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洋蔥營養高,有機洋蔥的滋味卻難得?

小編的話: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這首連小學生都能朗朗上口的唐詩,描述的不僅僅只是稻農們的心聲,更是每個小農的生活寫照。然而,有機、自然農法栽種與一般慣行農業相比,又更加艱辛,如同《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電影所言,這可是上戰場的覺悟』……

以洋蔥為例,洋蔥是無脂肪、無膽固醇,而且低鈉,本身營養價值成份極高,甚至有「蔬菜皇后」美譽,你一定享受過洋蔥帶來的美好佳餚,但,你嚐過有機洋蔥的滋味嗎?那是一種上戰場的辛苦覺悟,還是,汗水與心血難得的嗆辣味道呢?現在,就讓在恆春半島四重溪成立《彩虹農場》,嘗試洋蔥有機耕作四年的「綠農的家」團隊告訴你!

 

———————————————————————————————

圖文/綠農的家 劉哲瑋
洋蔥的好,大家都知道,但是,有機洋蔥的滋味卻難得,為什麼這麼說?
恆春半島為國內洋蔥最大產區,每年種植洋蔥約500至600公頃左右,每年10月中下旬落山風開始造訪半島時,就是洋蔥種植的季節,生長期四至五個月,至隔年三月陸續採收。洋蔥生長需要水分,但若長時間潮濕卻又容易造成潰爛。冬季恆春半島乾燥缺雨,農人僅能引水灌溉,促使土壤濕潤,提供蔥苗生長期需要的水分,同時加上落山風的吹拂,正好將田地多餘的水分加速蒸散,因此恆春地區成為國內最適合洋蔥栽種的地方。

 

↑圖為彩虹農場洋蔥田,洋蔥採收後要充足日曬,風味更佳,更耐儲存

 

「洋蔥又嗆又辣,會有蟲害嗎?應該很容易長大吧!?」

嘗試有機洋蔥的耕作四年來,偶而都會遇到消費端有同樣的疑問,足見有沒有耕作的經驗,對於食物的想像與感受真的差距很大…。若曾經參與農作物生產過程,就會知道影響收成的因素,除了動物覓食(如:蟲、鳥、田鼠等)會造成損失之外,還有雜草、病菌、與肥料施用的影響而這些更與大環境的天候狀況緊密相關。
目前國內洋蔥耕作,在預防雜草與作物病菌上,尚無有效率的有機管理模式,在農村人力短缺與人工成本昂貴的現況下,只好大量借助農藥、除草劑、與化學肥料,既省工,效果好,又可降低生產成本。

 

洋蔥營養價值高,農藥化肥用量卻很大
因蔥苗種下的時候,體質較弱,卻又必須與生長快速的雜草競爭,因此一般的慣行農法(使用農藥),在洋蔥栽種的第五天開始,即噴灑除草劑,殺菌劑則約半個月噴灑一次,如此可防止痬病的擴散,並絕除雜草,讓蔥苗不會被生長速度快的禾本科與其他雜草蓋住。
蔥苗若被草覆蓋,將導致日照不足,影響光合作用,抑制生長速度,造成植株衰弱,恐無收成;另一方面,蔥苗被草覆蓋後,更將因水氣蒸發效果不佳,容易造成腐爛,進而引發病菌的集體傳染,損失更是慘重。若說洋蔥是嬌貴的作物,一點也不為過。

 

↑農場裡,與雜草競爭的洋蔥苗
然而施行有機管理,在不能使用農藥&除草劑的限制條件下,在痬病管理上,只能祈求老天爺風調雨順;而拒絕化學肥料施作,無法快速讓洋蔥吸收肥料的狀況下,相較於慣行洋蔥顆顆飽滿,重量十足,有機栽培的洋蔥總是個頭小小,賣相不佳。
彩虹農場有機栽培四年來,每分地收成估計約2,000台斤(1.2噸),慣行農法每分地產量則將近五噸,產量差距將近5倍,如此懸殊的差距,也欠缺促使農民轉型的動機,因此即使是在全國最大產區的恆春半島,栽種有機洋蔥的農民仍屈指可數。

 

有機洋蔥與老天爺的淬鍊
回首四年多的有機洋蔥路,挑戰不斷:第一年(2011),摸索經驗與雜草作戰,幸賴老天爺幫忙,四分地收成約7,000台斤;第二年(2012),農場增加耕作面積,卻遇上恆春百年罕見冬雨,如果記憶猶新,當年台灣全島幾乎陰雨綿綿,北部更是連續三個多月沒見到太陽,潮濕的天氣,讓恆春地區的洋蔥大規模歉收,農場一甲的耕作面積,更是全軍覆沒。
第三年(2013),三月底前風調雨順,本期待有好收成,可以彌補前一年的損失,卻因當地缺工嚴重,導致採收進度嚴重延遲,無奈清明前夕一夜大雨,讓洋蔥田成為汪洋水田,隨後二週的陰雨天氣更讓泡水洋蔥沒機會曬乾,最終搶收僅約2,000台斤,損失慘重!

 

↑2014年03月15日,正在陽光下努力熟成的洋蔥
洋蔥被譽為「蔬菜皇后」,營養價值高,更是入菜的好食材;但看到產地端惡劣的生產方式,卻讓人憂心忡忡;如果大量使用農藥、除草劑與化學肥料的生產模式不改變,即使入口的洋蔥再有營養,卻也同時把「毒」吃進身體裡,這樣的「養生」食譜,豈不是本末倒置?
為讓大家不忘記這天賜的、得來不易的嗆甜美味,更為後代子孫的這片土地、自然、與健康,團隊仍堅持繼續走有機洋蔥的道路,即使這是一場不可避免的硬仗,綠農的家卻早已置身戰場前線,也才真正體會到,要嚐一口戰場下的果實(洋蔥)滋味,確實難得
想一嚐有機洋蔥的美味嗎?你還可以這樣做:

 

「偷挽蔥,嫁好尪;跳洋蔥股,娶好某!」-彩虹農場採收洋蔥換宿計劃

↑2013年03月30日, 彩虹農場開放洋蔥採收體驗遊
每年三月底四月初,落山風方歇,南風吹起,是恆春半島洋蔥的採收季節。今年,彩虹農場預估,4月5日,清明前後是最佳的收成時間,然而每年四月初,正逢春雨紛紛,若趕不及在雨季來臨前採收,這些辛苦長成的洋蔥很可能會讓雨水浸爛,造成嚴重損失。

因此,農場亟需大量人力協助採收,於4/4至4/14期間開放以工換宿,除免費提供住宿與三餐外,晚上泡溫泉、看星星、以及美麗的農場風光與清新空氣,無價!清明前後,一起來四重溪彩虹農場「挽蔥」渡假吧~
「毋驚人手多,只驚落水爛!」綠農的家-彩虹農場以工換宿計畫

日期:2014.04.04(五)-2014.04.14(一)

地點:屏東恆春四重溪,彩虹農場

工作內容:洋蔥採收出貨共有六個程序,需於10天之內完成,採蔥→曬蔥→頭尾去葉去根→分級→裝箱→出貨。每天工作時間約為6-8小時,免費提供住宿、三餐,晚上泡溫泉、看星星、白天有美麗的農場風光與清新的空氣,無價!

活動資訊:彩虹農場以工換宿

※貼心小提醒

4/5(六)、4/6(日)為農場開放日,也歡迎闔家參與採收喔~

採收工作可能會有點熱、流點汗,請務必評估自我的身體狀況。

 

 

原文出自>>17support

延伸閱讀>>

整個自然都是我的菜市場:天賜ㄟ尚好

這輩子 一定要當一次農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