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經典好米出爐 桃園3號香米大勝

一年一度的十大經典好米今天成績揭曉:香米組由桃園縣拔得頭籌,5個名額中佔了3席,品種全是桃園3號,技壓去年最大贏家台農71號,其中來自高雄大寮的吳俊賢以高雄147殺出重圍,他的小舅子陳毅鴻也在非香米組得獎,一家人入圍4屆。評審指出,今年香米品質不如以往,香味十足但口感偏硬,不如非香米來得軟Q,可能是受到氣候偏熱影響。

農委會舉辦全國稻米競賽,今年邁入第十年,2007年增加「十大經典好米」選拔後,更成為農民的年度盛事。今年共有1千5百多位農民參加選拔,去年開始分成香米組和非香米組,第一階段各選出十名,今天決選,農糧署今天一早就傳出陣陣飯香,15位評審,以色、香、味做為評審標準,在香米組和非香米組,各選出5名得獎者。

去年的香米組,由台農71號和桃園3號瓜分;今年桃園3號則一支獨秀,入圍7席,最後囊括3席。農糧署指出,台農71號種植區域多在中部,今年中南部稻熱病嚴重,可能因此影響台農71號品質。

1239382_10202114945299118_174970297_n

相同品種但品質有別 耕種習性與技巧所致

桃園3號幕後推手、桃園區農業改良場作物改良課課長林孟輝說,台農71號,稻梗比較軟,栽培不易,更容易被氣候左右;其實今年稻子生長後期氣溫偏高,桃園3號也受影響,心腹背白多,脫穎而出的農友,大多善用灌溉水降溫,「其實香米不好種,農民要改變習性,肥料、水分都要控制,這也是為什麼要舉辦比賽,鼓勵更多農友重視品質。」對於自己一手培養出的桃園3號屢獲殊榮,林孟輝笑說:「這都是大家的功勞啦!」

高雄大寮區的陳毅鴻繼前年後,今年再獲殊榮,他也是今年最年輕的得獎農友,今年35歲的他,種稻8年。他姐夫吳俊賢,今年也以高雄147號在香米組得獎,高雄147號是新興香米品種,首次殺出桃園3號和台農71重圍,非常難得。「有夠緊張,倒數第二個才念到我,一直祈禱他們唸出高雄。」 吳俊賢說,今年6月大雨,許多農友稻米品質受影響,幸好他們早有預料,提早播種,5月多就收割,幸運躲過大雨才有好成績。

今年桃園縣以桃園3號,囊括香米組三個名額,三位得獎農民,以及推動桃園3號的桃園區農業改良場作物改良課課長林孟輝(右1)、農糧署北區分署分署長蔡麗琴(右2)開心合照

今年桃園縣以桃園3號,囊括香米組三個名額,三位得獎農民,以及推動桃園3號的桃園區農業改良場作物改良課課長林孟輝(右1)、農糧署北區分署分署長蔡麗琴(右2)開心合照

台版越光米與四冠王 雙入圍十大但落敗

今年台版越光米、台南16號,雖然首次入圍非香米組前十名,最後卻未得獎。另外,十大經典好米四冠王、台中大甲區農民陳隆安,今年雖然也有入圍非香米組前十名,今天卻在最後落敗,他雖然說以平常心面對,但仍難掩落寞,身邊朋友紛紛鼓勵他,明年繼續再接再勵參賽。

農委會副主委胡興華表示,台灣每人每年食用米量從90幾公斤,一路下滑到48公斤,農委會將在本月27日到29日,在臺北市圓山花博園區舉辦「2013臺灣米博覽會」,希望消費者到場支持台灣好米。

十大經典好米建立口碑,今年有1千5百多位農友參加,口感、香味都是評審重點

十大經典好米建立口碑,今年有1千5百多位農友參加,口感、香味都是評審重點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