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安全的平民蔬菜-葉菜甘藷

作者:胡正榮 助理研究員

紅綠雙拼的葉菜甘藷營養豐富
紅綠雙拼的葉菜甘藷營養豐富

前 言

葉菜甘藷其實就是俗稱的地瓜葉,也稱為番藷葉,生命力旺盛且容易栽種,又可多次採收,是早期農村社會常見的鄉土蔬菜,也是早期常見的養豬飼料來源,總被認為是清苦人家在食用的蔬菜。近年來其營養價值日受重視,且被亞洲蔬菜研究中心列為十大抗氧化蔬菜之ㄧ,在生機健康飲食盛行的今日,一夕間鹹魚大翻身成為當紅的餐桌青菜。

葉菜甘藷的形態與營養價值

現今正夯的葉菜甘藷,其學名是Ipomoea batatas,在植物分類上屬於旋花科牽牛花屬,原生地在熱帶美洲,植株屬匍匐性生長,和我們吃地下膨大根的甘藷(地瓜)在分類上是ㄧ樣的植物,只是葉菜甘藷主要利用部位為嫩梢及葉片,地下根較不具有食用價值,因此這些像葉菜類蔬菜利用的種類又特別歸類為「葉菜甘藷」。葉菜甘藷有多種葉色與葉片形狀,顏色自黃、淺綠、深綠到紫紅色,葉形有卵形、心形到羽狀深裂的形狀,變化相當大。臺灣地區早期食用的葉菜甘藷在煮食前要去除葉柄表皮,較費工費時,且乳汁常使消費者的指甲變黑、不易清洗,現在國內的研究單位已選育出不需剝除葉柄表皮,且食用口感佳的葉菜甘藷品種,包括:臺農71號、桃園2號等綠葉品種。

葉菜甘藷富含多種營養素,每100公克中含有維生素A達886國際單位(IU)、維生素B2 0.2國際單位(IU)、維生素C 19毫克(mg),以及礦物質、蛋白質,也含有大量膳食纖維達3.1公克,可促進人體腸胃蠕動、幫助消化,加上含有胡蘿蔔素、多酚等抗氧化物,是相當有益健康的蔬菜。

葉菜甘藷的栽培與繁殖技術

一、生產概況與適種時期

葉菜甘藷適合熱帶及亞熱帶地區氣候栽培,在臺灣ㄧ年四季都可以生長,尤其是夏季高溫多雨的環境下生長得更旺盛,當颱風來襲,市面上比較缺乏葉菜類時,葉菜甘藷是少數能維持正常生產的蔬菜作物。現以雲林縣西螺鎮為全國栽培面積最大且集中之地,生產之葉菜甘藷以供應北部地區為主。全臺灣栽培面積約為1 0 0公頃左右,可週年採收,以4~9月為盛產期。

在栽培上,葉菜甘藷喜全日照、高溫,環境耐受性方面較耐旱、耐熱,但不耐寒霜及長時間淹水。專業生產上可採用露天或設施栽培,全年可種植,其中露地栽培之栽培適期,北部及宜蘭地區為3~9月,插植期為3~7月,中南部及花蓮地區之栽培適期為3~10月,插植期為3~8月。設施栽培因有保溫效果,約可提前1個月種植,栽培採收期可延長1個月。葉菜甘藷定植後到第一次採收所需天數約40~50天,在夏天生長快速,約10~15天採收一次,冬天低溫生育較緩慢,每隔約20~30天才能採收一次。氣溫較低時,設施周圍可用塑膠布包圍加強保溫處理,並保持土壤濕潤狀態,以促進葉菜甘藷生長,延長栽培期。

二、繁殖方式

運用葉菜甘藷扦插容易存活的特性,可在家DIY種植於盆栽中
運用葉菜甘藷扦插容易存活的特性,可在家DIY種植於盆栽中

葉菜甘藷的繁殖方式主要是透過無性繁殖法中的扦插繁殖,相當容易扦插存活,扦插用的優良藷苗應選用6~8節、長度20~30公分、無病蟲害的健壯先端苗為佳,栽植的密度以行株距25×25公分為宜,如採寬畦栽培時,畦高15~20公分,每畦插植4~6行,每公頃約種植30,000~33,000株。除了可直接將插穗扦插於田間土壤中,露天栽培如遇到田間氣候不良(如:暴雨、淹水)時,為提高存活率及避免生育初期不良氣候因素的影響,建議可先用穴盤裝培養土後進行大量扦插繁殖,待插穗長新根與新芽後,再移到田間定植。

一般消費者也可以自行在家DIY種植葉菜甘藷,方法為將買回家的葉菜甘藷枝條保留,每3~4節剪成ㄧ段插枝,去除葉片後再插入盆栽土中,充分澆水並放在室外陰涼的地方,等看到開始冒出新芽及長根,再移到光線充足的環境,配合上灌溉及施肥管理,約過一個月就可以開始採收長出來的地瓜葉了。

三、肥培管理

肥培管理方面,種植葉菜甘藷以富含有機質且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或壤土為佳,適合的土壤pH值在6.1~7.7,水分管理一般以保持土壤濕潤且不浸水為原則。在每公頃施用10公噸堆肥下,三要素推薦量為氮素90~120公斤,磷酐30~60公斤,氧化鉀160~200公斤。施肥時期及分配率如下表,堆肥及基肥於整地時全面撒施後,翻入土中與土壤充分混合,其餘氮肥則於定植後1、3、5及7個月分別施用20%,鉀肥50%則於定植後1個月施用。本場比較化學肥料與有機質肥料施肥試驗的結果,在防雨設施內施用有機肥料栽培葉菜甘藷時,施用半量的有機質肥料(氮-磷酐-氧化鉀=4-2-6,有機質70%),相當於每公頃總用量1250公斤,分別於基肥及每次追肥施用量為250公斤,即具有與施用全量化學肥料(硫酸銨-過磷酸鈣-氯化鉀=476-250-300公斤/公頃)相當的產量與抗氧化力,在目前有機質肥料價格較高的情形下,本結果可提供有機蔬菜農友更具經濟效益的施肥管理方式,降低生產成本。

表、葉菜甘藷施肥時期及分配率(%)

肥料

基肥

一追

(定植後1個月)

二追

(定植後3個月)

三追

(定植後5個月)

四追

(定植後7個月)

氮肥

20

20

20

20

20

磷肥

100

鉀肥

50

50

堆肥

100

結 語

受到健康風潮的影響及葉菜甘藷品種的普及,葉菜甘藷在市面上的能見度跟著變高。近年來氣候變遷導致天災頻繁,蔬菜生產者的經營愈來愈不容易,葉菜甘藷具有容易生長,可連續採收,採收間隔期短的優勢,可補夏季蔬菜生產不足,相當值得推薦生產,加上病蟲害少,也很適合進行有機栽培生產,可說是健康安全、老少咸宜的平價蔬菜,其價值不容小覷。

本原文刊載於花蓮區農業專訊79期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