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草生,怎麼栽培?

「裡山塾」成立之後,我們開始與在地的柑橘果農接觸,也漸漸了解這些果農們所面對的挑戰。若要提昇種植品質,甚至建構蕉埔的在地柑橘品牌,當前大量使用農藥、化肥的種植方式顯然需要改變。但是,參加過「里山柑橘香」活動的朋友們大概也都了解,如果農民改為有機種植,恐將面對果樹死亡等風險。一棵果樹消失,意味著接下來的五年將會少掉幾百斤的收成,對農民來說,這是一個很大的風險。怎樣在避免農民損失果樹的狀況下,又可以引導農民逐步走向健康的果園耕種方式呢?

長期施用除草劑的果園。

蒐集柑橘種植相關資料,我們發現,柑橘果樹的根系其實相當懼怕除草劑。況且,施用除草劑的果園一片乾枯,土壤裸露不僅水土保持不易,土壤無法保持濕潤。除草劑更會消滅土壤中的微生物,而這些微生物扮演的角色,正是果樹所需養分的轉換工廠。長期施用除草劑的果園,土壤硬實,無法透水、透氣,恐怕也是柑橘果樹病害的關鍵因素!保留雜草,並加以適當管理,使土壤恢復健康,果樹也會變得更健康。那麼,以「草生栽培」為起點,日後要轉型「有機」是不是就更有機會了呢?

獅潭謝盛有農友的草生栽培果園,和上圖的果園比起來是不是差很多?

想到「草生栽培」,第一個想法就是「不要施用除草劑」,但是不用除草劑不代表不需要管理。對蕉埔在地的果農來說,因為果樹多種植在山坡地,而農友多半年長,割草作業相當耗時耗力,佳樂果園張先生就說過,面積約兩甲地的佳樂果園,除草約需兩週時間。這對老人家來講是相當大的負擔,如果可以改為較為低矮的雜草種類,未來的管理將會輕鬆許多。


為此,我們展開了一連串的拜訪行程,了解「草生」要怎麼「栽培」?

我們請教了台灣大學郭華仁教授與黃文達教授。郭老師也認為「草生栽培」不應只是單純的割草,應該涉及草相的管理。郭老師認為平地可以透過直接翻土,撒種的方式,來改變草相,變更為低矮的雜草種類(約需花一兩年)。但是山坡地因為涉及水土保持,所以在作法上,會有一些挑戰。黃教授表示,如果要變為低矮的草相,可以透過較為頻繁的割草,也就是以人擇來取代天擇,兩、三年後就將只有低矮的雜草種類存活。不過,很顯然這樣的方法適合在平地操作,而且割草頻率高,顯然不適合蕉埔較年長的果農。

草生栽培的柑橘園,生物多樣性高。

黃教授指出,目前對於雜草的生態學研究還很少,郭教授也指出,對作物來說,草、蟲、菌是一體的,會相互影響,但是目前學界對於蟲、菌的研究較多,但是很缺乏與草之間的研究整合,譬如:特定的草種會分泌哪些物質,影響土壤中的菌?草會不會是害蟲的宿主,或者可以吸引益蟲前來?郭教授曾經計畫進行類似的整合計畫,最後還是因故作罷。反而是民間草生栽培實作的農民不少,或許已經累積了許多寶貴的經驗,值得透過工作坊或分享會,來整合、歸納現有農民的實作經驗,作為其他想踏入「草生栽培」農民的參考資料。

台南農業改良場計劃性推動草生栽培已經十年,出版的《果園草生栽培管理》是一本很棒的技術專刊,其中羅列了22種建議的草種。為此,我們拜訪了推動綠肥大豆作為果園草生栽培的主力之一:吳昭慧研究員。吳研究員表示,目前山坡地草生栽培還是以自然草種為主,少部分山坡地採用台南七號綠肥大豆。台南七號約二、三月份種植,可延續至九月份,剛好是果園雜草生長最快速的時期。台南七號等高線種植,以覆土為佳,不適合割草覆蓋,因為其生長速度將競爭不過雜草,另外,每年仍要補植。

草生栽培果園中的土壤,團粒結構相當地漂亮。

在自然草種的草生栽培方面,主要採用將無妨礙之雜草保留,但有害或生長高度太高的雜草清除(最好在結種子之前清除),以逐步減少不要的雜草種類。這一點與樸門永續設計(permaculture)的觀點類似,農民必須透過觀察,來進行雜草的管理。只是,這樣子的「草生栽培」似乎仍有一定數量的雜草管理工作呢!

 

其實,關於草生栽培的採行,或許重點在於農民觀念的轉變吧!

同在卓蘭採用草生栽培的余明政農友,他是卓蘭果樹產銷班74班的班長。

卓蘭的農友詹錦章就表示,他們是快樂農夫,一年只除三次草,相較於蕉埔農友一年要除六至八次草要輕鬆許多。據詹先生表示,一開始,他的果園甚至不除草,草真的長太高了就用鋤頭、木棍壓倒,不致妨礙農務就好。當然,這樣的果園也吸引了蛇進駐,蛇吻風險增高,詹先生才開始割草,而且割草時也保留了30公分的高度,這樣有助於土壤的保水性,也可以維持草叢的生物相、土壤的菌相。可惜因為詹先生事務繁忙,當日無法前往參觀詹錦章的果園,但我們相約十二月份再去拜訪。

 

聽過了詹先生的分享,我突然警覺,會不會,我們想著「草生栽培」的時候,還是傳統「除草務盡」的思維,還未進展到「與草共生」呢?

上月底,我們發出了尋找中部友善環境果農的訊息,也獲得了許多迴響。接下來我們會安排農友拜訪行程,了解大家面臨的挑戰,也向大家學習。也希望,明年開始,我們可以找到適合在地果園,開始「草生栽培」的實作,累積經驗。在友善環境的農業上,大家一起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