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日本酪農產業轉型,高秀牧場提高飼料自給率節流,拓展起司發光,獲國際大獎

日本酪業與台灣一樣,皆面臨飼料成本高漲、人均牛奶消費量下滑等挑戰。日本千葉縣的高秀牧場為降低經營風險,16 年前便以飼料自給自足為目標,包含自種玉米及牧草,也收購過剩的蔬果及稻米,成為乳牛的菜單。目前高秀牧場的飼料自給率已達 75%,牧草自給率甚至達到 90%。

除了節流,高秀牧場也有開源計畫,一方面將乳牛的排泄物做成堆肥及液肥,出售給在地農民,增加牧場的收入,另外也建置起司工房、製作優質的起司,現在消費者來到牧場可以吃到起司、冰淇淋及料理,大大縮短產地到餐桌的距離。

高秀牧場現任社長馬上温香力求降低進口飼料的依賴度,確保牧場乳牛糧食無虞(攝影/林怡均)

進口飼料有風險,在地生產最保險,滯銷稻米全株利用

高秀牧場位於千葉縣夷隅市,現任社長馬上温香是第三代接班人,她表示,每隻乳牛一天約吃 50 公斤的飼料,其中包含提供熱量的精料如玉米,以及提供纖維的牧草。因為日本農地少,僅北海道酪農自己生產牧草,北海道以外的本州酪農必須購買牧草,有不少酪農所用的草料都是 100% 進口,高秀牧場附近的酪農也不例外。

然而進口牧草的價格會依國際行情波動,承平時代價格實惠,但若遇上重大事件如 Covid-19,牧草價格便會飆升,這會加重牧場的財務負擔。更糟的是,「貴就算了,還有可能買不到」。2005 年,美國玉米價格突然飆漲,到貨時間也不固定,高秀牧場在那時意識到「進口飼料有風險」,因此在 2008 年決定要自行生產精料及牧草。

牧場先是在自家農地種植玉米和牧草,但種植後發現收成遠遠不夠牛吃,因此便向附近農民採購稻子。馬上温香說明,千葉當地種植很多稻米,但是日本的米價和食用量都在下滑,這些滯銷的稻米可以加入飼料,降低酪農對玉米的依賴。

高秀牧場使用稻草作為墊料(照片提供/高秀牧場ミルク工房_牛かうばっか )

此外,不只米能給牛吃,整株稻穀都可以作為牧草,提供纖維給乳牛,現在牧場裡每頭牛平均一天會 吃3.5 公斤的米和 18 公斤全株稻。特別的是,為了同時攝取稻米與「植株」的養分,牧場選購的是「尚未完全成熟」的全株稻,此時收割下來的稻子更營養,可作為牧草使用。

除了米之外,高秀牧場的飼料配方裡還有胡蘿蔔、地瓜、啤酒粕、醬油粕等,乳牛吃了紅蘿蔔更容易發情,有利於受孕產奶。

日本出現剩奶,起司可開拓更多消費者

高秀牧場每天約產出 2.2 公噸的生乳,其中 2 公噸會交給政府指定的「生產團體」。馬上温香解釋,生產團體決定產量目標,全國共分七個區域,酪農加入生產團體後,便可交送生乳。

全日本約 90% 的生乳都由生產團體加工販售,每公升生乳收購價約 130 日圓,終年不變,但品質較好的會有獎金,品質太差的話則有罰金。理論上,所有生乳都要上交給生產團體,但酪農可以申請自行保留部分自用。

馬上温香分析,日本政府傾向壓低乳價,因為牛奶是最易普及的營養源,日本學童每天都會在學校拿到一瓶牛奶,因此乳價要讓每個家庭都喝得起。目前日本 936ml 牛奶末端平均售價約 300 日圓,品質好的牛奶價格會高一點,但隨著景氣差、日圓貶值,牛奶對某些日本人來說已是奢侈品。

2020 年起,牛奶購買量明顯下滑,日本政府鼓勵酪農降低生乳產量,越來越多牧場難以為繼、離酪。高秀牧場除了透過飼料自給自足來節流,也又透過製作起司來開源。

馬上温香表示,牧場每天保留自用的 200 公升的生乳,其中一半會交給當地三個起司工坊做起司,另一半則在牧場自己的起司工房內製作。

高秀牧場將牛奶做成多種起司產品 (照片提供/高秀牧場ミルク工房_牛かうばっか )

工房開發十多種起司,出國比賽更獲金獎

高秀牧場 2012 年建置起司工房,負責起司工房的大倉典之是第二任乳酪師,他從大學時就研究起司,也曾遠赴國外拜師學藝。他表示工房會製作卡文貝爾起司、藍紋起司,也會將起司產生的乳清再加熱製成布朗起司,工房還設有熟成室,讓時間替起司作工,這些起司既能搭配酒,也可用作甜點。

牧場從零開始建置工房,大倉典之說明,工房建置後會由各地保健所(相當於台灣的衛生所)到場審查衛生條件,包含洗手間、清潔頻率、清洗位置等,審查核可才能得到營業許可證,此外,過去製作起司都是買市售工具,但這些工具多是從國外引入,「用起來不順手」,他為此考取熔接、焊接執照,自行製作起司相關工具。

2015 年,高秀牧場的起司在法國起司大賽中榮獲超級金獎。目前牧場已有 10 多款起司產品,最受歡迎的起司是名為「草原の青空」的藍紋起司,起司每年為牧場帶來 2500 萬日圓的收入。牧場現在不只生產、做起司,也經營餐廳,販售冰淇淋、甜點、披薩等簡單的料理,讓客人來到牧場時,從視覺到味覺有更多的享受。

高秀牧場的起司為牧場帶來新人才,每年能賺進日幣 2500 萬元的收入, (照片提供/高秀牧場ミルク工房_牛かうばっか )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