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返鄉不一定從農]自家產「番茄先生」的二三事

顏榮昌花生之後,我們投入了好幾個月的心力在溫室玉女番茄:蕃茄先生

最開始姑丈說要種玉女番茄,大家都反對,我卻傻傻的覺得還不錯阿!經過好幾個月的搭建、整地、半年的養土、到種下番茄已經是一年之後了,我也剛好從台北回到雲林。實際上去瞭解玉女蕃茄之後,我可以了解為什麼大家都不願意種,甚至投入後就收手的也大有人在。

現在結實累累的玉女番茄,真的也是費盡了千辛萬苦。

rsz_2014-02-21_154128

極為繁瑣的過程,一切人工

從種苗開始,全部都是「手作業」,剪枝、固定枝條是每天的早課。等到蕃茄轉紅,摘番茄更是眼花撩亂。在這麼辛苦的種植後,如果一時眼花摘下了有點帶橘色還未熟的果子,真的是眼淚都要滴下來。只好當場消滅罪證,塞進嘴裡。所以常常摘了一早上,都還不覺得肚子餓啊。

施肥料要凌晨即起

施肥因為是從葉面吸收,要在太陽還沒出來的時候,挑燈夜戰,剝開每片葉子施肥,在冬天的夜裡,離開暖烘烘的被窩,到又冷又暗的網室裡施肥,真的又累又寂寞阿。

精緻的農業,背後學問大

水分、養分的供給,水分和天氣息息相關、養分和土壤相互影響,好的土壤呈現團塊狀,又很鬆軟。施放肥料更是門大學問,已經來到了有機化學的領域….如果是年紀大一點的農民,要去了解這些施肥的方式,真的是很辛苦啊…農業越精緻,越需要更多年輕新血投入!

 

但怎麼說呢,一切的努力都只是「基本」,並不保證甜美的果實。做農就像一場與天、與時間的賭博。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我總想,要年輕人回鄉種田,怎麼可能呢。先別說五光十色的世界有多吸引人,回鄉第一年的收入,可能連溫飽都不太容易。社會的觀感也是一大問題,所以「選擇」種田的人、或者認命種田的人,不應該說是辛苦、而是帥氣的人!因為他們選擇的是相對不被看好、不被認為有社會地位的工作,在這樣的狀況下還能自主選擇,那一定是很瞭解自己想要的,認真過活的人。

如果有更多這樣帥氣的年輕人回來,和有經驗的老農民接軌,學習經驗,老農民這數十年累積的經驗,不是短短的科技可以超越的,但是年輕人在短時間可以習得的知識,能讓農業更加提升。

誰都喜歡好東西,但是我們是不是已經具備了好東西的消費品味和能力呢。如果我們都普遍認為華爾街金童很帥氣,有沒有一天我們也會覺得農民實在很帥氣呢!我們把玉女番茄的品牌命名為蕃茄先生,懷抱著有一天我們寄出的番茄,會標示出這是哪一位先生種出的蕃茄、是崙背豐榮的林先生、還是二崙的李大哥呢,像這樣,客人知道產地、可以去找看看那座真的存在的溫室,而不是虛擬牧場…還有好多要努力的!

會再一一的來跟大家分享!

沒放什麼圖片有點空虛,最後來張蕃茄先生的圖片好了!

DSC_06831556315_1455075894711492_1624739929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