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臺中慢食尋寶趣 – 土庫里

「土庫里」是一個台中市鄰里社區的名字。土庫里鄰近支持在地好農的社會企業新聞上下游(位於東海書苑獨立書店樓上)、販賣在地口味的冰淇淋店、介紹支持臺灣農業刊誌的慢活餐廳,出身老台中的年輕人經營的二手老家具店、動畫飛行館、手作教學、品酒品咖啡的地方等,於是乎當我不在寫作、教學、研究的時候,便是推著娃娃車和女兒小桃子思考,享受在這裡散步的靜好時光。

生活的浮光掠影

與我所在的社區隔著一條車水馬龍的忠明南路,但走進五權五街,右轉的巷子內卻有著變換時空的魔力,讓人覺得好似到了日本鄉下,漫步在長野的一個小城市小社區一般。若是有時間,到日和三一嚐嚐每日變換的驚喜,臺灣口味的好茶,或是到東海書苑獨立書店找杯好咖啡來喝、好書來讀,到is Gelato吃道屬於臺灣在地味道的米冰淇淋淋上espresso,或是茶葉口味冰淇淋灑上桂花繽紛、又有各種水果快樂展現了南島四季的芳香與酸甜,是土地給的豐厚禮物,農夫的用心栽培,和製冰人的創意,才有舌間那股天涼好個秋的幸福滋味。

前幾日寫稿來不及煮中餐,又在這一帶發現了好吃的明太子烤麵包早午餐店,下午三點就關門了。又有專注在生活器物的「六街」,介紹關於臺灣老太太手作的客家花圖面紙套、日本的手作陶器達人故事。五權西路和存中街那總有關於日本與臺中之間的城市講座,臺中這個城市,總離不開「小京都」前身的影子,在柳川、綠川、梅川、麻園頭溪之間行走,也偶爾總會想起了在京都短暫留學生活的浮光掠影。

日和三一的吧台
日和三一的吧台

二手雜貨家具店─時光的溫度

不經意地便遇到了經營二手雜貨傢俱店的小時候鄰居,他從中興大學的行政職員工作辭職,不到三十歲就創業了這家小店,成了古貨達人。那些美麗的古董沙發總是很快就讓設計師訂走,在某間屋子間又開始了新的生命,見證不同人生的悲歡離合,無論走到哪裡,我們總是需要一張好椅子坐下來休息。

如果在坐下來休息時,能感受到椅子歷史的溫度,那就使得休息這段時光更富趣味了,總是會不經意地想像曾經坐在椅子上的前人,曾經在這張椅子上和什麼人談話、讀了什麼書。那些哈佛圖書館裡的椅子,成就過多少人的學習,有著數十年以上的歷史,從那古典的樣式,就讓人不禁遙想在那個年代的設計師,如何用著慢活的美學打造這樣經典的椅子。又像那些哈佛音樂圖書館地下室的百年以上的手工鋼琴,又陪伴過多少人的莘莘歲月。

運用在地食材和創意,i’S的冰淇淋有著好滋味。

 

Belleville Studio 264有著許多舊貨尋寶

老宿舍的舊時光

這麼容易叨叨記起在美國波士頓老城生活的歲月,也是因為土庫里總有著一點幾十年前美國的影子,土庫里有不少美軍宿舍,因此有一條「美村路」,又有「美誼游泳池」,是從前眷區俱樂部泳池,至今仍掛著美國國旗。早期美村路與忠明南路中間的五權西路上的老宿舍,因為有庭園最早一一改建成餐廳,包括素食餐廳聖華宮,也變成建地了。現今大樓林立,找不到當年的餐廳蹤影了。

我還記得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造訪了米薩村餐廳,是明道文藝的老師林淑如和師丈帶我去的,同行的還有他們的孩子和幾位同學,米薩村當時是一間披薩吃到飽餐廳,對於國中生的我來說,幾乎到達美食的天堂了,林老師總是很用心批改我的作文、回答我天真的許多問題:

「老師,我應該要讀醫科還是讀中文系?」

「你可以讀醫科,當醫生很好啊。當醫師還要懂得音樂、美術,這樣才能抒發情緒。」

「可是,老師,我很喜歡寫作,我想念中文系。」

老師耐心地開導我:「當醫師可以接觸生老病死,你可以寫作很多醫院病人的故事,有更多題材可寫啊。」

雖然我最後因為年輕不懂事,還是決定轉念文組,老師還帶我到台北去跟她任職電視台的學生聊天,讓我能夠了解傳播科系的生活以後再填志願。直到我上大學、出國讀書到現在,林老師仍然關心我的生活和寫作,每次走過五權西路米薩村原址,我在大樓之間看到的不是豪宅的氣派裝潢,而是記憶的影像—像是淑如老師和師丈帶我去用餐時,他們臉上的笑容。我也不再因為自己沒有念醫科而後悔自卑了,因為現在臺灣的醫師都忙翻了,沒有人能夠一邊執業一邊寫作。

支持公平貿易的貨圓甲咖啡

五權西路上還有一間支持公平貿易的「貨圓甲」咖啡,店主自己到世界各國去接洽小農,提供有機肥給小農進行有機咖啡種植,前幾週偶然路過,還沒買過店裡的咖啡,他們卻熱情地招呼我進去試喝,並解說了關於咖啡種植、烘焙和品嚐的知識,看到店裡的顧客和店員每個人都笑容滿面,開心地愛咖啡,那種真誠是假不來的。

貨圓甲熱情招待德國有機花草茶

回家前,我提醒自己別忘了拎著堂本麵包屋的法國麵包回家,明天烤起來香氣四溢的早餐,配上溫家有機咖啡正好。我又愛新聞上下游的杏仁小麥餅乾做下午茶佐點,總怕一下子就全吃完了,有種貪食的罪惡感。

臺中市有許多好吃的糕餅地方,這點真還像今日的京都「京菓子」名店,兩地都有慢活的茶味人文中烘焙出的特殊氛圍,然而今日要找從唐朝失傳的點茶(抹茶)正統味道,除了去京都,就是來台中的明森宇治,也是在上土庫里存中街。這裡還有在門口掛上「釣魚台是地球的」的咖啡院,從此到美術館甚近,那裡則能讓需要視覺美感的腦袋飽餐一頓,其樂妙不可言。

國立臺灣美術館地下室、二樓有繪本區遊戲室讓孩子們寓教於樂,有圖書館讓人可在此進行研究,又有影片欣賞可看音樂人的傳記,更經常有國際、國家級的展覽,入場免費。

這是土庫里出版的慢活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