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秀明農法的七年等待,楊桃樹真的不一樣了!

七年前剛轉職農夫接手楊桃園時,日本前輩總說,一個果園要排掉過去土壤裡的肥毒要至少五年,五年後果樹就會適應無農藥無肥料栽培的秀明自然農法。

這幾年楊桃樹全部平均只有2000斤產量,以240棵楊桃樹去算,一棵樹產出良品楊桃不到9斤,這可是會叫所有楊桃農夫笑掉大牙的收成數字。但是我們總記得「五年喔」! 但是第六年也就是去年,僅管開了很多的花令人期待,但最終楊桃仍然沒有增產, 依舊是在2000斤。

秀明自然農法以無農藥無肥料照顧果樹,這幾年楊桃冬天落葉、夏天蟲蛀枝、花被蟲咬、幼果被蟲叮、大果被病菌侵襲,我們除了改變剪枝、改變澆水方式、改變除草之外,幾乎無事可作,唯一能作的事就是相信與等待。

「一生要作一次傻瓜」書中的木村秋則蘋果農,也是無肥料無農藥栽培(除了會噴灑稀釋天然醋),他整整等了八年才等到蘋果樹開始有結果收成。難道我們也要等八年嗎?

奇妙的是:真的在第七年楊桃樹開始不一樣了。

今年九月楊桃就開花,又如第五年已提早到12月可採收,十月初套袋一波後觀察花朵與幼果所剩不多,原本以為今年就算是第七年,大概又是差不多產量了。想不到十月中之後又發現許多楊桃果,不確定是從那裡冒出來的。

更神奇的是有20多株楊桃樹上的果實是又多又大,多可達套袋 400多個,追得上有機或慣行農法的產量了;大可達 2/3手掌大,過去大果通常一定被叮,但今年這些樹竟然果實能撐得這麼久沒被叮,似乎楊桃裡有什麼成份讓蟲不喜歡叮?

P1380566

我們認為這些楊桃樹終於適應了,自己找到土壤深處裡的養份,也開始與土壤共生。看著滿樹楊桃漂亮大果,這波套袋一邊作一邊歡欣讚嘆,真的是神奇的楊桃樹啊! 以果樹而言,這是我們第一次感受到秀明自然農法的潛力。

今年產量終於突破連續四年的2000斤,有機會是 4000斤產量。目前明顯好轉的楊桃樹大概僅約 1/4,另外 1/4有改善但不明顯;代表還有 1/2 的楊桃樹只要多給時間,它們也一定會好轉的,未來真是美好的期待啊!

楊桃 十二月起採收!

我家的楊桃以水晶楊桃為主要,但果園裡為了異品種授粉的需要,也有一些其它品種的楊桃(馬來西亞、秤錘、老鄧17號、軟枝等),口感也不錯,我們認為只要是楊桃就該得到尊重,因此今年開始會一起混合出貨,當然比例上還是水晶楊桃為多。預定十二月起採收 (去年是二月)。 產季約六週 (高峰期約中間三週)。

歡迎大家一起來分享豐收的成果!

新的部落格: http://summer-farmer.blogspot.com (取: 夏天農夫 – 夏耘之意)

臉書: 林義隆 (barkely.lin@msa.hinet.net)

P1380574

image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