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攝影/馬振瀚)

仙桃不好吃?原來是吃錯時機!完熟如香濃巧克力,仙桃麵Q彈,打牛奶做濃湯都美味

深入濃綠密林間,樹上掛著一顆顆橙黃色的桃形果實,它正是台灣俗稱「仙桃」的熱帶水果,偶有光線從葉片之間照入,更襯托出它的幾分神秘與仙氣。

仙桃盛產期就在農曆年前後,是過年供桌上最應景的水果。雖說許多人對仙桃的口感印象不佳,它也相對罕見於市,但其實成熟的仙桃非常綿密好吃,只是大家不夠認識它,吃錯時機才會鑄下大錯。其實世界各國都吃仙桃,歐美國家叫它「蛋果」(egg fruit),會把它打成濃湯、做冰淇淋,完全跳脫我們對仙桃的刻板印象!國內則有嘉義市農會希望為仙桃找出重振之路,研發出果泥含量高達四成的「仙桃麵」,烹煮容易且作法多元,特殊的香氣與甜味,絕對讓人耳目一新。

完熟時的仙桃會飄出甜甜清香,果肉口感綿密又不會太乾,就像濃濃巧克力在口腔內融化一般(攝影/馬振瀚)

神明愛而人卻不愛?仙桃麵帶仙桃重返人間

神桌上堆疊整齊的黃色仙桃,承載著人們對神明的敬虔,長輩總說「神明愛吃仙桃」。但當仙桃下了供桌,鬆鬆粉粉缺乏水分的口感,讓人難以下嚥,更別談當作飯後水果。為了替仙桃平反找出路,「仙桃麵」就此誕生,幕後推手正是來自仙桃重鎮的嘉義市農會推廣部主任林秋玲。

才剛打開包裝,甜甜的仙桃清香就逐漸散發出來,水煮只需短短 3 到 5 分鐘,起鍋後果香瀰漫在空氣中。「仙桃麵不像義大利麵那麼硬,也沒有純麵粉麵的青味」,林秋玲解說,因為果泥含量高達 40%,麵心很容易就會熟透,口感 Q 彈且帶有仙桃香氣與清甜,不論煮成台式湯麵淋肉燥、日式沾麵,或義式紅、白、青醬都很合適。

為什麼民眾常常覺得仙桃不好吃?林秋玲解釋,仙桃如果完熟,外表會呈現飽滿橘黃色澤,果肉香甜綿密,不時還會散發奶香。然而這與消費者對仙桃的刻板印象卻大不相同,因為民眾買仙桃大多要久放供神,農民多在六到七分熟時就採收,市場裡擺賣的仙桃外皮仍帶青綠,買回家即便拜完下了神桌,熟度也還不到。她形容,不夠熟的仙桃吃起來就像一次吞下一大口乾粉,「真的是會噎死」。

仙桃約在初夏 5、6 月時開花,12 月左右會陸續熟黃,春節前後更是盛產期,但多數人只會買來拜拜,拜完即丟很少鮮食,農曆初一、十五過後便無人聞問。林秋玲無奈地說道,「看著仙桃被丟掉,或放在園子裡落果,就像把黃金丟到垃圾桶,我真的覺得很可惜」。她趁著中華民國農會到嘉義開課的時候,與課堂講師合作開發出仙桃麵,讓仙桃找到走入國人餐桌的機會。

仙桃麵烹調方式容易,煮成乾拌麵、湯麵,甚至取代義大利麵條都非常適合(攝影/馬振瀚)

仙桃是國際性水果,做濃湯和冰淇淋都美味

仙桃因外型似桃,在台灣被賦予「仙桃」美名,但它還有另一個名稱叫「蛋黃果」,因為它的果肉顏色、口感與風味都類似於熟蛋黃。大家可能不知道,這個看似本土味很濃厚的果實,原產於中南美洲,其實是個非常國際性的水果。

仙桃正式英文名稱 Canistel,學名 Pouteria campechiana,俗名 egg fruit,它的忠實粉絲遍佈世界各地,且食用方式多元,完美融入在各國既有的飲食習慣之中。仙桃果肉擁有討喜的橘黃色色澤、口感與質地又宛若南瓜般綿密,整體甜度高且香氣迷人,歐美各國經常用它來製作餅乾、派、布丁或果醬、冰淇淋等甜點,既能增添香氣,視覺上也美觀,而且可取代部分精緻糖的使用。東南亞國家除了鮮食外,亦有將仙桃切片、油炸後沾糖製成零嘴的作法。

國外網站有「仙桃濃湯」食譜(圖片來源/healthy-world-cuisine
仙桃冰淇淋(圖片來源/the NAKED bite

來台百年,超好種卻只有少量栽培

仙桃落腳台灣的時間將近百年,1929 年由農試所嘉義分所於自菲律賓引進,來到台灣的時間雖久,但過去並未針對它進行選育,各地品種紛雜,果實形狀有修長、有短圓,體型差異也相當大,有些甚至單顆可達 1 台斤重。

仙桃適合在山坡地種植,曾於 1960 年代就近在嘉義竹崎鄉、番路鄉等淺山鄉鎮被推廣種植,農試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副研究員劉碧鵑介紹,仙桃栽培時水分需求少,耐熱喜潮濕,又幾乎沒有病蟲害,所以果實既不用套袋,也不太需要農藥。但消費者對仙桃鮮食的反應不佳,多數時候只買來祭祀用,產值不高,因此只被當成兼業作物栽種,無大規模商業種植,多分散種植在嘉義等中南部縣市或散見於家戶周遭。

嘉義竹崎果農蘇啟明的果園位在牛稠溪旁的河階地,面積約兩公頃的果園,滿是數十年老欉的仙桃與酪梨。十多年前離開公路局回家接手父親果園的他,因看好仙桃的潛力而增種不少,產量曾高達一至二萬公斤。

蘇啟明的父親曾是鄉內第一批開始種植仙桃的農民,他卻表示「仙桃雖然好種,但銷路真的很差,大家不太會吃仙桃,從一公斤二十幾塊賣到每公斤剩個位數」,只好忍痛將園內部分仙桃樹砍除改種酪梨,說到這裡,他滿是無奈與不捨。

仙桃適合在台灣山坡地栽培,生長速度快,病蟲害很少,甚至不用套袋(攝影/馬振瀚)

仙桃有「奶」很健康,吃對時機才能享受甜美滋味

蘇啟明手拿剛從樹上摘下來的仙桃,指著蒂頭殘留的白色汁液說道,「這種有奶的水果都非常營養」。據食藥署資料指出,仙桃每 100 公克的膳食纖維含量達到 6.1 公克,比芭樂更高,更是地瓜的兩倍以上,同時也擁有豐富的維生素 A、β-胡蘿蔔素與磷、鎂、鉀等礦物質。

「仙桃成熟摸起來一定要軟,聞起來要有香氣」,林秋玲表示,仙桃需要時間後熟,待其果肉完全蜜糖化才會好吃。蘇啟明則補充,如果消費者實在等不及,只需把仙桃的蒂頭挖除,抹上些許食鹽,便能加速它熟成。軟熟到果皮吹彈可破,香氣四溢,就是最好吃的時刻。

如果國人能夠欣賞到仙桃真正的完熟美味,發展出多元吃法,或許有朝一日可以讓這個被誤會的水果恢復它應有的地位。林秋玲介紹,「仙桃對半切、去籽,用湯匙挖著吃」是仙桃的傳統吃法,也最能吃到仙桃原本的香氣,也有人會把果肉挖出來和牛奶一起打成「仙桃牛奶」,口感風味絕佳。大家也可以試試國外的做法,把仙桃做成濃湯、布丁。若對仙桃鮮果還是有些遲疑,不妨就先從仙桃麵開始吧!

承接父親果園的果農蘇啟明,希望大家能好好認識仙桃這個營養的好水果(攝影/馬振瀚)

※購買仙桃麵請洽嘉義市農會供銷部:(05)233-3962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