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好吃山藥新品種「金豐」問世!高產又細緻帶栗子香,多醣體含量高更養生

未來四神湯的新選擇,超好吃的台灣第一個原生品種山藥問世!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搜集99種台灣山藥原生種原,透過選拔、雜交繁殖及品系等試驗後,歷經10年育成「桃園5號:金豐」。

「金豐的優點就是好吃!」桃園農改場新埔工作站站長龔財立表示,國內山藥自給率高達8成,但市占率最高的大汕山藥,纖維粗較無風味,因此育種改良出美味、黏度高又產量高的新品種。

桃改場實測,金豐山藥富含膳食纖維,口感鬆軟緻密且有栗子般的香氣。對農民來說,種植成本不變,技術門檻略高,產出的高品質山藥可走高端市場。預計2022年取得品種權後在新埔進行試種,最快2023年就能上市。

以台灣原生種原育成的本土品種山藥「桃園5號-金豐」美味又產量高(攝影/林怡均)

99種原生種原從中篩選育成「金豐」

四神湯裡的淮山便是山藥,國人每年約消費 1.8 萬公噸的新鮮山藥,其中84%為國產,進口山藥以日本山藥為主。全台目前種有464公頃的山藥,前三大產區為南投縣、彰化縣及新北市。不同產區的主力品種及產季也有差異,南投縣的大汕山藥及新北市的原生種條薯(基隆山藥)產期為10月至12月,彰化縣的人參山藥產期則在每年12月至翌年3月。

「大汕山藥、人參山藥都算是地方栽培種,不太能算是品種。」研究山藥多年的龔財立表示,山藥的食用部位為塊莖,過去農民種山藥是「挖到什麼就種什麼」,從挖到的山藥中選出高產者,以此為種薯不斷繁殖,而由於沒有經過雜交,反覆繁殖下來,種薯容易因為病蟲害而退化。

山藥育種相當花時間,距離桃園農改場上一次發表的桃園4號已有16年,最新品種「金豐」山藥則耗費10年時光。龔財立表示,過去的品種多為品種純化,並未經過雜交過程,這次育種搜集了全台99個山藥原生種原,全部種下後,從中初步篩選出優良植株,接下來將植株反覆雜交、單株選拔後,再進行不同品系比較試驗。育種目標為好吃且高產,以美味的父本及高產的母本育成了金豐。

山藥常用於料理,圖為山藥燉排骨(攝影/林怡均)

薯形整齊,粘度高、口感密,帶有栗子及菱角香

金豐山藥的優點為好吃、高產、粘度高、可食用率也高。記者實測,和大汕山藥及日本山藥相比,金豐山藥口感細密,咀嚼時的纖維感低於大汕山藥,密實程度則勝於日本山藥,且入口後有近似栗子和菱角的香氣。龔財立說明,官能品評中,與同為小葉種山藥的花蓮3號比較,金豐的色澤、香氣、風味、口感及接受度都完勝。

不只好吃,對比花蓮3號,金豐的產量及粘質素均較高。龔財立表示,金豐產量約高出17.1%,且粘度高達87.2 cps,而山藥粘質素越多,意味著所含多醣體越多,「這是日式料理非常喜愛的特性。」

金豐山藥的薯形平直整齊,且塊莖直徑大於原生種山藥。龔財立說明,薯形平直的好處在於削皮方便,塊莖直徑大則意味著可食用、利用部位比例較高,對於消費者料理來說較方便。且經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分析,每百公克的金豐山藥含有4.15公克粗蛋白質、3.57公克膳食纖維、膽鹼17.09 毫克,「這是非常營養的,也很適合加工為保健食品。」

山藥用途多元,圖為製成的山藥粿(攝影/林怡均)

種植需要技術,可作健康種薯,最快2023年上市

金豐山藥品質極佳,不過種植上有一定的技術門檻。龔財立表示,相較於大汕山藥及人參山藥6個月的生長期,金豐山藥的種植時間則長達8個月,不過同樣會是10月中旬左右產出。此外,種薯儲放環境的濕度不能太高,但每根山藥投入的生產成本與現階段農民生產成本接近,且因為是剛透過雜交育種而成,金豐山藥可作健康種薯,較無品種退化問題。

金豐山藥目前正在申請品種權,龔財立預計2022年取得品種權後,會在新竹北埔先試種,未來會推廣新竹以北地區成為主要栽培地。最快2023年金豐山藥就會上市,評估末端售價會落在每公斤180元至200元,介於一般生鮮山藥(每公斤100元)及日本進口山藥(每公斤200元)之間。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