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新星「台農1號」初登場! 試種產量高、耐儲運,酸甜均衡帶乳香 明年可望量產

香水草莓與豐香草莓合體,酸甜適中的台農1號草莓問世!農業試驗所在2011年開始育種,歷經十年培育出「台農1號」草莓,結合現在主流的香水草莓與豐香草莓的優點,產期早、果實耐儲運,口感軟Q帶有乳香及甜蜜香氣,可望成為農民和消費者的新寵。

育種期間,台農1號草莓分別在苗栗大湖以及南投國姓的設施果園內試種,生長表現佳,目前已取得植物品種權,並有非專屬授權給種苗業者「台一」以及「上盛」,預計最快明年農民就可以買到種苗。

苗栗草莓農已經盼望新品種很久,對台農1號相當有興趣;嘉義淳果果菜生產合作社農民林旺志則認為:「台農1號的商業價值高,必定能翻轉現在的草莓生產版圖。」

歷經十年育種的台農1號草莓即將上市(攝影/林怡均)

草莓越來越不耐病害,結合豐香及香水育出「台農1號」

草莓一向是人氣極高的水果,每年秋冬草莓季開跑時,繽紛的粉紅甜點總會吸引大批「莓粉」們。國內的草莓種植面積約530公頃,九成位於苗栗大湖鄉,年產值高達14億元。過去40年的主流品種為桃園1號「豐香」,不過,豐香草莓的病蟲害發生越來越頻繁,尤其炭疽病問題嚴重,因此農民們約從7年前開始紛紛改種植抗白粉病的「香水」草莓。

除了病害,近年來天候異常也是一大挑戰,前陣子連日大雨就使得嬌嫩的草莓成為重災戶。連續兩屆IPM永續善農獎入圍者、苗栗草莓農袁婧清表示,7年前農民們認為香水草莓很好種,但最近頻頻遇到葉枯病,而草莓怕水,香水草莓雖強壯卻特別怕雨,「農民們很希望有高產又抗病的新品種。」

草莓農的心聲多年如一,原本就保存各種植物種原的農試所作物種原組副研究員蕭翌柱,希望能協助農民,因此特別進行了草莓的育種,不過因為草莓本身是多倍體植物,遺傳組合多,因此傳統育種難度較高,他先以無菌方式培養植株再雜交,接著進行品系篩選,經歷10年光陰才育出台農1號草莓。

農業試驗所作物種原組副研究員蕭翌柱(攝影/林怡均)

色紅、口感軟Q、甜酸適中,苗栗、南投農民試種回饋佳

台農1號的父本為桃園1號豐香草莓,母本則為香水草莓。蕭翌柱說明,兩種草莓各有優點,豐香草莓香氣濃又甜蜜好吃,香水草莓生長勢強健又高產,「希望能結合所有優點,好吃又香又高產又好種」,育種過程也分別在台中霧峰農試所試驗田、苗栗大湖及南投國姓草莓農的設施果園中種植,與現有品種彼此對照。

試種農民的回饋相當正面,蕭翌柱表示,大湖試驗田區為MOA有機認證,用有機方式來試種草莓可以更清楚看到其病蟲害表現、並對照產量,農民認為新品種很好管理且產量不輸給香水草莓,白粉病發生狀況少,因此非常有興趣繼續種植。

從種種數據來看,蕭翌柱認為台農1號潛力很大。豐香草莓單株每季產量約850公克,香水草莓單株每季產量則約1100公克,台農1號草莓則介於兩者之間、單株每季產量約970公克,「如果管理得當,重量可以和香水草莓齊平。」

除了產量相當,台農1號的甜度也可比香水,香氣醇厚甜蜜中帶有一絲乳香,比香水草莓更香。植株屬於大葉、半直立型,果實呈圓錐形、顏色深紅,平均單果重約12至15公克,甜度約9至11度,酸度約0.27至0.36%,硬度則約0.75至0.98。袁婧清認為,果實香甜色澤美對於觀光果園來說非常有吸引力。

台農1號草莓平均果重約12-15公克,甜度可達11度(攝影/林怡均)

耐碰撞、保存期長,尚在溫室試種,需更多抗病測試

嬌嫩的草莓為何要測硬度?蕭翌柱說明,草莓很怕碰撞,豐香草莓便是不耐碰撞的典型,香水草莓相對硬度高,因此較耐儲運,而台農1號草莓的硬度與香水草莓接近,且在5°C、濕度90%下可保存 3 週,非常適合現在的草莓運銷方式。在產期方面,也和香水草莓接近,會比豐香草莓早10天開花,約12月上旬可開採,無病蟲害狀況下,產期可到4月份。

「能冰3個禮拜非常厲害。」袁婧清表示,國內草莓約七成以上都是交給盤商運輸銷售,因此耐儲運是很重要的特性。此外,草莓產銷必須搶「早」,產季開頭的價格最好,因此產期早會是吸引草莓農民最重要的關鍵。

台農1號草莓的試驗種植區域均為設施果園,換言之就是種在室內。袁婧清認為,目前國內草莓農民多為露天栽培,因此對於病蟲害的抗性也會是農民所關注的。蕭翌柱則回應,台農1號草莓接下來會進行白粉病抗性測試,目前看起來還是有葉枯病、炭疽病的狀況,但發生比例不到一成。

蕭翌柱認為,農民掌握適當時機調整防治方法與強度,可減少對化學藥劑的依賴,又能生產安全草莓,建議農民可適時施用中和亞磷酸,增強植株抗病性,預防疫病與果腐病之發生;在白粉病發生初期,可施用乳化葵花油;炭疽病發生初期噴佈4-4式波爾多液、石灰硫磺合劑;另定期施用植物油混方等資材,可有效控制紅蜘蛛與薊馬等害蟲。

台農1號草莓硬度高、耐儲運(攝影/林怡均)

已取得品種權,最快明年可上市

草莓量產另一大關鍵為健康種苗,種苗業者「台一科技農業公司」總經理張佳宏表示,國內草莓之所以越來越不耐病蟲害,原因在於主流品種草莓沒有品種權、苗的健康程度參差不齊,有的草莓農自行留苗分株,使得植株有弱化狀況。對此,蕭翌柱表示,台農1號種苗的繁殖倍率不輸香水草莓(約可分100至150株),且已取得品種權,所有種苗都會先做輕型黄邊病毒 (SMYEV)檢測,確認是健康的才會提供給種苗業者。

台農1號草莓目前已非專屬授權給「台一科技農業公司」以及「上盛育苗場」,草莓苗最快明年上市,消費者在2023年底至2024年年初即可吃到。這兩家種苗業者則對此品種均相當期待,張佳宏表示,試種狀況顯示即便是慣行栽培,台農1號草莓也可與香水草莓的產量齊平,而且色澤美又香又有口感,在鮮食及加工市場都有相當大的優勢。

位於嘉義的上盛育苗場總經理侯喬偉則認為,「台農1號草莓非常有機會翻轉現在的產銷狀況。」試種狀況顯示相當好種植、開花早,目前也沒有植株老化、弱化問題,且產出果實以中大果居多,可以符合多種市場的需求。此外,嘉義地區也很適合種草莓,可望在南部開發苗栗以外的新產區,因此台農1號有機會在新市場發揮潛力。

遠從嘉義北上參加台農1號草莓品種發表會的果農也充滿興趣地說,「這應該是目前市面上最棒的品種。」嘉義縣淳果果菜生產合作社農民林旺志表示,過去種植草莓時,發現到「高產」、「耐儲運」是商業發展的關鍵,非常看好台農1號草莓的未來發展。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