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飲藥酒 露美腿 「你要農作好收成嗎?」

大部分住在天龍國的白領階層可能不知道,保力達B和維士比這類摻了酒精的機能性飲料可說是許多藍領朋友的生活必需品。電視廣告上雖一再強調,它提供你「明天ㄟ氣力」,但很多人根本等不到明天,每天早上就得先幹掉一瓶、精神才暢快。不過,讓人更驚訝的是,這類看似男性藍領階層專屬的飲料,早期還曾將農友與女性視為潛在的消費者。

維士比和保力達B真的是很有趣的玩意,除了可提神的維他命B群外,還包括氨基酸與各種中藥材的抽取液。你也知道,通常講「抽取液」、「萃取液」或「精華液」,聽起來就很威,感覺就是充滿日月精華,至少經過七七四十九天精鍊而成的極品。

由於內含中藥材成分,因此被界定為藥品,雖然大部分的檳榔攤都買得到,但理論上只能在藥房販賣。正因為內含中藥材成分,再加上10%的酒精,這類飲品最早就被當作男人女人都能喝的營養藥酒在賣,只是瓶內少了一根人參、一條青竹絲或幾尾海馬。

強精強肝

近半世紀前的廣告就告訴男性讀者,保力達B具有強精強肝的效果。說穿了,就是能讓你變得超夠力,白天精力十足,晚上一尾活龍。不過,早期台灣還算是農業社會,人口組成以農友為大宗,所以當時廣告的訴求對象也就以農民為主,廣告上因此清楚寫著:「好收成是靠努力的耕作,而好耕作是要靠好體力」。

當然囉,要有好體力就要喝保力達B。這種神液喝下去後,不但能有好收成,更能讓身旁的女性咯咯浪笑。

保力達2

大家也都知道,推銷東西必定得強化它各種可能的訴求面向,功能是越多越好。就像現在有些人推薦某種特殊農法栽培的米時,同時會告訴你,這種米除了好吃、環保以外,還能提升體內的「正面能量」。同樣的,保力達B除了能增強體力外,還有許多意想不到的功能。

如果你膀胱無力,在冷冽的寒夜中,時常心不甘情不願起床尿尿,別擔心,睡前喝一杯,必定一覺到天亮。與此同時,女士們若常喝保力達B,保證「容光煥發,皮膚紅潤,手腳熱烘烘,今年妳照樣可穿迷你裙」。直白地說,就是能放心露大腿的意思。

如果保力達真的是威力超強的營養液,照理說應該對小朋友也頗有幫助,當時報紙專欄上的營養師就曾建議父母,小Baby如果營養不足、導致長牙遲緩,可以餵食保力達,增加營養攝取。

漸漸地,保力達B就成功被塑造為滋陰補陽的營養聖品。歲末天寒時舉辦的冬令救濟活動上,善心人士會捐贈保力達B,分送給清寒家庭,好讓他們度過寒冬;為答謝駐守在金馬前線的國軍官兵,廠商也拿它當勞軍的贈品,幫助金馬戰士抵禦萬惡的共匪。

隨著台灣經濟起飛,勞工階層日益龐大,這群台灣經濟奇蹟幕後的無名英雄逐漸轉為保力達B的主力消費群,農友也不再是廣告訴求的主要對象。但從1970年代起,三洋維士比開始切入、成為急起直追的後起之秀,而1980年代晚期周潤發一句「福氣啦!」廣告詞,則確立了維士比和保力達B雙雄稱霸的局勢。

但也是從那時候開始,維士比和保力達B正式與男性勞動朋友劃上等號,徹底轉身為增強活力、消除疲勞的機能性飲料;這幾年吳念真為保力達拍攝的廣告,更強化了它們與藍領階層的關連,我們也看不到農民、膀胱和迷你裙的蹤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