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食安 台日食品追溯制度經驗交流

近幾年台灣食安問題連環爆,日本則在十年前就經歷食安危機,2001年日本發生狂牛症,兩年後公布「牛產品追溯系統法」2008年發生過期米流入托兒所的醜聞,2011年要求標示米產地。昨天受邀來台分享的日本專家酒井純表示,日本政府預計從單項食品,改成全食品追蹤系統;農委會資訊中心主任潘國才說,國內尚未有全食品追蹤的法令,明年跨部會的食品雲建制完成後,除提升食安,也能降低台灣加入TPP後對國產品的衝擊。

食安頻傳,日建立牛隻、米追蹤系統

10153038_834853053208941_5167819954659311748_n
酒井純(中)、大西吉久(左一)分享日本食品追溯制度

行政院科技會報昨舉辦「台日食品追溯推動研討會」,邀請日本社團法人食品供需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酒井純、食品產業中心大西吉久博士來台,分享日本推動食品追溯的歷程。

日本2001年發生狂牛症,為了弭平民眾恐慌、重回外銷市場,日本政府2年後迅速公佈「牛產品追溯系統法」,要求所有國內牛隻打上耳標,從出生就配備「身分證」,紀錄屠宰、包裝、上市過程,追蹤流向。

酒井純表示,為了落實制度,日本政府要求業者必須取下部分牛肉冷凍保存,再不定時到業界抽查,比對編號是否屬實。2011年福島核災,有牛隻吃到輻射超標的飼料,這套系統立即派上用場。

此外,日本2008年發生過期米流入托兒所午餐,隔年4月公布「米產品追溯系統法」,2010年要求業者製作與保存生產記錄,2011年進一步要求向消費者公布產地資訊。

japan2
牛隻識別及肉品追溯系統示意。資料來源:http://www.nlbc.go.jp/g_kotai/about.asp

日本專家:「追溯求安心,安全必須搭配HACCP」

雖然日本對牛隻的追蹤雖堪稱世界最嚴,但2011年仍發生輻射飼料事件,這個案例清楚顯示出追蹤系統的本質與侷限,「不是為了追溯而追溯,應該思考如何結合批次與品質管理,確保食品安心。」大西吉久說,日本農林水產省曾以為利用產品追溯系統,就能保障食品安全與安心,但2005年後,逐漸轉換思考,食品安全必須透過HACCP等管理手法,食品安心則是藉由產品追溯系統來實現。

日本「米產品追溯系統法」也僅要求對消費者公佈產地,而非全部流向,追溯系統最大功用,在於發生問題時可以立即回收。酒井純坦承,日本只有5%消費者知道牛肉有特別條碼,但有了2011年輻射飼料的案例,顯示追溯系統的重要性。

缺誘因,台日追蹤系統難推廣

不過相對於歐盟、美國強制要求業者保留記錄,以供查詢,日本和台灣都沒有針對食品記錄的強制法規,甚至沒有全面性的追溯系統,只特別挑出少數高風險食品;我國衛福部雖在去年新修訂的《食品衛生管理法》(今年初改為《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新增產品追蹤制度,不過初步只針對肉類、乳製品等容易發生問題的食品。

由於缺乏法令規範,酒井純不諱言,業者對於追蹤制度興趣缺缺,他們曾調查,九成以上業者保留進出貨紀錄,但19個使用追蹤系統的業者,只有2個認為此舉有助於提高銷售單價,因此推得非常辛苦,農林水產省2001年開始補貼資訊系統開發,但認為只照顧到大企業,因此2008年起轉而製作「實務手冊」,希望教育小型業者,建立批次識別、保存進出貨紀錄。

農委會資訊中心主任潘國才則會心一笑表示,原來兩國面臨的困境都一樣,不過台灣政府投入的面相不比日本來得少,近幾年農委會、衛福部、經濟部正在建立食品雲,連流向都要上網公布,明年建制完成後,由衛福部統一管轄,將引進各大餐飲業和學校營養午餐。

1-1

1-2
日本建制相關手冊,希望幫助小型業者引入食品追溯制度

加入TPP,本土食品標示刻不容緩

潘國才認為,追蹤追溯系統需要官方和民間一起努力,其實許多業者都保留書面記錄,只是尚未數位化,若食品雲平台建制完整,有意願的業者自然會選擇比較好的系統。

此外,他也認為,台灣未來若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本土產品的食品雲就變得十分重要,對外可讓消費者有所辨識,對內可保護產業,但是相對地,消費者教育必須跟上,例如日本就相當支持國產米,除了法律規範,消費者的力量也是重要的推動力。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