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幻台灣原生百合「細葉卷丹」重現風華!消失百年後奇蹟現身,復育成功化身陽台盆栽

一場大火、一通電話,找回了台灣消失近百年的原生種百合:細葉卷丹。它的花小巧玲瓏,反捲的橘色花瓣,與大家熟悉的百合花樣貌相當不同。過去人們只能透過標本認識它,但在一群學者長年的追尋下,終於在2011年於苗栗濱海的山坡地尋見它的身影。

經過近10年的努力,中興大學張正研究團隊已將繁殖技術移轉給種苗改良繁殖場,使國人有機會在自家陽台就能種植、欣賞幾乎已自野外滅絕的細葉卷丹。

消失百年的細葉卷丹,重現世人面前(圖片提供/種苗改良繁殖場)

在台消失96年的稀有夢幻原生種百合:細葉卷丹

細葉卷丹(Lilium callosum Sieb. Et Zucc.),又名野小百合、條葉百合,是台灣百合、鐵炮百合、野百合與豔紅鹿子百合等五種台灣原生百合屬植物中,最為稀有的一種。

種苗改良繁殖場助理研究員張珈錡介紹,細葉卷丹屬於廣佈型的植株,分佈範圍甚廣,俄羅斯、韓國到中國都曾有過發現紀錄,只是數量也都非常稀少,台灣則是其分布的最南端。

細葉卷丹自1915年日本人在苗栗泰安山區首度於野外發現、製作成植物標本,並收藏在台灣大學標本館之後,就此銷聲匿跡,直到96年後,在許多人持續尋訪之下,終於重回世人眼前。

細葉卷丹姿態優美,是台灣原生百合的一種(圖片提供/種苗改良繁殖場)

一場大火,與消失近百年的細葉卷丹重逢

曾參與細葉卷丹復育和發展組織培養技術的明道大學精緻農業學系助理教授陳盈君回憶,「我和興大張正老師當時在馬祖調查石蒜的棲地,我們站在海邊,忽然接到科博館王秋美博士一通從苗栗通霄來的電話說,『找到了!』,我們隔天立刻就從馬祖飛回來」,說起當時情境,她的心情還是非常興奮。

陳盈君解說,2011年發現細葉卷丹的地點,因為剛經歷一場大火,周遭較強勢的植物被燒毀之後,意外騰出了空間,使細葉卷丹的地下鱗莖有機會重新冒出頭。當時其實也只有發現少少的五株細葉卷丹,但它們已是台灣人與細葉卷丹在近百年後再次重逢。

細葉卷丹的現蹤相當振奮人心,帶領細葉卷丹研究團隊的中興大學園藝系教授張正說,「我找它找了2、30年,終於找到了」。當時為了避免珍稀的細葉卷丹母株受到傷害,不僅要對發現地點極為保密,研究團隊也只採了三片鱗莖帶回實驗室,細葉卷丹的復育之路,便是從這三片鱗莖展開。

細葉卷丹的鱗莖和組培苗(攝影/馬振瀚)

興大團隊以三片鱗莖,填補對細葉卷丹的認識

細葉卷丹主要生活在海拔150到640公尺左右的低海拔草原型坡地,而它消失的根本原因,應是棲地長期因人為開發而遭嚴重破壞所致。陳盈君說明,細葉卷丹還具有雄雌蕊成熟期錯開、無法單株自體繁殖等特性,最終導致族群數目稀少。

由於細葉卷丹消失了近百年,人們對它的認識幾乎為零,因此在重新找回細葉卷丹後,研究團隊先以鱗莖組織培養的方式進行繁殖,同時也針對發現地進行氣候與環境分析,逐步將缺漏已久的基礎資料補足。

張珈錡介紹,細葉卷丹的花期主要在6、7月,尤其盛開於7月,目前可由種子、鱗莖和組織培養的方式繁殖,但從種子播種到開花,需要二到三年的時間,是需時最久的方式。組織培養則只需要一年半至兩年左右便可開花,且組織培養也比鱗莖扦插的倍率更高,是短期內快速且大量繁殖的最佳方式。

在搜集到足夠的基礎資訊後,研究團隊認為應該要讓細葉卷丹的族群,有機會成長茁壯,讓它即使在野外滅絕的情況下,也能透過人工種植的方式存續保種。因此,中興大學研究團隊便在2020年將組織培養細葉卷丹的生產技術,授權轉移至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並在一年內建立起系統性地繁殖生產模式,且能正式向外販售。

細葉卷丹的葉片細緻(圖片提供/種苗改良繁殖場)

細葉卷丹深具園藝價值,未來發展潛力無窮

細葉卷丹重新出現,將台灣原生種百合遺失已久的拼圖重新補上。陳盈君表示,研究團隊未來仍會持續投入相關研究,尤其是擴大細葉卷丹的採種與實生繁殖,增加不同個體間的有性繁殖,擴大其基因多樣性與遺傳歧異度。

細葉卷丹能重回世人眼前,是許多人共同努力的結果,張正強調,未來也希望能在相關研究之下,擴大細葉卷丹的環境適應性,並幫助它重新回到原本的棲地。

種苗改良繁殖場場長張定霖也指出,「細葉卷丹非常有園藝價值」,除了推廣觀賞用植株,它與食用百合更屬於同一類型的亞洲型百合種原,應用範圍甚廣,深具發展潛力。

種苗改良繁殖場是以穴盤苗的形式販售細葉卷丹,購買後如欲換盆,注意不要傷到根系,新盆需填充排水良好的栽培介質,可使用泥炭土與珍珠石約2比1的比例調配,種植深度約百合鱗莖直徑的兩倍。完成移盆後,請澆水澆透,並放置在遮陰通風處一到兩周等新葉長出,之後再移到光線充足處,種植約兩至三年左右會開花。

種苗改良繁殖場建議,細葉卷丹最佳種植季節為較涼爽的秋冬季,栽培環境需光線充足且通風良好,一般待介質摸起來略乾時再澆水即可。台灣氣候炎熱,若溫度較高時,植株會進入休眠,此時土壤以上的葉片可能會枯萎,但地下鱗莖仍會存活。

目前消費者已經可以向種苗改良繁殖場聯繫購買細葉卷丹的種苗,一株售價為200元,購買方式或洽種苗改良繁殖場助理研究員張珈錡,聯絡電話04-25825432。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