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食」近乎勇 教你如何識食物者為俊傑

從米粉不是米做的、糖水奶粉、毒澱粉、毒醬油到基改豆製品充斥,一連串的食品安全爭議除了讓人心驚膽跳,面對孩子的飲食安全責任,家長還可以怎麼做呢?參加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舉辦的「知食」志工培訓課程,是個不錯的選擇。

簡單來說,「知食」課程的內容安排,就是教現代人如何「識食物者為俊傑」。秘書長黃嘉琳說,現代食品工業與農業生產問題多,因此食物議題是最容易引起共鳴的環境教育內容。基金會希望教家長認清現代食品工業與農業生產的問題,自己來把關孩子飲食健康的責任。

看似嚴肅的食品安全議題,基金會的課程方式卻十分簡單輕鬆。譬如最近爆發的毒澱粉讓家長心慌慌,基金會的講師或志工就會教大家如何在家用地瓜DIY做真正的地瓜粉:

一、把地瓜或馬鈴薯切碎加水放進果汁機打細;

二、倒進做粿的棉布濾袋,在大鍋中揉出白色的汁水,直到揉出來的汁沒有白色為止。米袋中剩下的渣渣可以做地瓜圓的餡;

三、將白色汁水靜置半小時,等候分離成水和下層硬硬的澱粉;

四、把水倒掉,澱粉日曬或放乾燥箱低溫除濕,真材實料地瓜粉就完成了。保存時記得放乾燥劑,若不介意使用濕粉,可以直接冷凍。

除了DIY地瓜粉,課程內容也教學員如何辨識琳瑯滿目的食品添加物,辨識基改作物對環境與健康的危害,瞭解蔬菜硝酸鹽與農藥的問題,最後鼓勵消費者以共同購買、公平貿易與在地飲食的方式,支持農民或食品加工業者生產好食物。

不只課程內容貼進食品安全時事,黃嘉琳表示,課程的參與更鼓勵家長帶著孩子來玩遊戲的方式,親子共遊。「從小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是最容易的,」她說。

「知食」的課程從今年四月中推出以來,反映良好,參加者大多數是女姓,有年輕媽媽、退休公教人員與研究生,也有少部份男性。黃嘉琳笑說,雖然開課單位叫「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但招生對象可不限於家庭主婦。

她表示,許多家長上完課程,不但開始自己為孩子準備午餐便當,也有學員成為基金會志工講師,對外宣導與分享「知食」的課程內容。許多學員上完課程後,也加入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以實際行動響應共同購買支持健康用心與友善環境的生產者。

「知食」課程在暑期每周六上、下午各開一班,有興趣者可電洽(02)2368-6211,或上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網站洽詢。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