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Mauro Fossati;圖片來源/pexels)

【書摘】攤開「蜂神榜」,蜂功偉業大比拚!跟著授粉小英雄們《一起來花蜂!》

沒有花蜂,不只人類沒有文明,甚至可能會滅絕,因為人類消耗的每三口食物中,就有一口是花蜂的功勞;而經濟動物的草料、人類覺得親膚的棉花,也都要靠花蜂協助授粉───怎麼能夠不好好認識牠們呢?

您知道花蜂的舌頭是長還是短?泰迪熊蜂跟 Teddy bear 有關係嗎?最沒用的花蜂是哪一種?為什麼牠們要跳 8 字舞?而蜂巢為什麼要蓋成六角形呢?最重要的是,蜜蜂是怎麼製造蜂蜜?透過閱讀這本有趣的著作,一起來認識這群勞苦功高的小英雄,一起來嗡嗡嗡!

(以下圖文內容摘自《一起來花蜂!超萌蜂類觀察筆記》一書,由積木文化授權,文中小標由《上下游》另行編輯,與原書無涉,且為閱讀需要調整部分擷取內容,更多精彩文字請詳見該書。)

花蜂飛翔時,翅膀會因高速拍動而生成正靜電。(攝影/Rrobert So;照片出處/Pexel)

蜜蜂如何製造蜂蜜?

蜂蜜主要的成分是糖,此外也含有氨基酸、維生素、鐵和鋅等等礦物質,以及抗氧化劑。牠具有消炎的功效,能當止咳劑,研究也顯示蜂蜜與不少可能的健康益處有關,例如降低心臟疾病風險、加快傷口癒合、預防失憶等等。

阿娘喂,還真教人難以置信!不過我差點忘了提,蜂蜜最教人難以置信的一點,就是這玩意兒是蜜蜂做出來的。蜜蜂欸!工蜂羽化後大約三週大時開始飛出巢,在野外採集花粉和花蜜。(乍看好像小小年紀就出外工作,不過牠們的壽命只有兩個月左右,所以這個時間點其實比較接近中年。)這些野外採集家到處搜尋花朵,可以攜帶跟自己等重的花蜜,很厲害耶,你要是曾經在飛翔時試著身負跟自己等重的東西,就更懂這有多厲害了。

蜜蜂跟蛾不一樣,蛾用噁心的長喙吸食花蜜,執行採蜜任務的蜜蜂則用小巧的舌頭快速點取花蜜,很可愛吧,而且非常精準有效率,完全符合蜜蜂的形象。

蜜蜂把花蜜儲存在一個叫「蜜囊」的特殊胃袋裡,要是牠累了,可以打開上面一個特別的瓣膜,就能把富含糖分的花蜜釋入一般的胃,消化成能量。快,把剛才那段再讀一遍。這就是在飛行途中自行添加燃料啊,太狂了吧!可是蜜蜂就要說了:「沒什麼啦,人家天生就是這樣。」

花蜂吸食花蜜。(攝影/Egor Kamelev;圖片來源/pexels)

等牠回到家,會把花蜜卸載給巢裡另一隻蜜蜂。巢裡的蜜蜂用口器把花蜜從一隻交接給另一隻,同時混入唾液裡的特殊酵素(叫「轉化酶」,會分解花蜜裡的蔗糖),再把這種蜜汁存放到巢脾開放式的六角形巢房,等到蜜汁的溼度從大約 70% 降為 20%,花蜜也就轉為蜂蜜。

好,請給我一分鐘,因為我的老天爺,這也太神了吧!這是化學跟蒸散作用沒錯,可是,哇噻。天底下有什麼事情是蜜蜂辦不到的?我是說,一定有很多,但還是一樣啊,哇噻。總之,接下來工蜂接會用蜂臘把蜂蜜封存起來,之後再與花粉混合成富含糖分和蛋白質的蜂糧,等卵孵化後餵給幼蟲吃,蜂群就靠著這些庫存熬過食物稀缺的冬季(除此之外,還要記得把雄蜂踢出巢外)。

碰嘎!蜂蜜魔法。

蜜蜂製造蜂蜜的魔法:酵素+水分蒸發(圖片提供/積木文化)

為什麼蜂巢要蓋成六角形?

我們都聽過蜜蜂窩,不過,那究竟是什麼?

蜜蜂的巢脾蜂蠟做成,是蜜蜂生存所不可或缺的。巢脾由環環相連的六角形巢房(cell)集結而成,蜜蜂蓋來儲存花粉、花蜜和蜂蜜,也用於養育後代。

巢房有獨特的六角形結構,所以是自然界最常被拿來研究的單元構造。要是有人喜歡炫耀自己的數學有多強,又搞不懂除了另一個數學家,世上根本沒人覺得這門鬼學問有趣,那他肯定會把這件事講成一團術語漿糊。但我們就直接切入重點簡單講,蜜蜂窩這麼迷人,因為那是蜜蜂蓋的,而且牠們雖然想蓋什麼形狀都可以,卻總是蓋成相連的六角形。

用蠟蓋成巢房來養育後代、儲存食物,是件很消耗時間、精力和資源的事,所以你要是蜜蜂,一點空間都不會想浪費,很顯然嘛。可是為什麼不蓋相連的方形,還是更簡單的三角形,偏偏要選複雜的六角多邊形、每個角 120°?或許早在幾何學發明以前,人類就在納悶這件事了。

蜂巢的形狀之所以是六角形是因為對蜜蜂而言最有效率(照片出處/pixabay)

於是瓦羅(Marcus Terentius Varro)登場了。從前他公認是古羅馬最偉大的學者之一,那你也知道,這會讓一個古代的書呆子自我膨脹到什麼地步。公元前 36 年,瓦羅猜想,六角形能蓋出最緊密排列的巢房結構,從而最有效地利用空間。從此以後,這個想法就成為學者間最普遍的信念,如今稱為「蜂窩猜想」。(這邊跟你透露一個小祕密:學者說「猜想」的意思是,他們自認是對的,實則不過是瞎猜。)

總之,事實證明他挺會猜的,因為在 1999 年,事隔僅僅兩千年多一點點之後,美國密西根大學一個叫托馬斯.黑爾斯(Thomas Hales)的數學家為這個猜想拍板定案,證明了這種六角形格柵能用最短的總周長,將特定表面劃分成大小相等的區塊,而且他是用數學推算證明的。

所以說,想要有效率地利用蜂蠟,六角形是最合理的蓋法,我們也知道蜜蜂喜歡效率。不過牠們是怎麼辦到的?蜜蜂有很多神奇的本領,但就我們所知,用量角器不是其中之一。

不過,蜜蜂連幾何學也不必懂,因為牠們天生就什麼都會。首先,工蜂用口器把小蠟塊嚼軟,接著用腿、顎,有時還加上觸角,把蠟塊塑成小圓環。這個小環的周長與牠們自己的胸部相當,又因為同一聚落裡的工蜂個頭都一樣,所以小環的尺寸也整齊劃一。下一個小環會貼著前一個蓋,諸如此類。蜜蜂將巢內的溫度維持在攝氏 30 到 35 度之間,恰好也是蜂蠟延展性最佳、又不至於化為液狀的溫度範圍。

這些小環緊貼彼此蓋成,又因為辣妹工蜂熱力四射,牠們用體熱融化蜂蠟,把具有黏彈性的蜂蠟漿注入相鄰的三個小環間,填滿交角處,就這麼將小圓環化為經典的圓角六角形。

不管怎麼看,我都覺得這好像什麼強大的蜜蜂魔法。你可以不藉助任何工具就用蠟蓋出完美的六角形,而且大小跟你的身體恰恰相等嗎?絕對不可能啊!

工蜂將蜂蠟築成小環,再靠蠟漿填滿小環交界處,形成六角形。(圖片提供/積木文化)

花蜂用花拳粉腿將花粉帶回蜂巢

花粉看似顏色鮮豔的粉末,實則是種子植物的小孢子,而且你要是隻花蜂,毛茸茸的小身體免不了會沾滿這玩意兒。花蜂在花朵間穿梭的同時,把花粉從一株植物的雄花器傳給另一株的雌花器,也就是植物受精的地方,然後—砰!授粉就完成了。

花蜂為了採集花粉,每天會尋訪 50 到 1000 株植物,端視那些植物有多少花粉可採。一個普通大小的蜂群,每一季得採集大約 45.5 公斤的花粉,這是花蜂飲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要攝取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礦物質和其他養分,花粉是關鍵來源,所以花蜂也才會老是在百花叢中打滾。不過牠們究竟是怎麼採集花粉又運回巢的呢?你可能在想:「喔喔,這題我會!」但別太得意,因為你可能有所不知,實情的另一面會讓你驚呆了。

花蜂飛翔時,翅膀會因高速拍動而生成正靜電。「不可能!」你想。偏偏就是可能,帶電的花蜂一天到晚都在到處飛。花朵中的花粉帶有負靜電,當花蜂降落到花心,細小的花粉被從花藥上震鬆,又被花蜂帶正電的體毛吸引,所以花蜂連碰都不必碰,花粉就這麼跳上牠的身體。

順道一提,有項研究顯示,花蜂實際上可能會透過體毛感應花朵的電場,要是哪朵花的負電變得很弱,花蜂就知道那裡的花粉已經被採走,於是就不會白費力氣,而是改飛往另一朵能量場比較強的花。

驚呆了嗎?不用謝我。

等花蜂像有磁吸力的超級英雄把花粉採完,就會用腿把全身花粉掃到一處,不是集中到腹部就是到後腿上,看牠們是哪一種花蜂而定。這種挪動花粉的方式是比前面平凡很多,但我哪有資格批評?

一回到巢裡,採集食物的花蜂就把自己打理乾淨,將花粉卸載到靠近幼蟲區的花粉儲存室,之後要用來餵食幼蟲。此外當然也要餵食懶鬼雄蜂,至少直到蜂群不必靠牠們繁殖為止。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