罰不怕 樹森再遭查獲進口禁用瘦肉精美牛 毒性較萊劑更強

政府去年開放帶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美國牛肉進口後,風暴看似平息。不料衛生福利部日前公布在邊境查驗截獲兩批美國牛肉帶有禁用瘦肉精「齊帕特羅」,進口商都是「樹森開發」。齊帕特羅毒性較萊克多巴胺高十數倍,樹森開發過去更是衛生單位查獲進口美牛帶有瘦肉精的常客,光是今年下半年,已被食管署在海關三次截獲進口美牛殘留齊帕特羅。

「樹森開發」號稱國內規模最大的進口牛肉貿易商,供應對象遍布眾多連鎖平價牛排餐廳、速食店、大賣場與超市,佔全台進口牛肉約兩成。早在政府開放「萊克多巴胺」禁令前,台北市衛生局查獲市售美國牛肉驗出「萊克多巴胺」,經常追溯出進口商是樹森,曾經有過短短兩個月內對樹森開罰超過二十次的紀錄。

根據衛福部食管署的統計,今年七月以來,透過邊境查驗就發現五件殘留齊帕特羅美牛,有三件都來自「樹森開發公司」,含量分別是1.1ppb、0.5 ppb與0.7ppb。檢出齊帕特羅的牛肉均已依法銷毀,禁止進口。

18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衛福部曾向AIT要求加強管控 但仍發現齊帕特羅美牛闖關

衛生福利部區管中心主任潘志寬表示,今年8月曾就美牛殘留齊帕特羅一事向美國在台協會反映,要求嚴加控管牛肉品質,但仍於10月查扣兩批不合格美牛。至於對紀錄不良的業者暫時不會開罰,因為「沒入銷毀、禁止進口,對業者來說就已經是處罰。」

針對有過多次不良紀錄的樹森,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長邱秀儀表示,衛生局一直都固定對瘦肉精美牛進行查驗,近三個月來並沒有發現違規、超標案件,她相信食管署在邊境查驗已經做了第一層把關,針對市售牛肉,北市衛生局未來也將維持正常稽查頻率,沒有特別加強抽驗計畫。

對於進口美牛的瘦肉精問題,消基會秘書長雷立芬表示,食管署雖然在邊境檢驗陸續查獲並攔截齊帕特羅美牛,但仍可能有漏網之魚流入市面。她呼籲衛生單位,應針對多次違規的進口商加強稽查,「海關也該邀集第三方公正人士,共同證明這些問題肉品被徹底銷毀,否則難保不會流入市面。」

齊帕特羅副作用強 生產者默沙東主動下架

瘦肉精齊帕特羅(Zilpaterol),商品名稱為Zilmax,是由知名的默沙東藥廠(Merck&Co)生產。不過根據外電報導,美國最大肉品加工廠泰森食品(Tyson Foods)今年八月研究顯示,廠內牛隻疑似因齊帕特羅,而出現憂鬱、無法行走現象,宣布停用齊帕特羅,默沙東藥廠亦於8月16日宣布停止齊帕特羅在美國與加拿大的銷售。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對此也展開調查。

在台灣,衛福部區管中心主任潘志寬強調,按照台灣現行法規,進口肉品不得驗出齊帕特羅殘留,「只要檢出,就是退貨銷毀。」過去食管署曾針對尼加拉瓜與巴拿馬進口的去骨牛肉與牛雜碎驗出齊帕特羅殘留,今年下半年進口美牛被驗出齊帕特羅,還是頭一遭。

台大動物科學技術學系教授陳明汝指出,齊帕特羅是乙型受體素的一種,原本是用於舒緩氣喘的藥物,後被發現能夠讓牛肉長得比較快,縮短數個禮拜生長期,提高瘦肉率,因此被畜牧業者當成飼料添加劑使用。

下載
圖片來源:路透社(http://www.reuters.com/article/2013/08/09/us-livestock-tyson-idUSBRE97805G20130809)

學者、消基會均要求加強稽查 落實零檢出

不過有研究指出,齊帕特羅致死毒性是萊克多巴胺的七倍。陳明汝也說明,人體攝入齊帕特羅,會造成部分肌肉鬆弛、部分肌肉緊縮,尤其對心臟病患者會造成負面影響。美國藥廠將齊帕特羅下架,應該是發現其他不良副作用,因此台灣應持續嚴格執法,堅持零檢出。
根據衛福部的資料,自今年7月開始,海關查獲11噸昌祝公司進口美牛,檢出齊帕特羅0.003ppm,金裕公司則於9月被查獲4公噸去骨牛肉,齊帕特羅殘留0.4ppb。樹森公司則於8月、10月分別遭查扣三批美國牛肉,齊帕特羅檢出均在0.5ppb以上,甚至高達1.1ppb,總計有46噸左右去骨牛肉、牛腱於海關被查扣。

昌祝公司表示,是首次向該家美國廠商進口肉品,以後不會再向該來源進貨,但該批問題肉品「並未銷毀、只有退回美國」。至於三個月內遭查獲三次的樹森公司,記者昨日致電台北總公司與彰化工廠,均表示不清楚狀況,不願意回應。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