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項職業病納入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農藥中毒、熱衰竭、角膜疾病皆給付,農人、零工均適用

農委會試辦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近三年,試辦期間採「先傷後病」,第一階段提供傷害給付、就醫津貼、身心障礙給付及喪葬津貼的現金給付,第二階段將在2021年9月10日起納入11項職業病,讓農民工作更有保障。未來農民懷疑疾病與農作相關,至醫院診所診治,經醫生開立診斷書後,農民可提具相關資料至投保農會申請。

農民職業災害保險保費不變,農委會正面表列出11個項目,包含黴菌性角膜疾病、農藥中毒及長期壓迫引起的關節滑囊病變等,協助進行務農職業病研究判定的中華民國環境職業醫學會理事長楊振昌表示,某些本土職業病在國外並無研究資料,後續要再增加正面表列項目還需時間來研究,下一個努力的項目是椎間盤突出的認定。

職災保險與農保脫勾,農人、零工、軍公教、外配均適用

農民職業災害保險第一階段自2019年8月7日及2021年5月1日起陸續完成擴大納保對象及提高傷害給付等措施,擴大納保對象包含勞軍公教退休人員或國人陸配、外配以及農業零工。截至110年7月底止,農民職災保險投保人數約29萬 3千人,給付案件8,558 件,給付總金額逾1億5千萬,平均6天內完成核定給付。

農民職業災害的給付事故原因有40.5%是「墜落、跌倒、踩踏」、32.38%為「夾、壓、刺、割、擦傷」、14.51%為從農應經途中的交通事故。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明,農民健康保險、農民職業保險、作物收入保險以及農民退休金制度為農民的「三保一金」,農民職業災害保險從原有的職業傷害,再加上職業病可讓農民更有保障。

陳吉仲表示,農民勞動樣態多元,遭遇的職業災害也不同,希望未來參加農民職業災害保險的農民能越來越多,以農民就醫津貼來說,每日補貼900元是能讓能減輕農民財務壓力,也更有保障。對於職業病的認定,農委會委託中華民國環境職業醫學會專案研究計畫,與勞動部和衛福部研商,並接洽10大防治中心體系,以利後續提供農民職業災害看診資源。

保費不變,農藥中毒、關節滑囊病變等11項職業病診斷確定後可申請給付

目前農委會正面表列11項因果關係明確的職業病,包含:生物性7項:黴菌性角膜疾病、新型A型流感、鉤端螺旋體病、恙蟲病、漢他病毒症候群、Q型熱、豬型丹毒、炭疽、類鼻疽;物理性2項:中暑熱痙攣或熱衰竭、凍傷失溫;化學性1項:農藥中毒,及長期壓迫引起的關節滑囊病變。

農委會輔導處長陳俊言說明,其他疾病還未納入是因為研究資料不足,因果關係還不明確者後續採個案評估認定。

農民職業病申請給付流程有二:農民懷疑疾病與農作有關,可至醫院診所診治,疾病經診斷因從事農業工作所致,職業病在正面表列項目中的話,醫生開立診斷書,農民即可提相關資料至投保農會提出申請;倘若職業病未在正面表列、也未有文獻支持因果關係者,則須經由10大職業傷害病防治中心及合作網絡醫院的職業醫學科醫師做診斷。

保險升級,保費不變,40%保費由政府補助,農民須負擔60%保費,一般給付為每月15元、增給給付每月20元。農委會執行秘書王東良說明,過去試辦的2年10個月以來,保費收入約1.84億元,支出約1.53億元,目前尚有三千多萬的結餘款,接下來每2年會做一次財務結構檢討,倘若有財務問題會做滾動式調整,「不會有財務問題。」

恆春落山風造成洋蔥農特有角膜炎也納入給付項目

正面表列之一的項目:黴菌性角膜疾病是屏東恆春半島洋蔥農特有的職業病。恆春農會總幹事林順和說明,當地眼科醫師很少,現已九十多歲高齡的恆春基督教醫院院長陳雲址從就診病例發現,採收洋蔥時,農民經常被恆春半島強勁的落山風吹起的洋蔥皮屑或是細砂刮傷眼角膜,眼角膜刮傷後會導致發炎、潰傷甚至失明。

林順和表示,後續陳雲址每逢洋蔥採收季就會跑來農會,提醒農民要戴護目鏡去採收,並主動通報衛生署並參與勞委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計畫,最後農業工作者被納入職業性結膜炎的暴露行業之一,「農業職業災害保險納入病害,對恆春農民來說是福音啊!」

職業病持續判定中,未來將陸續新增其他項目

至於還未納入的項目,楊振昌以即將上映的蓮藕農電影《老鷹之手》為例,「蓮藕農的手因為挖掘蓮藕而變形,我認為是很明確的職業病,但並無資料佐證」。楊解釋,職業病的認定有五大原則,包含是否為通案、有無在合理時序頻繁使用特定部位以及流行病學證據等,蓮藕農算是台灣農民本土的職業病,在國外並無資料,「算是先例農。」

後續正面表列項目能否增加?「請給我們一點時間。」楊振昌說明,台灣農民年紀偏高,病痛究竟是因為年歲還是職業需要造成還需證據,接下來會持續搜集案例並對病例做問卷調查,隨著證據增加,未來就會有更多項目列入,預估每新增一個項目需要1至2年的時間。楊透露,台灣農民長年習勞、物理傷害嚴重,下一個努力的項目就是椎間盤突出。

附錄:十大職業傷病防治中心與合作網絡醫院

區域單位
北區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北區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北區臺北榮民總醫院
中區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學院
中區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中區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中區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雲林分院
南區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南區財團法人私立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東區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花蓮慈濟醫院
區域縣市合作網絡醫院
北區台北市三軍總醫院、新光醫院、台北長庚紀念醫院、
馬偕紀念醫院、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
臺安醫院、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北區新北市亞東紀念醫院、台北慈濟醫院、衛福部雙和醫院、輔仁大學附設醫院、
衛福部樂生療養院、新北市土城醫院
北區桃園市天晟醫院、聖保祿醫院、敏盛綜合醫院(經國院區)、聯新國際醫院、
台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衛福部桃園醫院
中區新竹縣仁慈醫院
中區新竹市臺大醫院(新竹分院)、新竹馬偕醫院
中區苗栗縣衛福部苗栗醫院、為恭紀念醫院、大千綜合醫院
中區台中市台中榮民總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中東區及豐原分院)
澄清綜合醫院(中港分院)、國軍台中總醫院(總院及中清分院)
衛福部台中醫院、光田綜合醫院、童綜合醫院、
大里仁愛醫院、台中慈濟醫院
中區南投縣埔里基督教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埔里分院)
中區彰化縣秀傳紀念醫院、衛福部彰化醫院、員林郭醫院(大村分院)
中區雲林縣雲林基督教醫院、成大醫院(斗六分院)
南區嘉義縣大林慈濟醫院
南區嘉義市台中榮民總醫院(嘉義分院)、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嘉義基督教醫院
南區台南市奇美醫院(總院、柳營、佳里分院)、台南新樓醫院(總院、麻豆分院)
台南市安南醫院、衛福部台南醫院、台南市立醫院、郭綜合醫院
南區高雄市高雄榮民總醫院、高雄長庚醫院、高雄市立小港醫院、義大醫院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國軍高雄總醫院(岡山分院)
南區屏東市屏東基督教醫院、衛福部屏東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屏東分院)
東區宜蘭縣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新民院區)、羅東聖母醫院、羅東博愛醫院
台北榮民總醫院(蘇澳分院)
東區花蓮縣玉里慈濟醫院
東區台東縣關山慈濟醫院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