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農夫需要一個太太 The Farmer wants a wife

故事的場景是在台南的青年農民小聚上碰上「鳳梨小王子」,碰到如此上進的農業青年是格外的高興,彼此互相交換這些年種田的心得、地區性的農業奇觀、農產品行銷方式,評論了一下我國偉大的農業政策,尤其免不了要談談鳳梨王子與毗耕小農都入選的「即時從農」輔導方案,這讓青農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即時從農」青年農民輔導政策,堪稱我國農業政策史的創舉,也是我倆討論的內容。

這憂國憂民的青農話題繞回彼此的生活,鳳梨王子隨性的說他是時下最流行的三單男-單車、單眼、單身。在我看來,三單男重點不就是單身啊~~啊~~啊~~啊,若要說的更悲情些,在農村生活的三單男是單雙筷、單人床、等嘸人,這把青年在農村中孤掌難鳴、孤枕難眠的悲情寫照具像的表達出來了,不只如此,也把台灣農村勞動人口持續老化的困境點出。

 

鳳梨王子(右)與毗耕小農(左)正在交流農業的種種現象
鳳梨王子(右)與毗耕小農(左)正在交流農業的種種現象

這是其來有自,農村青年從業人口與性別比例,從99年行政院主計處農業普查報告(http://www.dgbas.gov.tw/public/Attachment/331411502371.pdf)就看得出一二。按99年農牧戶全體概況結果(表28、29),顯示農牧戶(擁有農地之家庭)人口277.6萬人中男女比例(%)為53:47,而全國男女比例是50:50,仔細觀察我們可以發現正在從事農業工作的男女比例共155萬人 (表46),男性佔59%,這更是離全國男女比例遠了些。再觀察年齡分佈時,未滿15歲人口佔總農牧戶人口中的13.4%(全國為15.7%),而高於65歲以上人口則佔總農牧戶人口中的20.6%(全國為10.7%),顯示農牧戶年輕人少與老年人多的人口老化現象是格外嚴重,然而不服老的農民朋友(有從事農牧業工作-表30;有從事農牧業工作人口佔農牧戶總人口24.6%)卻是比例相當高,有4成的70歲農民,5成2的65~69歲資深農民仍然在田間活躍,這大比例的資深農民將農民平均年齡一舉拉抬超過國際水準,在巴西為52歲、美國為57歲、非洲為60歲。

我們可以簡單為台灣農村勞動力人口下結論就是「男性資深農民」是主流,這也難怪未婚的女性朋友相對稀少了。接繼著觀察農牧戶從業人員的工作型態(表46 ),會發現常年僱工比例是五五波,其餘臨時工是女性天下,不支薪資人員是男性天下,你可以想像這若是描述在同一個家庭的工作況態時,是不是就會出現比較多的風險,像是臨時工的工作不穩定,不支薪資人員的收入等待著作物週期性的收成。

別急著下結論呢!

人說,愛情與麵包,孰輕孰重。難到是青年男性返鄉種田臉上寫著經濟能力不足嗎?事實上統計資料告訴我們年輕的農牧業工作指揮者(25~44歲)年收入是最高的,平均有444k(表72),若採多元化經營例如加工或是休閒,全年收入為傳統經營者的3.3倍,這已經超過一般青年就業月收22k的水準太多了。

人說,愛情與麵包,孰重孰輕。種田青年該不會很古板吧,不知道怎麼戀愛?不,不,不。鳳梨王子說:「種鳳梨就像在戀愛一樣」,雖然這種講法太矯情,事實上細心的呵護是農業工作的核心技能,自然互動多時,養成寬闊、大方的心胸,認真中又不失幽默,我想這種不可多得的青年農民大概最受菜市場婆婆媽媽們的喜愛了。

最近在網路上看到這個有趣的澳洲節目,是農夫版的「我愛紅娘」,或是「王子的約會」,但節目氛圍中少了一些華人士大夫的觀感-把工作分為不流汗的高層工作與會流汗的基層工作,正面的看待農業做為一種生活方式、職業的社會價值,大家不妨到YouTube中娛樂一下。

The Farmer wants a wife
The Farmer wants a wife

沒錯,「農夫需要一個太太」是假議題,真正的議題是我們如何用正確的眼光來看農業? 在習知的農業負有生產糧食等社會責任,近年又因環保與生態意識的抬頭,農人有著生態教育的新使命,當陸續發生幾些重大的食品安全問題時,農人又負起了生產與把關健康農產品的責任,農人在台灣的社會地位似乎有些微的改變,大家愈來愈支持在地生產的小農,對於青年回鄉從事農業工作也給予鼓勵,只是當進一步的鼓勵自已的下一代參與農業工作,則是卻步,甚至當女兒要嫁給農人時,還存有不忍將其推入火坑的想法。

農業嚴格來說不單是一種工作類別,還是一種生活方式,有別於上下班打卡的摩登社會,農業的生活形態對普遍的都會人隔著一層陌生面紗,這種距離不只是地理上的城鄉差距,還多了一些本質上的誤解。

一起來認識青年農民吧!

有人說支持農業最好的方式就是認識小農,借著這句話,我要說:「支持農業的永續,最好的方式就是認識青年農民」,你可以透過網路認識正在農村奮鬥的青年農民們,他們利用擅長的網路工具,樂於在網路上分享他們的在田裡的點滴(fb: 台灣農業青年聯盟籌備會),你也可以到農各地的農夫市集逛逛(http://theme.coa.gov.tw/suggest.php?issue=18514&id=18517),青年農夫們很有直接面對消費者的觀念,希望透過更多的認識大家能了解我們所處的農業環境,並且是帶著更多的同理心在觀察台灣農業的進步與改變。

寫到這時台灣正在中度颱風-菲特的路徑上,天祐台灣,盼望在未來的農業工作中,努力的青年農民們可以把心力都花在如何面對氣候變遷帶來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