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繳15元,務農跌打損傷都理賠!農委會研擬擴大職災保險,只要有務農都能參加

為保障農民工作權益,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自去年十一月上路,截至今年二月底已有13.5萬人參加,加保率為12%,農委會更喊出今年底目標加保率20%。農民職保試辦對象為參加農保者,但許多實際從農者無法加入農保,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從農者就要有機會能加入農民職災保險。」目前正研擬修法擴大納保對象,讓無農保資格卻實際務農者可加入農民職保,預計六月底提出。

割稻機撞傷、鐮刀割傷、虎頭蜂螫傷均有理賠

農委會11日舉辦「農民職業災害保險推動記者會」表揚大力推動各縣市政府、農會。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指出,農保並無保障職業災害,但田間工作有危險性,自己就曾因為採收香蕉而受傷,到現在臉上都有疤痕。他表示,不論操作農機具受傷、跌傷、骨折、農藥中毒、中暑等,職災保險皆有給付。「有工作就需要保險保障,農委會要做的就是加強農民保障。」

全國農保被保險人數為113萬3380人,而截至今年二月底,已有13.5萬人參加農民職保,加保率為12%。其中雲林縣加保人數達2萬5千人,加保率為21.6%,嘉義縣加保人數達1萬5千人,加保率15.43%。

截至今年二月底,勞工保險局已收到253件申請給付案件,其中已核付85件,主要為割稻機撞傷、採收被鐮刀割傷、農藥噴灑器背帶斷裂而割傷、跌傷、遭虎頭蜂螫傷等。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攝影/劉怡馨)

前三名職災加保農會:高雄美濃、台中東勢、雲林二崙

農委會此次表揚績效前五名的縣市,包括雲林、台南、嘉義、彰化、屏東。以及前三十名農會,其中前三名依序為高雄市美濃區農會,職保加保人數為2774人,投保率為25.44%;台中市東勢區農會,職保加保人數為2623人,投保率23.8%;雲林縣二崙鄉農會,職保加保人數為2475人,投保率24.58%。

美濃區農會總幹事鍾清輝表示,截至目前為止,美濃農會加保人數已達3200人。「以前剛開始推農保的時候,農民都不參加,可是現在都覺得農保很好。而職業災害保險也是,農民花的錢少,卻可以有很大保障,農民慢慢接受。」他舉例,當地農民因為耕作時手受傷,導致無法工作,總共理賠一萬多元,「不能工作也會有理賠。」

雲林二崙鄉農會保險部主任李鴻昇則說,許多農民都認為農民職保是好事,因為過去受傷都沒有任何理賠,現在卻可獲得相關補償。目前農會受理申請給付的就將近十件,主要是從田埂滑落導致受傷。

績效前三名農會為高雄美濃區農會、台中東勢區農會、雲林二崙鄉農會(攝影/劉怡馨)

農民每月支付15元,即享四種給付

陳吉仲表示,農民每個月只要支付15元,就可享受四種給付,包括傷害給付、就醫津貼、身心障礙給付、喪葬津貼。去年十一月完成立法正式上路,四個月來已超過十三萬農民加入,人數會持續增加,朝向今年底二十萬農民加保為目標。

陳吉仲:將修正制度,只要從農者就能加入職災保險

農民職災保險試辦對象為參加農保者,但有許多實際從農者無法加入農保。對此,陳吉仲說明,農委會政策皆採對地不對人,但台灣農地價格是全世界最高,買地已經不容易,因此將朝向人地脫鉤。「未來領取補助央該針對實際農業生產者,而不是針對地主。如果我們不調整,會讓農委會預算無法直接照顧農民。」

陳吉仲舉例,像是青農、取得耕作許可書在河川公地耕種的農民,甚至是退休的國軍弟兄,因為無法加入農保而無法加保農民職保。他強調,「應該是從農者,就要有機會能加入農民職災保險。」因此目前正研擬修法,預計六月底提出。

陳吉仲說明,農民福利政策有四個重要保險,包括農民健康保險、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農作物保險、農民退休制度。「當這四項都做到,對從農者就有基本保障。」目前農委會也正研擬退休制度,會盡快完成。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