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食農小旅行:冬日裡山 柳丁季之味

十二月,四季將息,金黃的二期稻作收割完畢,農人在田裡灑上綠肥,自家菜園種的各式蔬菜鮮嫩欲滴。而在苑裡的淺山丘陵上,柳丁、各式柑橘果樹結滿了果子,漸次熟成,等待摘採。走一趟冬日的柑橘園,會發現果園的熱鬧程度,絕不亞於春天裡百花爭鳴。

苗栗苑裡,這個依山傍海的小鄉鎮,以傳統藺草編織和優質的有機稻米聞名。來到這裡,可以到藺草文化館體驗傳統編織技藝,再看看著名的稻田彩繪。冬天來到苑裡,最適合沿著縣道一三○上攀,俯瞰沿途休耕的稻田花海景緻。

一路由海濱往淺山丘陵前進,車行蕉埔里,不妨在蕉埔國小停駐,不遠處,整潔的舊式屋瓦、卵石子地,屋旁有自成一格的小菜圃、生機盎然的稻田,田裡傳來孩子笑鬧聲,這裡是「裡山塾」。「裡山塾」由觀樹教育基金會成立,基金會從二○○六年起即進入苑裡耕耘,設立「有機稻場」推廣環境教育。去年底約期屆滿,將場地返還業主自行營運後,因緣輾轉來到蕉埔里,成立「裡山塾」,繼續未竟的環境教育理念。因而成立不到一年的「裡山塾」,卻有著長久累積的地方耕耘經驗,與深刻的在地認識。

親手將現採柳丁做成果醬

在「裡山塾」,一天可能是這麼開始的:隨著工作人員帶領,走訪一座綠意盎然的果園。每一個小朋友都學著百年前那位醉心生態、寫出經典《昆蟲記》的法國作家法布爾一樣,側耳細聽蟲鳴,用心感受周遭環境的變化,再小心翼翼抓起一隻昆蟲,和大人們一起認識新朋友。

一旁的農夫伯伯告訴大家,果園裡最可怕的昆蟲是天牛,牠是果樹的天敵,好像癌症一樣,果樹只要遇上了,就只能慢慢的被啃蝕、枯萎而死。因此,天牛也是所有果農最大的敵人。就從一隻小小的昆蟲開始,前來參觀的大小朋友們,驚喜於山野生態的自然豐富,也真切的感受到農人生產作物的辛勞、和面對天災的擔憂。

中午,用過當令食材炊煮的午餐後,接著是「水果完全利用教室」。將剛剛採下的柳丁去皮加工,動手做出天然美味的果醬,還可以用剩餘的果渣製作環保柑橘清潔劑。觀樹教育基金會主任江進富說,現代社會習慣了快速購買、使用、拋棄。這堂課讓大家知道,這樣的消費循環增加了不必要的資源浪費,導致資源迅速消耗,也產生嚴重的廢棄物問題。

苑裡乾溼季分明,丘陵又取水不易,因此蕉埔一帶很早就發展出特有的埤圳文化,田野山間經常可見人工挖砌的灌溉水井。這裡的「水井」外觀也很獨特,開口寬闊、或深或淺,以卵石堆砌而成,看上去反而更像是一口大池塘,傳統上也都習慣稱這樣的水井為「水池」或「魚池」。

「裡山塾」的旁邊就有一口這樣的水池,江進富解釋,這樣的造型是為了便於承接雨水,細緻一點的,還會多建一道斜坡階梯,方便取水的人走入池裡汲水。江進富說,希望透過「裡山塾」的設置,能在苑裡的淺山間,挖掘整理出更多類似的先人智慧。

埤圳的設置,也反映出蕉埔的耕作型態。走在鄉間小路,稻田與果園是最主要的作物。早年此地都是稻田,只有零星的果樹錯落其間,稻田需水,於是發展出蕉埔獨有的埤圳景觀。民國五、六○年代,政府發展出口政策,加上山坡種植水稻的成本比不上進入機械化的南部平原,果樹才逐漸多了起來。

5-66565_387659504642092_916773380_n
孩子們在這裡學習並進行科學記錄。圖片提供/「裡山塾」工作室

果園體驗見識水果的由來

蕉埔的柑橘果樹相當多元,從入秋開始,依序是文旦、紅柚、白柚等的產季。十二月的主角之一則是柳丁,從農曆新年後開花,果園飄散淡雅清香的柳丁花香,一直到結實、疏果、熟成,持續到十一、二月盛大採收。「裡山塾」也搭配著這樣的節氣,舉辦上述果園體驗活動,帶著大小朋友貼近產地,認識我們餐桌上最常見的水果,也認識生養這些作物的農人與土地。

江進富說,「裡山塾」希望扮演生產者與消費者之間的橋梁,一方面,透過體驗活動,讓大人小孩認識自己每天都要吃的食物,進而引發對於飲食安全、環境教育的思考;一方面也藉由這些環境教育活動,讓在產地的生產者能夠直接聽見消費者的想法,一點一滴,促成慣行農法的轉變,讓友善環境耕作漸漸的擴展開來。十二月,讓我們從都市出走,走進里山的冬日生活,摘一把野菜,享受和朋友一同炊煮的野趣,一點一點,更認識自己的生活吧。

2-4424663_373236596084383_245579633_n

● 野趣里山炊

活動時間:102年1/20(日)、1/26(六)

活動內容

● 09:30前  「裡山塾」報到:

摩拳擦掌,認識環境,活動即將正式開始囉~

● 09:30-10:30  里山漫步趣:

里山人家,回歸收割後寧靜的冬日生活,田地裡也換上了冬季蔬菜。讓我們一同去鄉間散步,走入里山生活場景,享受悠哉的冬日!

● 10:30-11:00  菜園裡的伸展操:

到「裡山塾」的菜園裡,來場伸展筋骨、挖土除草的運動,體驗腳踩泥土地、手摘蔬果的滋味。

● 11:00-12:10 炊煙升起:

備齊食材,讓我們劈柴、架爐、升火,冬季里山炊煙裊裊,用在地的好食材,同心協力炊煮出在田野裡的里山盛宴!

● 12:15-13:30  里山炊,開動!

細細品味里山炊的好味道!讓身心靈都能在田野之中獲得滋養。收拾、清理、洗碗盤、滅火、清廚餘,一起來場飯後運動,恢復里山田地原有的樣貌~

● 13:40-15:00  手作教室 – 自然系餐墊:

一家人圍聚餐桌享用餐點,是一種幸福;把大自然的身影印在餐桌的餐墊上,是一種生活美學!里山的午後,一同用拓印與植物拓染的方式,製作個人專屬餐墊,讓大家回到自家的餐桌上,也能妝點里山的自然氛圍!

活動地點:苗栗縣苑裡鎮蕉埔里8鄰82號

活動對象:親子家庭或成人團體

活動費用:每人550元(3歲以下不收費,也不提供材料喔!)

注意事項:請穿長褲、包腳式的鞋、遮陽帽或雨具、湯匙、筷子、水壺。

報名方式:請上「裡山塾」網站下載報名表,填寫後可用e-mail:organic.farm@msa.hinet.net 回傳或用傳真方式(037)745-200。報名手續確認後,請於3天內繳交活動費,並將繳費收據傳真確認,始完成報名手續。

聯絡方式:(037)745-200,organic.farm@msa.hinet.net

交通方式:「裡山塾」位在苗栗縣苑裡鎮蕉埔里,苗130縣道約8.2K旁,距離蕉埔國小僅200公尺。

大眾運輸

請搭海線火車至苑裡站,再搭乘「苗栗汽車客運公司」開往蕉埔觀音廟的車次(車次甚少,請預先查好班次),在蕉埔國小站下車,再往上步行200公尺,就可以找到道路左側的「裡山塾」。

自行開車

苗130縣道為三義鄉與苑裡鎮交通往來的重要道路,如果您自行開車前來:

1.  走國道3號:下苑裡交流道(接140縣道),選往三義方向,遇苗121縣道左轉往山腳方向,再接苗130縣道往三義方向,過蕉埔國小後約200公尺左手邊。

2.  走國道1號:下三義交流道,沿台13線(水美街)往北走,左轉苗130縣道,約8.2K處右手邊即是(如看到蕉埔國小表示過頭了,請調頭200公尺)。

(本文與親子天下共同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