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仙草產業 生產、育苗上軌道 品牌、通路待打造

台灣每年所需的仙草,有八成從國外進口,雖然成本較低但是品質也不穩定,要想品嚐在地仙草做成的仙草茶、仙草凍或燒仙草,尋尋覓覓也不見得找得著。不過,今年開始,情況有所轉變了。

桃園新屋仙草種植面積 今年增加為五公頃

農委會為了提高本地糧食自給率而推動的休耕地活化政策,今天新增五項作物列入補貼,其中一項就是仙草,每公頃休耕地轉作仙草就補助兩萬五千塊,提高本地農民種植仙草的意願。

農委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輔導新屋農友投入仙草生產,並委託位於楊梅的紫城教育農場提供仙草種苗。往年桃園縣的仙草種植面積不到一公頃,今年一口氣增加到五公頃。

「雖然面積不大,但是至少是推上路了。」桃園區農業改良場農業推廣課課長姜金龍說,三年前在大陸發展的台灣食品廠商名忠食品公司,打算回台在桃園新屋設置仙草種植基地,不過種植面積一直無法開展。

姜金龍分析,生產技術、種苗、耕作收益等問題,都是仙草種植面積無法提升的原因。

政策補貼、廠商契作 提高農民種植仙草意願

今年開始,農委會、桃園縣府與民間廠商都提出具體措施確保農民收益。農委會的休耕地活化政策,休耕地若種植仙草每公頃可領兩萬五千元補助,桃園縣政府也加碼補助苗木費,每株仙草種苗補助三塊錢,加上名忠食品與新屋農友簽訂契作,以每台斤三十五塊的收購價全數收購農友生產的仙草。姜金龍說:「這三個措施提高了農友的種植意願,因此今年增加到五公頃的種植面積。」

在生產技術上,姜金龍認為仙草種植技術並不複雜,農友只要願意嘗試,技術問題都可以克服,而且和一般蔬果作物西相比,仙草只要種下去就比較不怕雨,是栽培的優勢。

五公頃仙草所需的種苗 紫城農場父子聯手包辦

10330244_878093722206399_4874477752195940417_n
林應樹(左)與他的兒子林春青(右) 拍攝/楊鎮宇

在種苗部分,則是由位於楊梅的紫城農場負責。「農友想種仙草,如果沒有苗也是白搭。我們的工作就是把仙草種苗準備好,讓農友安心種植。」紫城農場負責人林應樹說,今年新屋的五公頃仙草,所需的五萬株仙草種苗,他通通如期交貨。

年近六十的林應樹,從小在從事育苗工作的父親身邊學習。繼承家業後,林應樹花了十多年時間逐步改變育苗方式,將傳統的土拔育苗場改為自動化生產的穴盤播種,如今他的育苗場面積1.5公頃,每八小時可完成一千盤的穴盤播種。

林應樹認為,育苗的技術在書本上只能看個大概,天候的細微變化對育苗的影響,是需要親身觀察才知道的。因此他隨時培育各種品種,並且確保一定的育成率後才出貨給客戶。

林應樹熱愛育苗的程度,他的太太最清楚:「他喔,一直在想育苗的方法跟時程,常常想到半夜睡不著。」就連兒子的名字也跟育苗有關,今年二十五歲的林春青說:「我叫做春青,春天的青草。」

林春青從高職餐飲科畢業後,也跟在父親林應樹身邊,學習如何掌握節氣、栽培介質等環節,讓育苗技術更純熟。

姜金龍說,紫城農場是台灣北部數一數二大的育苗場,一家三代都做育苗,技術非常嫻熟,因此這次仙草種苗便委託紫城農場負責。結果紫城不但如期把苗木育出,還多育了一萬株苗做緩衝,「讓農民沒有後顧之憂。」

10322633_878092602206511_4467061723363379075_n
紫城農場負責人林應樹將傳統的土拔育苗場改為自動化生產的穴盤播種 拍攝/楊鎮宇

在地仙草有其市場 品牌、通路待打造

政策補貼、契作、生產、育苗等環節建置完成後,桃園新屋的仙草種植有了發展的契機。不過面對進口仙草的低價競爭,相對高價的本土仙草,如何尋求銷售通路?

農糧署作物生產組組長翁震炘認為,在地仙草有其市場:「在地仙草較新鮮,味道較好,而國外進口的仙草無從得知來源、加工過程,因此想吃天然、安心的仙草製品的消費者自然會想找在地仙草做成的產品。」

曾在食品業擔任採購、目前在食品業自行創業的吳宗翰認為,大量生產的仙草相關製品,大多使用國外進口的仙草,主要的考量就是成本,至於台灣在地的仙草,雖然品質較好,還需要做出在地品牌、打造通路,先確保在地農友的收益,才能提高仙草的產量,也讓消費者吃到安心的仙草製品。

1966902_878094432206328_4406533832658253861_n
紫城農場的仙草種苗,在四月底到五月初,陸續交出了五萬株,讓新屋的五公頃仙草種植能順利上路。 拍攝/ 楊鎮宇

(本文為財團法人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專案贊助人事經費,但完全不干預新聞選題與採訪寫作,確保新聞獨立性)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