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傳人類遭狂犬病鼬獾咬傷

國內爆發第一起人類受到帶有狂犬病毒鼬獾咬傷的案件。

台東縣東河鄉一名31歲男子昨晚在家中受到鼬獾咬傷左手指,這隻鼬獾被捕後經台東縣動物防疫所送往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確認帶有狂犬病毒。

這名男子目前在台東署立醫院休養,除了在就醫第一時間接受注射破傷風疫苗,在確認鼬獾帶有狂犬病毒後,隨後再接受院方注射狂犬病疫苗與免疫球蛋白。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周志浩表示,該名男子只要再注射5劑狂犬病疫苗完成療程,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經驗,幾乎不會發病。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長張淑賢表示,一般野生動物看到人類接近都會走避,但這隻鼬獾是夜行性動物,卻主動侵入民宅攻擊人類,十分不尋常,符合動物感染狂犬病的特徵。她呼籲民眾本身、也不要帶家中寵物接近野生動物,同時盡快帶家中犬貓注射狂犬病疫苗。

以往動物防疫單位監測狂犬病毒的對象,主要針對犬隻與蝙蝠,現在接連發現本土野生鼬獾感染狂犬病毒死亡,昨日發生野生鼬獾攻擊人類的事件,防檢局長張淑賢表示未來野生動物監測對象將擴及食肉目類,包括鼬獾、白鼻心、棕簑貓(食蟹獴)與麝香貓等野生動物。

張淑賢表示,這名東河鄉男子是昨晚7時在家中打電腦時,突然感覺背後有不明物體接近,他揮手驅趕,不慎被這隻動物攻擊咬傷左手指。他將這隻動物捕捉後前往就醫,醫師一度以為該名男子是遭果子狸咬傷,僅注射破傷風疫苗。

該名男子返家後,注意到最近發生野生鼬獾感染狂犬病毒死亡的新聞,隨即帶著捕獲的動物前往台東縣動物防疫所辨識,確認為鼬獾後,台東縣動物防疫所隨即於7月23日上午11點50分以班機將檢體送往淡水的農委會的家畜衛生試驗所以直接免疫螢光抗體染色法檢驗,於晚間7點確診感染狂犬病毒。

該名男子在台東縣動物防疫所確認遭鼬獾咬傷後,隨即前往台東署立醫院注射狂犬病疫苗與免疫球蛋白,同時在醫院休養將接受後續5劑的狂犬病疫苗療程。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表示,明後天將各運送1500劑人用狂犬病疫苗運送至相關醫院,未來民眾不慎被帶有狂犬病毒的動物咬傷,其費用將由健保或公費支出。

防檢局長張淑賢表示,除了先前發現狂犬病鼬獾的雲林縣古坑鄉、南投縣魚池鄉與鹿谷鄉,防檢局也已緊急釋出2000劑動物狂犬病疫苗供台東縣動物防疫所成立疫苗施打站針對犬貓進行注射,並加強野犬的捕捉收容。

防檢局提供的狂犬病處理相關資料如下:

被動物咬傷的人之處理:

※立即以肥皂及大量清水,徹底地清洗傷口15分鐘,再以優碘或70%酒精消毒,並迅速就醫。

※由醫護人員進行傷口的消毒,並由臨床醫師評估接種狂犬病疫苗的必要性。

感受性動物:

所有的溫血動物都會感染,包括犬、貓、人、牛、羊、馬、兔、松鼠、野生動物等,是一種重要的人畜共通傳染病。只要犬貓每年定期施打狂犬病疫苗,就能預防狂犬病感染。

傳播方式:

人類或動物間的傳播方式主要經由咬傷,不會經由接觸或空氣等方式傳播。

臨床症狀:

出現行為改變、停止吃喝,喜歡獨處、頻尿、不安、畏光、神經質具攻擊性,無目的亂叫及咬東西、全身痙攣與走路不穩。流口水及害怕喝水的症狀,最後會全身麻痺,昏迷死亡。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