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百合部落紅藜大豐收 無農藥且高營養

昨日(2/27)上午,屏東長治百合部落園區的阿禮部落活動中心,近三十位種紅藜的農友聚集,其中一位叫做徐東林,他的一袋袋紅藜剛秤完重量。

「徐冬林,你交的紅藜產量超過一百公斤,我們要送你一組高級休閒瓦斯爐。」與農友契作的台灣藜麥品牌「可樂榖」創辦人謝振昌說,為了獎勵農友的收成量,超過一百公斤就送瓦斯爐。

「當然!我那麼認真種!」今年七十歲的徐冬林,話才說完,就張開雙臂給謝振昌一個擁抱,「你們很好,我之後種的通通賣給你們。」

包括徐東林在內的近三十位農友,全部秤重後,這期紅藜收成量一千五百公斤,契作廠商可樂穀以每公斤一百三十元的價格收購。最近仍有不少紅藜將陸續收成,預計三月底還會有第二波收購,若統計這兩次的收成量,預計今年產量可能突破三千公斤。

七十歲的徐冬林今年種的紅藜收成量一百八十五公斤,他說他種的那麼認真,當然可以獲得一台瓦斯爐。  拍攝-楊鎮宇
七十歲的徐冬林(中間穿格子衣服)今年種的紅藜收成量一百八十五公斤,他說他種的那麼認真,當然可以獲得一台瓦斯爐。 拍攝-楊鎮宇

屏東百合部落 今年紅藜產量初估三千公斤

去年屏東長治百合部落種的紅藜收成約五百公斤,今年產量大幅提升,是因為可樂穀與部落簽訂書面契約,講定收購價一公斤一百三十元,吸引不少農友加入種植。

屏東長治百合部落園區,是八八風災後,由來自霧台鄉谷川、吉露、佳暮、大武、阿禮部落,以及三地門鄉達來、德文部落等七個部落、兩百五十多戶居民從原鄉遷居此地。有了永久屋,但沒有耕作的土地,經過部落與縣政府幾番協調後,由台糖提供六公頃的「心靈耕地」,經過抽籤後由六十位居民承租土地,一人一分地。

紅藜被稱為穀類的紅寶石,營養價值高。拍攝-楊鎮宇IMG_8294
紅藜被稱為穀類的紅寶石,營養價值高。心靈耕地有六公頃,承租給百合部落居民,其中有近三公頃種植紅藜

送驗251項農藥殘留檢測 均未檢出

在六公頃的耕地上,今年有近三公頃種植紅藜,使得產量大增。此外,謝振昌每週都到部落的耕地實地了解,提供各種技術協助,確保作物品質。今年一月,農友們將紅藜送到屏科大農水產品檢驗與驗證中心做「多重農藥殘留檢測」,共測試兩百五十一項農藥,結果為「均未檢出」。

謝振昌非常振奮,認為全村一起努力,不但紅藜產量提高,也落實無農藥的種植方式,「打造出部落耕地的無毒環境,這是生產者、消費者與土地的三贏局面。」

IMG_8387

成立產銷班 需面對土地租金、通路抉擇的問題

今年一月,長治百合部落的紅藜農友也成立產銷班,要以團隊方式面對紅藜的生產、產銷等問題。他們首先要面對的問題是,原先向台糖承租的六公頃「心靈耕地」,過去不需要租金,不過明年可能要付租金了,每分地每年六千塊。要不要付租金?要不要另外找地?在在都牽動族人的耕作意願,因此產銷班的第一要務便是要先解決土地問題,才能確認紅藜的種植面積與收成量。

近半年,台灣消費者日漸認識到紅藜的高營養價值,最明顯的證據就是收購價格的變化,可樂穀這兩年都是維持一公斤一百三十的收購價,但因為市場需求增加,不少盤商進來部落逐一拜訪產銷班的農友,以口頭方式提高收購價。對剛成立的紅藜產銷班來說,已經度過「苦無通路、收購價低」的階段,此刻他們面臨的是新的考驗與抉擇了。最近產銷班將開會討論土地、通路的問題。

紅藜契作豐收,共計收成一千五百公斤,若加上後續收成,今年預估三千公斤

紅藜契作豐收,共計收成一千五百公斤,若加上後續收成,今年預估三千公斤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