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友善「土肉桂捲」網路爆紅,藏著一個女孩的山林復育大夢

吃肉桂捲也可以保育山林、支持在地,還兼顧養生?有一顆在網路爆紅的隱藏版肉桂捲,沒有實體店面、想吃只能先預約,一開賣就銷出當月800顆的驚人數字。到底是什麼神奇的肉桂捲擁有這種魔力?

大力推動台灣特有種土肉桂的品牌業者「桂gui」,為了讓年輕一代了解這棵台灣「寶樹」,將土肉桂打造成療癒系甜點。不僅減糖、還能顧健康,顛覆過往肉桂給人濃厚嗆鼻的印象,改以清爽柔和的香氣登場。以土肉桂葉磨成的細粉,造就這顆肉桂捲的灰綠色典雅外觀,強調不剝樹皮、對環境更友善,立刻在網路上引發熱烈話題。

綠色的土肉桂捲獨樹一格,是用台灣土肉桂葉子磨粉製成。(攝影/林珮君)

不用砍樹剝皮,台灣特有種土肉桂葉子就很好用

肉桂在國外是常見的香料,從料理、烘培到飲品都可看見其蹤影,但過去在台灣只是「小眾市場中的小眾」,許多人無法接受它的味道;直到近兩、三年各地咖啡館、餐廳不約而同推出肉桂捲,它才走上文青、養生路線,以「拍起來超美」的優勢成為「食」尚單品,鋪天蓋地洗版社群媒體。

市售肉桂粉多為進口的「錫蘭肉桂」(CeylonCinnamon)、「中國肉桂」(Cassia Cinnamon)或「印尼肉桂」(Indonesian cinnamon,台灣稱「陰香」),大多取自肉桂樹的樹皮和枝條,但剝去樹皮後容易影響樹木存活。而國內的原生種土肉桂是台灣特有種,葉片即有豐富肉桂醛成分,所以取葉子來利用,不會傷害樹木本身;也因為原料不是來自樹枝、樹皮、而是「綠葉」,所以土肉桂磨成粉後才會呈現灰綠色。

層層堆疊的土肉桂葉,在師傅巧手烘培過後香氣清幽。(照片提供/Mia)

土肉桂小知識:

土肉桂(Cinnamomoum osmophloeum Kanehira)為樟科常綠中喬木,為台灣特有種,分佈在台灣全島低海拔闊葉樹林,常生長在較陡峭的向陽山坡上。其樹根、樹皮、葉片都有特殊成分,依肉桂葉所含各化學成分高低可細分成六種品系,其中以肉桂醛型(Cinnamaldehyde type)的土肉桂之經濟利用價值最高,可作為食用香料和醫藥用途、還能殺菌、防腐,但因具有活血作用,孕婦應避免使用。

土肉桂遇上台灣小麥,道地台灣味「捲在一起」

品牌「桂gui」的創辦人是年僅27歲的Mia(殷嘉蔓),她想做土肉桂的牽線人,把台灣食材的美味傳遞給大眾,背後支持她的是維護環境永續、照顧台灣土地的山林大夢。

家裡開茶園、唸書唸設計、大學就考取「咖啡品質鑑定師」,至今已開有一家咖啡館和一間茶館的Mia,味覺特別靈敏,「土肉桂的辛辣接近粉紅胡椒,甜味像是蜜桃、芭樂甘草、尾韻則帶有茉莉花,入喉是清爽細緻、甘甜滑順的。如果說外國肉桂像是放煙火,那台灣土肉桂就如同一名優雅的舞者,氣質典雅、層次分明,進入喉嚨都還有後韻。」

她在心中默默畫出自己的土肉桂風味輪,從土肉桂紅茶、冰淇淋、果醬、瑪德蓮等各式糕點都研究過一輪,口感不滿意就「打掉重練」,與她配合的肉桂捲烘焙坊也歷經半年試做、才端出終於讓她點頭的成品。「直到最後換成台灣在地麵粉,我才覺得『喔對!有搭了!』產品不是做出來能吃就好,還要能完美呈現在地風土的滋味才算成功。」所挑選的食材皆取自在地、以友善農法栽種,Mia希望把最道地的台灣味「通通捲在一起」。

大力推動台灣土肉桂復育的「桂gui」品牌創辦人Mia(殷嘉蔓)。(攝影/林珮君)

從糕點到香水全都要滿滿「土味」

「消費者不是不愛肉桂,只是可能不知道在地有土肉桂、不了解肉桂還能怎麼使用。推出肉桂捲,就是為了吸引年輕族群認識自己土地的原生種肉桂。」Mia努力試驗土肉桂的各種加工可能,聯絡各地廠商、每日行程滿檔,還自己寄產品到國外舉辦試吃,希望讓台灣土肉桂也能在國際飄香。

在她的「瘋狂行銷」下,周圍友人全成了她的「土肉桂智囊團」、幫她集思廣益找點子,連平時向她買茶的客人都毛遂自薦要替她試做土肉桂肥皂。

「桂gui」預計下個月推出土肉桂熱紅酒,明年初則排定保養品、護手霜、洗髮精、香水和精油等新產品,秉持著「先打開土肉桂的所有可能性、再把成功經驗分享給大家」的想法,Mia在一次次試驗中,觀察記錄肉桂露、肉桂粉最佳的產製SOP,建立土肉桂加工資料庫。

透過各種商品的開發,活化市場對肉桂的想像,Mia希望能觸發更多族群對土肉桂的認識。她強調,要先示範經濟價值、才能回頭說服農民加入復育台灣原生種林木的行列,未來也才能提供農民更多元的銷售管道。

土肉桂葉磨粉後用途多元。(圖片提供/Mia)

為了甜點種下一片森林!肉桂捲背後的山林復育計畫

四年前內心埋下「土肉桂復育計畫」時,Mia就一邊收購南投中寮的土肉桂葉進行商品研發,同時也於三峽老家和農民共同種下300棵土肉桂。土肉桂的種植照顧門檻相對較低,不用噴藥、也沒什麼病蟲害,今年11月初首次開採,Mia顯得特別興奮。

過去曾因政策出錯、意外造成外來種「陰香」的大量入侵,三峽居民多半不認識真正台灣土肉桂的樣貌。為了推廣台灣原生種林木的好處、改善山坡地的水土保持,她在網路上發起明年度「百人種樹」計畫,希望透過推動台灣原生種土肉桂樹復育活動,喚起各界對土地的責任感。

「桂gui」品牌的Logo正是由兩個「土」字組成,遠看是一片葉子,代表其產品皆是萃取自肉桂葉、不會傷到樹木本身,並傳遞著團隊希望用最土裡土氣的土方法善待這片土地。肉桂捲的盒子使用小麥稻桿和甘蔗紙漿做成的植纖包材、立體茶包也用玉米澱粉材質,最後都能自然分解,希望消費者在品嚐土肉桂的美味時,也不用擔心造成環境污染。

土肉桂是台灣特有種,渾身是寶、從頭到腳都能利用。(圖片提供/Mia)

邊吃甜點邊養生,土肉桂降三高全身都是寶

土肉桂樹堪稱台灣的「寶樹」,整株皆可利用,且植株常綠、樹形優美,可做園景用途,也有助於水土保持。長年研究森林資源的中興大學森林系特聘教授王升陽表示,肉桂樹皮、樹枝、樹葉都有不同功效,但若只是欲取其「肉桂香氣」來增加食物風味,含有豐富肉桂醛成分的土肉桂葉子就能取代進口肉桂,原料取得上不必伐木或剝皮,較符合資源永續利用的原則。

王升陽解說,土肉桂葉能促進腸胃代謝、降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和膽固醇,對於人體有保健作用,加上肉桂成分「肉桂醛」所帶有的辛辣感能讓味覺產生「甜味」的錯覺,可作為一種純天然代糖、提升食物風味;最重要的是,台灣土肉桂中的香豆素(coumarin)含量較其他品種低、甚至沒有,較能降低食用後肝毒性累積的風險,是當前品嚐肉桂美味的極佳選擇。

Mia也指出,土肉桂葉本身就具有「甜味」、能帶出食物風味,做成甜點不用再加太多糖,因此主打「低糖肉桂捲」,讓想吃「糖」的人可以一解口腹之慾。享用甜點的同時,不但沒有罪惡感,還能同步照顧健康,天底下還有什麼比這更完美的療癒系甜點呢?

阿嬤是Mia在推動土肉桂復育行動上的最堅強後盾。(照片提供/Mia)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