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白蝦喝優格 從無毒到「美味」的生態養殖

用一台斤3、4百元的龍膽石斑,擔任養殖草魚、白蝦的「清潔工作魚」;餵白蝦吃優格;用木炭淨化水質。台灣的養殖漁業,除了比養殖環境,越來越講究

「龍膽石斑?有啊,我們也有養。不過牠是擔當工作魚的角色,以提高魚蝦的口感品質,沒有在賣。」用市價一斤上看三、四百元的龍膽石斑,來當「清潔工作魚」,照顧被視為便宜貨的草魚和白蝦,這是嘉義布袋邱經堯、邱建程兄弟的養殖作法。

用龍膽石斑擔任清道夫,以優格當飼料

IMG_2159
一桶桶的優格,是白蝦的食物(攝影/何欣潔)

「工作魚的任務,是負責吃掉體弱多病的魚蝦,維持魚貨水準,同時避免跟健康的魚蝦瓜分食物。」邱經堯解釋,染病的魚蝦體力較弱,多躲避在池邊淺灘喘息,與龍膽石斑的棲地恰巧重疊,正好藉助龍膽石斑肉食兇猛的性格,汰弱留強、篩選魚蝦,「當然,龍膽石斑若長太大,也會吃健康魚蝦,這時就要把牠移走,免得連健康的魚蝦都被吃掉!」

用石斑「照顧」草魚,只是邱家的養殖奇招之一。回到故鄉與弟弟繼承家業,堅持生態無毒養殖已四年,邱經堯仍時時刻刻在研究「如何不施藥、不吃人工飼料」也能養活56個魚池、33公頃的肥美魚蝦。

邱家的草魚,吃池邊雜草;魚池邊的工作房裡,堆滿自行回收的魚蝦下雜、餵食用的豆渣豆粉與苦茶粕、淨化水質的木炭,最特別的是一桶桶乳白發酵的優格。

「隔壁鄉的台南柳營,是全台灣最大的酪農區,業者在優格出廠前,多半都會選一桶送檢驗,驗完就丟棄,我就去拿來當作白蝦飼料。」農委會水產試驗所研究指出,優格中的乳酸桿菌,能增強魚蝦免疫力;餵白蝦喝優格,能減低池中魚蝦病死機率,也對環境友善。

IMG_1955
為了縮短魚蝦離開冷凍庫的時間,邱經堯特地在自家冰庫加裝台車軌道(攝影/何欣潔)

蝦腸中斷顯示蝦子健康出問題

邱經堯與弟弟,為確保白蝦健康無怪味,每天至少用小型散網將蝦子拉起觀察3次,檢查白蝦頭前兩隻長鬚是否完整、腸泥是否連續不斷,「蝦子會一直不停吃東西,若腸泥中斷,就表示蝦子健康出問題。」若蝦子懨懨不食,邱經堯會嘗試灑入沸石粉淨化水質,或以苦茶粕補充蝦子的礦物質,避免蝦子自行翻動底泥補充營養,導致蝦肉口感變差。

「而且底泥被翻攪、水質混濁,水產味道一定會腥臭。」手指路旁一般養殖池,邱經堯無奈地笑著說:「猜猜那一小池裡養了幾隻吳郭魚?六萬隻!這樣的密度,魚怎麼可能不生病?就算僥倖存活,味道怎麼會好?所以餐廳煮魚,只好拼命加鹹加辣加味精,去蓋那個怪味。」

本身也熱愛美食的邱經堯,不願自家的產品必須加調味料才能入口,「我要大家知道,海鮮吃原味最好!」站在自家的「生態養殖池」旁,邱經堯強調:「除了腥味、土味,池底爛泥的怪味、大豆飼料中的油味、大雨後水溝排入的腐植質臭味、藻類分泌物的氣味……都會影響魚蝦氣味,需要一一仔細分辨、排除。要留心,在大雨過後,不能馬上配送魚蝦,要多等幾天,等待腐植質臭味消失。」

IMG_2011
為了確保蝦子健康,邱經堯照三餐檢查蝦鬚是否完整(攝影/何欣潔)
IMG_2020
蝦身與蝦頭齊寬,是蝦子肥美的表現。腸泥連續不中斷,表示蝦子健康(攝影/何欣潔)

引進海水入淡水養殖池

為了讓水產美味升級,邱經堯更大膽引進海水,飼養原該生活於淡水中的草魚:「只要鹽分不超過千分之4(一般海水濃度約為千分之36),草魚都能存活。」草魚為了抵抗鹹水的滲透壓,會發揮生物本能,分泌「天然味精」肤胺酸,讓味道更甜美。

對於邱經堯的秘方,東港水產試驗所研究人員表示,混和海水養殖,的確會讓白蝦口感更為出色;但飼料內混入優格,主要是改善白蝦消化健康或改善池底微生物的生態環境,只能說是間接改善白蝦口感,而維持水質清淨、補充動物性蛋白質、建立優質生態循環,才是改善口感的不二法門。研究人員並提醒,「優格不可放置太久,要避免過期腐敗,否則可能適得其反。」

不甘只當「無毒養殖戶」,邱經堯用自己的味蕾,不斷試吃自家魚蝦,甚至會到通路門市購買自家產品,「體驗一下消費者的感受,」若發現口感與預期有落差,馬上修正飼養與配送程序,「我不希望賣點永遠只有『無毒養殖』,養殖不難,養出美味才難!」邱家兄弟,正努力升級往「海鮮美食家」之路邁進。

IMG_2007
不以無毒養殖為滿足,邱經堯期許自家的魚蝦能做到美味甘甜、沒有怪味(攝影/何欣潔)

(本文為財團法人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專案贊助人事經費,但完全不干預新聞選題與採訪寫作,確保新聞獨立性)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