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付天牛危機新法寶:發射高壓「空氣砲」灌注樹幹,害蟲瞬間變蟲漿

農民種植柑橘,最怕難纏的斑星天牛攪和。只要天牛幼蟲深入果樹樹幹,灌藥或鐵鉤都難以滅除,只能看著果樹逐漸衰弱。不過台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台東農改場」)找到簡單的物理方式:加壓空氣灌注樹幹,就能讓樹幹內的天牛幼蟲無所遁形,等著被壓成蟲漿。

高壓空氣灌注防治法(以下簡稱「高壓空氣法」)操作簡單、適用有機耕作、躲藏在樹幹內的害蟲都能使用。農民只要自行購買空氣壓縮機等設備,就能依照操作建議殺滅天牛幼蟲。台東農改場建議農民使用時搭配灌注有機資材防治,同時防堵斑星天牛產卵,更能保障果園遠離天牛危害。

斑星天牛危害的果樹多,全台的果農都可能受其侵擾。(照片提供/台東改良場陳奕君)

果農的夢魘,斑星天牛幼蟲危害程度高也難根治

台東農改場副研究員陳奕君說明,台灣天牛超過800種,其中斑星天牛、桑天牛及皺胸深山天牛等容易危害果樹與林木。其中斑星天牛不僅廣泛分佈全台中低海拔林間,危害果樹也相當多,包含柑橘類、番石榴、荔枝等水果都深受其害,是公認危害最嚴重的天牛。

斑星天牛整個生命週期都會危害果樹,但陳奕君解釋,「主要危害是幼蟲時期,啃食果樹枝幹內部」。當斑星天牛幼蟲孵化,會鑽入樹幹內部,大量啃食果樹養分及水分運輸系統,讓樹體產生損害。初期會造成果樹葉片枯黃、掉葉,而當幼蟲啃食樹幹嚴重,或環狀啃食主幹,果樹就可能整株乾枯死亡。

斑星天牛幼蟲會躲在果樹枝幹深層,危害果樹嚴重也難以滅除。(照片提供/台東改良場陳奕君)

斑星天牛危害柑橘園情況嚴重,陳奕君估計,全台柑橘園每年受斑星天牛危害,保守即有破億元損失,還未包括樹體本身的受損。此外斑星天牛通常一次侵擾多株果樹,「像我們改良場的柑橘試驗田,最嚴重就有1/2,兩百多棵果樹同時受害」。加上斑星天牛也會損害其他果樹及林木,總體損失難以估量。

陳奕君還說,斑星天牛危成蟲移動快,以藥物殺滅成蟲的難度高,通常是發現幼蟲進入果樹後進行防治。不過農民經常要等到危害中後期,樹幹有明顯洞口,出現斑星天牛幼蟲的排遺或木屑才發現。此時樹幹內部經常被幼蟲啃到千瘡百孔,「用鐵鉤去刺、用農藥去灌,牠可能都躲在通道深處,讓這些防治方式效果有限」。

樹木枝幹受到斑星天牛幼蟲啃食,出現大量的通道,影響生長,圖為樹幹縱切面。(照片提供/台東改良場陳奕君)
果樹上出現疑似天牛幼蟲的木屑與排遺(照片提供/台東改良場陳奕君)

高壓空氣徹底滅除樹天牛幼蟲,操作簡便、有機耕作也適用

後來台東農改場開發高壓空氣法,能有效殺滅躲藏在樹幹裡的斑星天牛幼蟲。陳奕君介紹,高壓空氣法是運用小型空氣壓縮機搭配噴氣槍,從天牛幼蟲啃食的孔洞打入加壓的空氣,比起原先的防治方式更能貫穿樹幹內的通道,讓幼蟲無躲藏空間。

陳奕君表示,小型空氣壓縮機加壓後的空氣壓力,每平方公分通常能達到6至8公斤,「瞬間打到人的皮膚都會凹陷疼痛,對柔軟的蟲體更具殺傷力」。此外當高壓空氣進入樹幹內狹窄的通道,壓力又會提升,只要對樹幹內部灌注空氣數次,就能將天牛幼蟲擠出果樹或打碎成蟲漿。

高壓空氣法不僅操作方便,防治對象也很廣泛。陳奕君說明,高壓空氣法主要針對斑星天牛幼蟲進行試驗,但也能有效滅除蛹及未羽化完全的成蟲。另外除了斑星天牛,其他危害果樹較嚴重的天牛,或是咖啡木蠹蛾等同樣會侵入樹幹的昆蟲幼蟲都適用。

因為屬於物理防治法,高壓空氣法能夠應用在有機栽培,增加斑星天牛防治效率並兼顧環境友善。陳奕君補充,高壓空氣法是公開技術,農民有需要,可以自行購買汽油式小型空氣壓縮機,搭配噴氣槍與電鑽進行防治,設備整體花費約在2萬至3萬。如果農民的果園面積小,或是地形崎嶇,防治頻率與使用時間極短,才會建議農民使用手提充電式的空氣壓縮機。

進行高壓空氣灌注法,把噴氣槍稍微深入樹幹,讓加壓空氣能更完整擠入樹幹中。(照片提供/台東改良場陳奕君)

操作時備足防護衣著,灌注有機資材加強滅除效果

陳奕君說明,農民購買整套高壓空氣法設備後,看到疑似斑星天牛幼蟲留下的木屑與排遺,先找尋幼蟲的啃食孔或通氣孔,用電鑽稍微鑽大孔洞以利灌氣,再把噴氣槍深入洞口,短促並間歇灌氣數次,就能有效殺滅天牛幼蟲。

使用高壓空氣法時,因為輸出的壓力高,陳奕君提醒,若是發現果樹枝條較細,或者受損嚴重比較脆弱,就需要斟酌操作的壓力值與頻率,以免讓枝幹斷裂。此外高壓空氣方向不穩定,可能會在操作過程噴出木屑、幼蟲等物體,建議使用過程要穿戴整套防護衣具,並且避免使用有毒化學藥劑,造成施用者與環境危害。

陳奕君補充,想要徹底滅蟲,農民可以在使用高壓空氣法後,以苦楝油、窄域油等有機資材裝上噴氣槍,同樣對樹幹內噴注,增加滅蟲效果。同時他也提醒,斑星天牛幼蟲危害較難立即察覺,防治理想狀況是「預防勝於治療」,除了看到成蟲盡量滅除,平時也可以在果樹主幹包覆布料、紗網等資材,減少天牛產卵空間,也能保護主幹,降低天牛危害時的受損程度。

進行高壓空氣灌氣法,因為容易有碎屑噴出,建議配戴護具再操作。(照片提供/台東改良場陳奕君)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