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八斗邀餐廳的老闆戴秀真,是推廣在地食材料理與無塑生活的重要推手。(攝影/廖芷瑩)

「不塑鬼」都給我出來!熱情「鬼王」八斗邀餐廳戴秀真,捲動基隆無塑風潮

文/上下游實習記者廖芷瑩

接近週末午餐時間,基隆八斗子海科館旁的「八斗邀友善餐廳」開門了!這裡是關注基隆美食和友善食材的顧客都指名必訪的店家,老闆戴秀真不僅是堅持「地酒配地食」的在地美食達人,更是堅持環保、關注環境議題的基隆「不塑鬼」召集人。

她近年舉辦許多在地「不塑」倡議活動,更在自己的餐館舉辦「週四不吃塑」等活動,感染許多在地民眾加入她的環保行列。到底這位「不塑鬼鬼王」有何魅力,可以號召那麼多小鬼呢?

基隆八斗邀餐廳的老闆戴秀真,是推廣在地食材料理與無塑生活的重要推手。(攝影/廖芷瑩)

熱愛基隆及環境的友善餐廳

打開八斗邀餐廳大門,迎接客人的場景不是華麗的裝潢,反倒是櫃前的「綠食宣言」旗幟。主人戴秀真自信介紹,餐廳符合宣言所說的:採用在地與當令食材、注重生態、減少添加物、及減少資源耗損等指標。她笑道,當初因為創業夥伴對基隆的熱愛、自己對海洋的喜歡,加上被從事環保推廣的朋友感動,因此才將「基隆精釀」啤酒、八斗子海鮮料理,還有不塑的理念都放進經營環節中,就此踏上了綠色餐廳之旅。

「其實大家所說的小卷就是『小管仔』,中卷就是『透抽』。那你一定會問,小和中怎麼分別呢?市場的老闆如果在這裡,會請你跟我一起拿手,比個六。如果小卷大於六的長度,那一定是中卷!」戴秀真一邊將當季食材餐點端上桌,一邊翻出裡頭的故事讓各位聞香,用生動的比喻讓顧客更靠近餐點。這是她經營餐廳口碑最好的「說菜」環節。

八斗邀餐廳老闆戴秀真將綠色理念落實到餐廳食材,也以餐廳為基地激盪在地環保理念(攝影/廖芷瑩)

戴秀真認為,食物的美味評價會因人而異,但不論是誰,必能透過她的餐邊介紹認識眼前的在地美食。因此開店五年多來,她除了親自備料與下廚外,更準備多套基隆海鮮、台灣米與在地蔬果的講詞,包準客人肚子吃飽後,腦袋也一定裝了滿滿的故事才回家。

她非常專注實踐「綠色餐廳」的理念,餐點食材的選擇與取得,就是她對環境最大的承諾。像是店裡最有特色的火鍋,在冬天裝滿十字花科的高麗菜或花椰菜,但夏天就搖身成為瓜類集合大鍋,絲瓜、冬瓜跟基隆的海鮮們,一同在熱湯中滾動。她餐桌上的蔬菜,一定來自八斗子在地的協合市場,而她挑選食材的用心更讓店家也刮目相看,買海鮮買到老闆會主動向她提供每日漁獲資訊。

八斗邀的豐富菜色:新鮮小卷和當令友善蔬菜(攝影/廖芷瑩)

無塑狂人的變身之旅

除了餐廳食材的堅持,關注生態議題的戴秀真,也徹底將綠色理念落實在生活中。她接觸同學設立的「海湧工作室」後,開始環境保護工作。「剛開始那一年,我就是魔人。只要看到人家用一次性的塑膠,我一定開罵」,那時還因此失去許多朋友。

某日,她突然想起《北風與太陽》的故事,「北風要吹很大力,才能讓人脫掉外套,但太陽出來,人們就願意把外套脫掉。」於是她一改激烈態度,轉以交朋友的心態,跟大家說環保的故事。

2018 年,因緣巧合下,她與隔壁鄰居海洋科學博物館合作一場「無塑市集」。「廠商們要全都無塑,茶葉只能用茶桶,鮮奶也不能是塑膠罐,麵包一定用籃子裝,我們很嚴格的!所以剛開始只有十幾攤。」還好,這樣嚴格減塑的市集,卻意外招來一批死忠攤商和顧客。

因為那年活動成效與迴響都不錯,讓海科館願意持續舉辦,到去(2022)年為止,參與的攤商已多達六十幾攤,讓戴秀真與夥伴們都十分有成就感。

2018年海科館無塑市集,顧客帶餐盒買所需的肥皂。(圖片提供/戴秀真)

「週四不吃塑」,集結夥伴討論不塑生活

戴秀真脫下廚師服後,八斗邀雖然不供餐,但卻成了舉辦活動的好地點。週四晚上,會有一群夥伴帶著用環保餐具裝好的晚餐,參與「週四不吃塑」活動,來這裡聚餐、聊天,更分享他們在生活中進行環保的心得。

曾參與活動的范婷萱提到,加入聚餐的群組後,只要發現可自備容器的餐廳,就隨時有人可以分享,很有成就感。另一位資深成員曾筱君也表示,使用環保餐具時隨時可能面對被店家拒絕的挫敗,但當有人跟你一起面對挫折時,就能繼續往前。養了許多「不塑鬼」的戴秀真,笑自己現在已經不是過去那個環保魔人,而是「不塑鬼王」了!

鬼王除了凝聚在地環保人的感情外,也和大家討論「保護環境的耐心」。如果剛使用環保餐具的人,抱怨餐飲店老闆不願意幫忙將食物裝進容器內,此時戴秀真會反問對方,是否有幫老闆先打開蓋子?或者準備瓶口大的罐子?「這些細節就是我們要貼心的地方。」

戴秀真自備塑膠袋去買餅乾(攝影/廖芷瑩)

帶遊客用環保餐具吃廟口小吃,友善環境可以有趣又無痛

成為鬼王後,戴秀真是環保新成員與社會之間的溝通橋樑。聚會時,她總會拿出各式環保餐具,和朋友們討論餐具的材質、使用方式與時機等生活情境。

不只把餐廳作為基地,戴秀真近年在基隆還做了許多環保行動,像是 2022 年,她不僅以「美食帶路人」小旅行,帶遊客用環保餐具吃遍廟口小吃,也舉辦過「老闆借我碗」活動,跟正濱漁港附近的五家餐廳合作,推行短期的押金借餐盒實驗性嘗試。

八斗邀餐廳因為秉持著不浪費食材的理念,所以餐點採預約制,不過戴秀真卻隨時都可能出現在基隆的環境活動中,成為忙碌的工作人員,推廣環保理念。「有人問我友善餐廳的友善是什麼?其實我不大管是否友善人的,哈哈,但我很在乎人以外的其他生物。」

當環境好了,人就自然好了,這是戴秀真永遠敞開大門,歡迎喜愛在地食材的人們、關心地球的民眾的原因。也是她改變個性,從環保魔人轉變成溫暖又熱情的地方環保鬼王的最大推力!

八斗邀店內陳設著無塑者的行動成果紀錄。(攝影/廖芷瑩)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