六月回流蘭嶼並誕下第一代豬寶寶,創下台灣家畜豬「域外回流」成功的先例,對達悟族人而言,更是重要里程碑。

屬於小體型的蘭嶼豬,豬寶寶非常迷你可愛。(照片提供/畜試所)

蘭嶼豬陪伴台灣 2.9 萬年的歷史,特有豬種受國際重視

蘭嶼豬是我國特有的小型豬種,又稱蘭嶼小耳種豬,具有耳小豎立、毛質短而黑的特徵;一般豬種一歲齡體重為150-180公斤,蘭嶼豬體重則為45-70公斤,一般豬種每胎產下仔豬數為10-14頭,蘭嶼豬則為5-8頭。

畜試所說明,蘭嶼豬的遺傳特徵非常獨特,基因相較於家豬更為純正,屬於現存古老的豬種,經推算起源於 2.9 萬年前,冰河時期野豬從東南亞遷移來台後所馴化,受到國際重視。

臺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系教授朱有田補充,2017 年利用校正後分子時鐘計算,台灣野豬與蘭嶼豬的臺灣野豬祖先群分歧的時間更是早在 60 萬年前。蘭嶼豬的種原只出現在台灣,且其遺傳特徵與歐洲、亞洲家豬間有很大的遺傳距離,也就是說,「牠是具有古老且獨特粒線體的家豬」。

一隻蘭嶼豬成豬約重 60-70公斤,然而一般商用家豬,六個月可以長到一百公斤,隨著各式家豬引入蘭嶼後,逐漸取代蘭嶼豬,生下的後代特徵也和原生種有明顯的不同。

蘭嶼豬的公豬(照片提供/畜試所)

找回達悟族遺失的一片拼圖,蘭嶼豬與族人生活息息相關

過去蘭嶼島上家家戶戶都會養幾頭豬,達悟族人認為豬是財富的象徵,新居落成、婚禮喜慶都與蘭嶼豬有深刻連結。蘭嶼朗島村長施拉橫表示,「很高興蘭嶼豬又回到我們身邊,牠非常的不一樣,肉多口感完全不一樣。蘭嶼豬不單單是食物,還具有非常多功能,不管任何節慶都有牠的身影;藥用的價值上,被蟲咬的時候會抹豬油;婦女在保養上也會擦在頭髮及皮膚上,具有潤滑的效果。」

畜試所所長黃振芳表示,蘭嶼流傳著「不會養豬就不能稱為人」的說法,可見蘭嶼豬與蘭嶼歷史文化的連結。當蘭嶼豬回到原生地——蘭嶼,可以說在整個台灣歷史文化上劃下了一個逗號,並開啟了蘭嶼文化上新的一頁。

畜試所技術服務組組長林正斌表示,當「蘭嶼豬回老家」計畫正式啟動後,因當地已有多年未養蘭嶼豬,曾發問卷給蘭嶼居民詢問意願,朗島村民表達願意飼養蘭嶼豬。不過,目前不再像過去把豬養在庭院,而是設立「公共豬場」,在一個養豬場中,居民會畫分各自區域,每一格都有居民進行使用,污水也可以進行統一的清理,讓蘭嶼豬能更衛生的成長。

朗島村長施拉橫(攝影/蘇建銘)

生物醫學研究陰錯陽差保存了最純正的蘭嶼豬基因

林正斌說明,蘭嶼豬回流是一場因緣際會,40年前,生物醫學界為尋找合適的實驗動物,從蘭嶼找到這個純正且古老的品種,經由畜試所取得原生蘭嶼豬,到台灣進行保種及純化等相關工作。

蘭嶼豬體型小、體重僅有70公斤左右,曾是它不敵商用豬的原因,卻也意外的成為被保種回流的關鍵。林正斌說明,40年前,生物醫學界為尋找合適的實驗動物,從蘭嶼找到這個純正且古老的品種,並運用於生物醫學實驗,包含心臟血管、骨鬆症、藥物過敏學等等。

林正斌解釋,蘭嶼豬與人類體型相近,非常適合用來進行生醫實驗,且純正的血統意味有較穩定的基因,在進行生醫實驗時,能得到穩定的成果,若是以不純的豬種來進行實驗,因為隱性基因頻繁的出現,可能導致每一代豬隻所進行實驗的結果會有不同的狀況發生。

蘭嶼豬回到蘭嶼,對飛魚文化的提升及推廣都極具意義。(照片提供/畜試所)

蘭嶼高中開發實踐教育,提升民族文化創新

原住民委員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表示,蘭嶼豬經過40多年的努力,終於可以回到達悟族人的懷抱。蘭嶼豬隻除了食用,還跟飛魚文化有很密切的關係,達悟族人早期捕獲飛魚豐收後,會使用當地的蘭嶼豬進行感謝祭典。蘭嶼豬回到蘭嶼,對飛魚文化的提升及推廣都非常有意義。

蘭嶼高中校長連紋乾表示,目前學校正實施民族實踐教育,傳統的生活智慧與學科結合,對於民族文化具有升值、啟發、創新的功能,學程中學生製作的作品都結合在地文化民族特色,是不輸五星級的料理。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自民國69年畜試所進行的蘭嶼豬保種工作,經過相關工作人員40年的努力得以在今年回流,就像最近的奧運選手也是經過長年的練習,爭取在台上領取獎牌的機會,其背後的政策含義是農業生產文化生態是息息相關的,並非只是一頭豬8600元的價值而已,背後呈現的是文化、生態。

後記:

農委會畜試所提供的新聞稿指稱蘭嶼豬為「活化石」,《上下游》援引在本篇報導後,引來讀者質疑,認為僅有 2.9 萬年歷史的蘭嶼豬,不應該稱為「活化石」。《上下游》就教畜試所,台東種畜繁殖場場長章嘉潔(即新聞稿撰寫者)回應,本次新聞稿發布內容為推算蘭嶼豬起源於 60 萬年前,冰河時期野豬由島嶼東南亞遷移來到臺灣,馴化為蘭嶼豬,被視為活化石具珍貴價值,也頗受國際重視。

章嘉潔表示,活化石並沒有明確的科學定義,許多學者認為只要一個物種從起源至今沒有太大的變化,就可以稱為活化石,代表一個物種的「故事性」。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