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有機栽種的芽菜 從頭到尾都充滿生命力

有機栽種的芽菜 從頭到尾都充滿生命力

文/賴韋廷.攝影/黃基峰

為了追求所謂「銀芽」的美觀與口感,一般人總習慣掐掉豆芽的根鬚。而黃文章累積20年經驗,以有機方式栽種出的芽菜,強韌健康,全株皆可食,不論是根鬚 或是莖部,不須摘除,口口都是營養美味,充滿生機。

環境清幽,水源潔淨的桃園大溪區一帶,分佈著許多農場,新峰自然芽菜農場也在其中。走進農場,主人黃文章正忙著洗豆芽,他雙手捧起滿滿的芽菜,根根都是堅挺完整,散發溫潤光澤,充滿了生命力!

「好的豆芽是有頭有尾,全株都很營養。」他解釋,豆芽的頭是莖,尾是根鬚;市面上的豆芽,莖部總是特別肥胖,根鬚卻短而萎弱,很可能是因栽種過程中添加了生長激素,才使養分流向莖部。有些業者,為使豆芽賣相佳又耐儲放,還會在清洗過程中使用俗稱「保險粉」的低亞硫酸鈉(sodium dithionite, Na2S2O4)讓豆芽顏色雪白又晶瑩剔透。

相比之下,他栽種的有機豆芽則是形體修長,根鬚與莖大致等長,呈現溫和的象牙白。不論是以暗室栽培的芽菜,或需要行光合作用的苗菜,靠著多年經驗累積的心法,黃文章都照料得根鬚強健,色澤自然,口感清脆甘甜。

照顧芽菜 就像呵護小孩一樣細心

1990年代,原本經商的他在茹素禮佛後動念轉業。為讓茹素者多吃新鮮蔬菜,取代醬瓜罐頭,他先是開設生機飲食店,接著乾脆自行栽種芽菜。1999年他於桃園大溪新峰里搭建了第一間芽菜廠房;2015年後搬到現址,20年來持續精進栽種的流程與技巧。

由於台灣的有機豆產量少,不足以供應農場需求,且發芽率普遍不足。黃文章在幾經試種與研究後,決定每年向海外採購發芽率達97%以上的有機豆,並且一次購足一整個貨櫃,確保全年栽種的芽菜品質一致。

黃文章對豆芽的照顧就像呵護小孩一樣,他也這麼叮嚀員工:動作要輕柔、還要「噓寒問暖」。在清洗、泡水以致催芽的半天到一天內,他將豆子放置在特製的機器攪拌槽內,以極慢的速度攪動,確保豆子不因彼此擠壓而影響發芽。

催芽後,在豆芽約5天的生長期間,黃文章也仔細調控溫度與澆水頻率。經多年自行摸索,他認為攝氏20度是最適合芽菜生長的溫度,便以此作為基準。每季都視情況微調暗室溫度,例如夏季,當室外溫度達30度以上,水源溫度也相對變高時,暗室內的溫度就得降至17至18度,再搭配每3小時的澆水頻率,才能使豆芽生長的溫度恆定在20度上下。

健康的根系 才有健壯的苗菜

對於苗菜,黃文章也講究諸多栽種細節。在他的溫室裡,不論品種,每株苗菜皆亭亭玉立,看來精神抖擻,就連埋藏在有機泥炭土下的根系也修長潔淨,富有韌性,鮮活如毯。這不僅是因為溫室庇護了苗菜,不受風雨侵擾;更是得益於謹慎的照料方式。

「空氣、水分和溫度的平衡不好掌握。」他分析,因為苗菜植株的密度很高,在夏季,溫室若通風程度不夠,植株就易壞死。為使溫度不致過高,黃文章須使用負壓風扇抽離熱氣;但也得觀察苗菜葉片表面的乾濕度,風扇不停運作,也可能導致葉片過乾而枯萎。過與不及之間的分寸,全靠經驗法則與細心的觀察,才能掌握得宜。

珍惜水資源  打造回收系統

對於芽菜與苗菜呵護備至,就連澆灌水源,黃文章也基於惜物之心而打造出一套獨樹一幟的水資源回收系統。

栽種芽菜最大的成本在於潔淨的水,他摒除含氯的自來水,耗費百萬元在廠區開鑿了一口合法的深水井,並在孵育豆芽的暗室裡打造了便於回收水的溝渠;澆灌芽菜後的水經3次沉澱後,再以馬達抽取至水塔儲存。他用這些回收水澆灌農場內的花草樹木,清洗地板與廁所;也分享給鄰近農戶澆灌蔬菜。

「在我的理解,有機和環保是分不開的。水資源很有限,當然要好好運用。」他認為,生態是一個循環系統,珍惜資源,資源才能生生不息。能夠種出充滿生命力的有機芽苗,也是源於健康的環境。

 

芽菜這樣保存及食用,最新鮮!

冷藏保鮮:從市面上買到的芽菜和苗菜, 請連同盒子一起冷藏,吃之前以過濾水或冷開水沖洗一下,就能生吃。

生食最好:盡量在買回家的3天內吃完,才能吃到芽菜與苗菜最新鮮的營養狀態。為避免芽菜與苗菜的葉綠素、酵素流失,建議生食。若需煮食,簡單汆燙即可。

新峰自然芽菜農場:1999年設立於好山好水的大溪山區,專營芽菜及苗菜。苗芽以在地山泉水細心灌溉,全株皆可食,農場主人黃文章並珍惜水資源,特別打造水源回收系統,用於澆灌花木和環境清潔。

延伸閱讀>>9種營養的植物幼苗,你認識幾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