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也小番茄自由!農試所育出黃皮小番茄「糖馨」,香甜不輸玉女又耐熱,農友看好市場

冬季盛產甜美多汁的小番茄,讓人一口接一口,每到春末仍意猶未盡?農試所為了延長溫室小番茄產季,在動輒 40℃ 以上的溫室、費時 8 年育出台農 2 號「糖馨」,亮黃色澤與主流紅、橙色小番茄區隔,耐熱特性在 7 月產出果實依舊著色良好,品質不減,可望成為農友春作生力軍。

糖馨不僅甜度不輸主流品種「玉女」,多汁果實入口後還有酸香回韻,嬌小果形連小孩都能一口一顆,更方便食用,農友試種後也好評不斷,看好未來市場。糖馨可望今(2024)年底可讓更多農友栽種,農試所也正加強小番茄抗病性,期許未來有好吃、耐熱又耐病的品種造福農友。

農試所推出黃皮、耐熱又可口的糖馨,可成為春作小番茄的新選擇。(攝影/孫維揚)

主流品種不耐熱,夏季產量少、轉色率差

農試所所長林學詩指出,小番茄在台灣水果市場很受歡迎,但因為較適應冷涼環境,果實入夏後果皮會變厚、風味會變差,導致夏季小番茄市場常供不應求。加上農友與市場期望有同樣皮薄香甜,但外型有不同特色的小番茄,因此希望育出較耐熱、夏季果實依舊美味的新品種。

目前市售小番茄中,果皮鮮紅的「玉女」市佔率最高,另外橙色小番茄中以「橙蜜香」為主流。不過兩個品種都非耐熱品種,生產在近年氣候暖化下備受挑戰。農試所助理研究員康樂舉例,玉女產量在 4 月氣溫上升後易明顯下降,果實也常有轉色不全,等同採收後難出售,農民在春天能更耐熱的小番茄品種可栽種尤其重要。

但康樂強調,玉女番茄果實表現良好,育種目標並非擊垮玉女,而是找出與玉女同樣優良,又比較耐熱的夥伴。不僅是提供消費者不同小番茄享用,更希望農友多元化栽種小番茄,以減少產季過度集中、採收壓力陡升、市場價格卻不佳的困境。

農試所與業者、農友試驗後,皆肯定糖馨果實表現亮眼,值得大家期待。(攝影/孫維揚)

高溫溫室育種 8 年,意外獲得亮黃瑰寶

瞄準玉女的口感表現並增加耐熱性,林學詩表示,農試所 2015 年持續在溫室中,透過大量的種原材料雜交育種,加強分析春作時的生長、果實表現,費時 8 年才選育台農 2 號「糖馨」。

因為台灣農民經常以溫室種植小番茄,穩定品質並降低裂果率,康樂特別在溫室內育種,不開水牆散熱,以觀察潛力品種的耐熱表現。他回憶,試驗場域中午動輒超過 40℃,每次育種不消片刻就汗流浹背,仍必須苦撐,「有時還會中暑」。

糖馨果實外皮亮黃、可能含有日本品種血統而外觀較渾圓,與主流的紅、橙色小番茄迥異。康樂解釋,早期黃色小番茄適口性較差,市場較有「黃皮難吃」的刻板印象,價格較差,農友鮮少栽種。但育種過程他對果實顏色不設限,因此選出黃色但美味的糖馨,並認為糖馨與主流小番茄「不撞色」,可以在食用或料裡中呈現不同色澤,「彷彿是紅、黃椒」,更能刺激消費者選購。

糖馨果皮亮黃,提供紅、黃皮小番茄以外的新視覺享受。(圖片提供/農試所)

風味表現不輸玉女,夏季品質穩定

林學詩表示,農試所針對糖馨跟玉女秋作與春作果實,調查消費者喜好與果實特性。發現不論何時,消費者對糖馨與玉女的食用評價差異不大;不過透過科學量測果實色澤,玉女秋、春作的顏色變異大,糖馨則相對穩定。換言之,糖馨色澤較穩定,較利於農友銷售。

康樂將糖馨跟玉女在溫室春作,可明顯觀察玉女產量從 4 月明顯下滑,且常有紅色不均、不深的轉色不全果實;反觀糖馨產量在秋作時平均雖比玉女稍低,但至 5 月都還相當穩定,果實著色情況也良好。認為是春作時農民能加強強栽種的品種。

經過比較,糖馨果實色澤、產量在春作時都比玉女穩定。(截圖自農試所簡報檔)

玉女糖度通常約 8 至 11ºBrix,糖馨甜感相當

雖是耐熱的黃果品種,糖馨風味卻不亞於玉女。康樂介紹,玉女糖度通常約 8 至 11ºBrix,糖馨經過測試,糖度可跟玉女相當。而且經過風味評比,發現糖馨甜感明顯、入口後喉間會飄出酸香、多汁「爆漿」令風味層次更上一階。且因果實稍微嬌小,「小孩都能一口一顆」,不用擔心汁液從嘴巴流出,影響觀瞻。他相信糖馨的滋味能讓大眾「再給黃皮番茄一次機會」。

記者會亦直接擺開當季糖馨、玉女、橙蜜香等小番茄供與會者品評,並依照喜好票選。相比玉女入口後果皮偏厚、甜感明顯不足;糖馨果皮薄又相當多汁,溫和的甜感入喉後有淡淡酸香,獲得現場大眾一致好評。

嘉義縣精緻農業協會理事長吳世彥解釋,玉女果實約在清明後會逐漸變厚、不甜與脆口,糖馨則可以在春季維持良好果實表現,「採收到 5 月底(果實表現)都沒問題」。

消費者對春作的糖馨評價優於玉女,兩個品種秋作果實評價差異不大。(截圖自農試所簡報檔)

種苗業者:轉色表現好,據市場區隔性 農友:自售潛力高

農試所將糖馨授權給稼穡種子生產,協理林堂煌說明,不少農友向稼穡種子採購阿露斯哈蜜瓜種苗,但其有連作障礙且夏季生產風險高,希望有春、夏可耕作的作物供農友輪作。如果選擇小番茄,市場以紅皮的玉女為主流,他憶起兩年前拜訪農試所時巧遇小番茄品評,對糖馨留下深刻印象,「耐熱、口感好、黃色外觀又有區別性」,而合作試種糖馨。

林堂煌表示,糖馨交給農友試種後,皆獲得不錯迴響。不僅是產量與甜度與玉女相近,更好的糖酸比也提升風味。他並舉例,在炎熱的 7 月測試果實表現,玉女往往有轉色不全的「綠肩」,影響賣相;反觀糖馨轉色率都達 100%。另外溫室小番茄習慣嫁接砧木以提升產量,但有農友回饋糖馨直接栽種實生苗產量更好、糖度也不減,代表苗商可考慮供應實生苗,減少嫁接的成本。

作為合作的嘉義農友,吳世彥將糖馨混搭玉女作為禮盒銷售,觀察客戶對甜中帶酸、皮薄多汁的糖馨給予很高評價,「回饋都很好」。雖然過去黃皮品種因糖度低,乃至現在主流市場有刻板印象,但他分析,糖馨可增加客戶品項選擇與購買季節,農友自售市場潛力高。他會持續種植與銷售糖馨,開拓黃皮小番茄新市場。

種子最快年底販售,未來目標:好吃又耐病

稼穡種子逐步生產糖馨 F1 種子,最快今年底可少量釋出供農友購買。林堂煌強調,糖馨仍處市場開拓期,試售價格並未比玉女高,但農友宅配獲得的顧客反應佳,相信會受到市場歡迎。他歡迎有興趣的小番茄農友可向稼穡種子詢問採購細節,以部分玉女轉作糖馨為種植策略,「佔農友約 20%(栽種比例),增加商品多元性就很好了!」

林堂煌說明,後續稼穡種子亦想研究栽培方針,輔導種植哈蜜瓜等溫室作物的農友,可將糖馨納為輪作作物,提升春、夏季收益。康樂表示,糖馨特性與玉女差異不大,溫室栽培的番茄農種植糖馨可快速上手。唯糖馨抗病性也較弱,栽培要注意田間管理,避免「瘋欉」等病害影響生產。

近年番茄抗病性為育種重要方向,康樂表示,許多適合夏季栽培的番茄品種具較高抗病性,適口性卻不佳,後續會設法將抗病特性融入玉女、糖馨等果實表現好的小番茄,讓小番茄美味、多色又抗病。他並提及,作為蔬菜食用的大番茄更需全年供應,高溫亦是夏季生產時的挑戰,農試所也朝耐熱大番茄育種,期望耐熱大番茄穩定未來農友生產。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