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不在餐桌上

這年頭人們談論安全食材,總帶著遠離食物與擔憂食物的心情。也開始注意到,人和食物的關係正在轉變著;在上一代人和食物的關係是珍惜滿足的,那種缺乏而不浪費的態度,那個時代或許食物也安全許多,這一代人慢慢的富而多、多了就精挑細選,然後開始恐懼食物,深怕哪些食物含有藥物殘留,計較哪些食物對身體才是最好的。

從過去電視配飯的時代,到現在開始注意到經營家庭的餐桌;但是餐桌上如果是挑剔著食材的高貴與懼怕著食物使人發胖而箸筷不動,那吃得不愉快的餐桌,不如還是搬回電視前面去好好高興的吃飯著。

豐衣足食了,你記得哪一餐飯呢?令你印象深刻的一餐飯~

一個小家庭開始的第一餐~

回想十年前,只有剛買來的電子鍋和一把湯鍋,就開始了一個家,我用了它們煮了一餐飯,房子裡還是零亂的工地現場,兩個人在木板上吃著這一餐,而孩子在我吃過飯後吸吮著分泌出來的母乳。勞動流汗過的一餐和著對家的夢想,只是簡單的高麗菜和白飯,卻這麼印象深刻的難忘。而現在想起,好像完全都沒考慮過巷口就有一家方便的速食店,很堅持的就是想要煮一餐飯,但也很珍惜那樣子的情況下開始的廚房生活。

海邊的野餐~

我聽過一個蘭嶼的媽媽時常的回想起小時候一次和家人吃飯的事。

那是一個貧困的年代,吃飯的時間到了,鍋子裡只有煮好的地瓜,卻沒有魚湯也沒有菜,孩子們有點失落的看著地瓜,這個蘭嶼媽媽看著孩子們的神情,馬上想到:「走,我們去海邊吃飯。」,孩子們聽到個個眼睛閃亮了起來。媽媽就這麼芋頭葉包裹地瓜帶著孩子來到海邊,坐在石頭上吃起地瓜,接著她走到礁岩間抓起新鮮翠綠的海草,給孩子們配著地瓜吃,這海邊簡單貧乏食物的一餐,深刻的映在腦海裡~。聽故事的我也深深感動這位現在已經晉身為阿祖的蘭嶼媽媽。

地震後安穩人心的大鍋麵~

我的老爸有時候也會提起在山上部落吃的那個大鍋麵。

那是九二一地震發生不久之後,老爸隨著基金會的救難隊伍走進南投,一路上停停走走一直到車子無法再前進,他們開始步行帶著救援物進入布農族的部落,路上偶而看見一團聚攏的蒼蠅在土推上,同伴說怎麼那麼多蒼蠅啊,但大家心裡都默默知道,土堆下有個消逝生命的肉體在那裡。當步行抵達時天色已晚,炊具缺乏的原住民朋友升了火直接架上大鐵桶,煮滾了眾人吃的大鍋麵,那夜裡吃了飽足、人心溫暖,不管是幫助的人或是受助的人。
這一餐也不是在餐桌上,也沒有甚麼稱得上很好的食材,甚至用著大鐵桶來燒煮,但是大鐵桶麵的滋味卻讓老爸時時的回憶起。

有時候偶而的去山上野營,用一只老汽化爐悶煮一鍋飯。簡單的等待煮一鍋飯的過程,好好看著飯熟、等待悶出米香,不管飯菜如何總是美味迷人。對於食物期待與滿心歡喜,是飲食的美好之處,在等待與簡樸中似乎更能引出對食物的感動。

不管餐盤之中的食物豐盛或是簡單,情緒是最好的調味料;人生之中念念回想最好最美的一餐,總是和當下情緒相結合的。

咖啡店尤其需要情緒調味,一杯苦的咖啡佐合人生滋味,一杯甜的咖啡也是在享受人生滋味;咖啡如果抽離了情緒,那跟一碗煎藥大概沒甚麼兩樣吧!

食物的最初提供養份,食物的最終提供情感;除了感謝與珍惜食物,真誠的看待食物的生產跟享用。食物不分貴賤;一根小黃瓜跟一只鮑魚都是食物,珍惜的享用小黃瓜的心情和品嚐鮑魚的心情應該是一樣重要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