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讓外籍漁工受委屈!「漁業人權行動計畫」啟動,將提高薪資到550美元、保障勞權

台灣漁業曾被歐盟列入黃牌警告名單,台灣漁業人權問題不斷遭遇國內外社會的批判,農委會今 (22) 日召開執行「漁業與人權行動計畫」記者會,邀請產官學各界代表參與,並宣示改善台灣漁業的勞動與人權問題。

本次計畫將會把漁工最低薪資從 450 美元提高到 550 美元,加強仲介監督管理,並要求漁船加裝CCTV(監視器),以便輔助釐清可能的勞動爭議,減少不當管理與不當收費衍伸出來的人權問題。NGO 團體呼籲,希望將 IUU 非法漁業問題與海洋資源永續作連結,並強化跨部會合作,才能有效改善台灣漁業的人權問題。

「漁業人權行動計畫」啟動(攝影/馬振瀚)

四年投入 20 億 強化台灣漁業管理 改善漁業人權問題

農委會的「漁業與人權行動計畫」提出七大策略,包含調整境外聘雇外籍漁工(以下簡稱「境外漁工」)最低薪資改善勞動條件,要求遠洋漁船加裝 CCTV 或更新船上設施,透過科技輔助管理船上勞動與生活環境,另外也提出強化對權宜船(由台灣人投資經營的非台灣籍漁船,簡稱 FOC)和仲介的監督機制。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真正違反規定的漁船或仲介其實只佔少部分,但他們的作為卻讓整個產業背負著罵名。農委會將會負起責任,希望透過執行此計畫,改善台灣漁業的人權問題。為執行本計畫,目前也已爭取到 50 多位人力投入,且保證四年至少有 20 億元經費執行。

台灣自 2015 年被歐盟列入打擊「非法、未報告及不受規範」 (IUU) 漁業的黃牌(不合作國家警告)名單後,時隔四年,才於 2019 年被移出名單,但隨即又在 2020 年與 2021 年,被美國分別列入「童工及強迫勞動製品清單」的強制勞動漁獲和「國際漁業管理改善報告」的非法漁業且涉及混獲的名單。在國際社會和 NGO 的檢視下,台灣遠洋漁業的人權問題和海洋永續問題,仍有極大進步空間。

「漁業與人權行動計畫」七大策略(圖片來源/農委會)

裝設 CCTV 可協助釐清勞動爭議 但也可能有副作用

工時與勞動環境與條件是漁業人權的核心問題,漁業署署長張致盛指出,未來將會修法明定業者須在船上加裝 CCTV 並提供出勤紀錄,不僅能讓工時透明化,也能監督船上的勞動現場,釐清幹部與船員間出現的各種爭議,也獎勵船東安裝 Wi-Fi設備以便於船員對外聯繫。

台灣區遠洋鮪延繩釣漁船魚類輸出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林毓志坦言,漁船出海後,有些幹部可能因為脾氣或素質不佳,導致在工作過程中與漁工出現肢體衝突,船東即使在出港前有提醒、交代,但事情發生當下不在現場,無法立即改善這些缺失。他強調,未來船上如果都能加裝攝影機或AI辨識系統,應能提供更為友善與符合人權的勞動條件。

然而環境正義基金會資深專案主任邱劭琪指出,如果公民團體和相關人員可以共同參與且有適當的透明化,CCTV 將會是很好的工具,但各 NGO 擔心的是,如果管理不當,CCTV 將會成為資方控制漁工的工具。

遠洋外籍漁工人權問題一直是國際關注焦點(攝影/李阿明)

仲介在漁工薪資、勞動問題上是關鍵

境外漁工因不適用《勞基法》,所以薪資會較適用《勞基法》的境內聘僱漁工更低,且在交付薪資的過程中,也曾出現仲介在中間抽成的情況,導致漁工薪資一直是勞資雙方核心的爭議點。此外,過去也經常傳出因為仲介不當收取仲介費,漁工在尚未開始上船工作時,就已背負巨額債務。

張致盛對此表示,今年 7 月起將全面提高境外漁工最低薪資,由 450 美元提到 550 美元,並直接以現金給付或匯款至漁工個人帳戶,不得由外國仲介轉付,明年也將比照勞動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的模式,建立薪資審議制度。未來更會修法要求仲介不得向漁工收取仲介服務費。

勞動部綜合規劃司副司長賀麗娟指出,未來將會提供雇主在給付外籍漁工工資的指引,增加查核密度。對於旗下船員行蹤不明比例過高的仲介,會採取撤銷或廢止執照的處份,並修正現有仲介評鑑制度。

邱劭琪表示,境外聘雇遠洋漁業移工和沿近海漁工的人權狀況仍有落差,希望政府能更積極做出改變,落實 C188(國際勞工組織第 188 號漁業工作公約)等國際公約的規範和要求。

由於境外漁工歸漁業署管理,導致主管勞動事務的勞動部長期參與相關議題的比例較低,邱劭琪指出,「我們了解遠洋漁業有它的特殊性,但是它並不能變成勞動部不參與的藉口或是理由。」

林毓志呼籲業界應該要負起責任,也希望政府給予監督 (攝影/馬振瀚)

人權問題與海洋資源息息相關 NGO 籲:需跨部會整合

國際農糧組織 (FAO) 指出,建立漁獲履歷制度 (CDSs) 才是能廣泛防止 IUU 漁獲物進入海產供應鏈的有用工具,邱劭琪指出,IUU 問題應該和海洋資源永續做連結,提高漁獲透明度才能在勞動與人權問題上再進步。

邱劭琪指出,很多國家在處理海洋跟漁工的問題時都是跨部會在處理,漁業署未來在追查未登記的權宜船、管理我國港口內的外國投資漁船時,都需要跨部會的合作,才能更完善地執行政策。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