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愛鄉不受限–「FAAVO」,地方振興X群眾集資的新嘗試

關於群眾集資

最近才發現原來在2012年,台灣也誕生了群眾集資的網站–嘖嘖

所謂的群眾集資(crowdfunding),指的是藉由網路向不特定的多數人募集資金的做法。作為一種新形態的資金調度的手段,在世界各國都獲得不少注目,據說目前世界上共有500個以上提供群眾集資服務的網站。日文的群眾集資寫成「クラウドファンディング」,直接移植自英文,由發起人提出計劃,在一定的時間內,在網路上向不特定的支援者們募集資金。

群眾集資通常分成三種類型:捐獻型,投資型,購買型。捐獻型就如其名,不求任何回報;投資型則有金錢的回饋;購買型則是在計劃成功之後,由發起人提供物質或某種形式的權利。日本因為金融相關法規的限制,所以幾乎都是以「購買型」為主,由發起人提供回饋,即「リターン(return)」,通常是與計劃相關的產品。

計劃的內容多彩多姿,如日本最大的群眾集資網站CAMPFIRE ,就有藝術,音樂,戲劇,科技,遊戲,地方,食物,運動,搞笑,社會貢獻….等五花八門的類別,最近的人氣計劃,就是lomo的日本公司,希望將拍立得和lomo相機合體,創造出「拍立得lomo機」,目前已超過原本目標的一百萬元,募得五百二十多萬日元。我想開發不只這個費用,但的確達到了非常好的宣傳效果。

READYFOR? 則是日本最早的群眾集資網站,它相對比較把焦點放在震災地的復興支援,國際支援,女性與育兒,地方產業等部分。例如最近的特集「食物」,彙集了各種關於食育,食文化傳承,地方飲食等計劃,例如有人想栽培國產的藥草茶;地震後緊急儲備糧「非常食」的概念普及,有人就想開設「非常食講座」教大家怎麼活用; 有人為了在斯里蘭卡推廣有機紅茶栽培,希望募集蓋小型堆肥場的資金;有喜憨兒NPO,想利用公平貿易的原料來生產餅乾…。

FAAVO:地方X群眾集資

許多的資源,不管財力或人力,都集中在東京等大都市。然而,根據調查,以東京都為首的東京圈(其範圍包含了神奈川、埼玉、千葉、東京),其實有高達950萬來自其他都道府縣的人。很多人因為求學和就職而上京,但依然心繫家鄉,也因為離鄉,往往不知道自己的家鄉正發生了什麼事,就有人想說,能不能透過網路,將故鄉與離鄉青年連在一起,同時透過群眾集資的機制,讓愛鄉也能付諸行動?

另外,讓很多發生在地方的美好嘗試,不用花費老大力氣登廣告,就能達到宣傳的效果?還能讓想回鄉的,想離開東京的人,能夠得到關於地方的情報?

於是,串聯家鄉與愛鄉人,地方X群眾集資的網站–FAAVO,就這麼誕生了。

不管是CAMPFIRE還是READYFOR?,其實都有來自不同地方的地域振興計劃(應該算是台灣的社區營造),但是常常被淹沒在各種計劃裏,而且往往被大致歸類成地方或社會貢獻,很難立刻找到目標。 FAAVO則是打從一開始就將尺度縮小成各都道府縣,2012年6月以「FAAVO宮崎」為最初的開始。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4-06-13 17.32.45

FAAVO宮崎。仔細看右上角的加油標語,用的可是宮崎方言呢。

 

之所以選擇宮崎,據說是因為FAAVO的發起人斎藤隆太就出身於此,雖然在東京工作,但若能為故鄉做些什麼的話–抱著這樣的想法,在公司打算開展新事業的時候,提出了「想為地方提供服務」的構想,經過多次討論修改,就形成了現在的樣子。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4-06-14 16.19.42

FAAVO首頁,可點選石川、長野、島根、沖縄、山形…等不同的都道府縣

 

FAAVO是用「地方」來分類,由各個地方的player(計劃發起人)提出計劃,包含自己對地方的想法,為什麼想要發起計劃,會怎麼執行,如何活絡地方,透過網路看到計劃的人,若是產生共鳴進而提供金錢支援,或是幫忙分享到SNS,如facebook,twitter,就是該計劃的supporter(支援者)。

不管是提供金錢,還是分享連結,支援者們可說是活絡地方的間接推手。

FAAVO也是屬於「購買型」,由計劃發起人提供計劃成功後的物質或權利回饋。以京都府福知山市這個「開設獵師學校,增加回鄉就職的機會!」的計劃為例,一千日元可獲得感謝mail,三千日元會再加上鹿肉和山豬肉的香腸,一萬日元則會有香腸和鹿肉包子…

另外,如果在時間內達到預定的資金,那麼此計劃就算成功啟動,FAAVO會收取達成金額的20%,若未達目標金額,會全額返還給支援者。

想刊登計劃的人,在登錄會員,將計劃寄出之後,FAAVO也會給出建議,讓計劃的成功率提高。

目前FAAVO已擴大到16個都道府縣,同時,他們也嘗試將尺度縮得更小,於今年四月開設了FAAVO橫濱,為市區町村版的第一彈,目前共計有17個區域。

尋找地方合夥人

在經過了一年的經營,FAAVO宮崎的流通資金總額為四百五十多萬日元,計劃成功率為77.7%,是個很好的開始。2013年,他們發表了新計劃:尋找地方合夥人。

只要你是根植地方的NPO,行政團體,企業,報社等,對群眾集資的做法有興趣,都可以申請加入合夥人。因為只有在地人,才能夠發現東京所看不到的新發想,同時也能給予發生在地方上的計劃強力的支持。

費用部分,則是兩邊共同分擔,FAAVO負責網站經營,還有全國性的資訊發送,以及經營的know how等等,地方團體則負責計劃的發掘,與發起人的聯繫,地方活動的舉辦等等。

除了地方團體,他們也和地方政府合作。 2013年九月,島根縣政府為了提供社區營造團體更好的支援,選擇和FAAVO合作,讓令人煩惱的資金籌措,多了一個可入手的管道,同時也增加了被看見的機會。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4-06-15 6.07.38

島根縣的計劃,十分熱烈

 

連同五月新開設的FAAVO山形,目前一共有十一個地方是採共同經營的模式。今年還有北海道,千葉,奈良,三重,廣島等都道府縣,以及秋田的橫手,茨城的つくば,岐阜的飛騨,東京23區等市區町村預計用地方合夥人的形式,展開經營。

看了一下,我所在的長野縣目前沒有地方合夥人,因為地方合夥人不接受個人申請,要是能成立法人團體,加入群眾集資的行列也不錯呢。

資源共享,情報共享,及時交流

之所以介紹這個網站,是因為我看到了網路共享與串聯的強大力量。

過去大多是開班授課,教地方上的人從零開始製作網站,常常花了許多心血,閱覽率卻不高,倒不如集合起來,共用一個系統,曝光率不僅提高,還能省下多餘的力氣跟經費。

另外,發起人們透過發動計劃後的「後續報告(レポート)」分享進度和心情,支援者們透過「支持留言(応援コメント)」給予支持和鼓勵,對許多住在偏鄉集落的地方工作者說,往往是最溫暖的回饋。

許多美好的可能就透過群眾集資一點一滴的成真。移居到新潟的年輕女孩們辦了「移居女子地方誌」,介紹集落大小事,還順便幫年輕農家刊登徵友啟示;在宮崎市的商店街經營服飾店的大哥,為衝浪盛行的宮崎創造專門的短褲品牌;移居到島根的離島「隠岐の島」的年輕女子,為了讓訪客更深度的體驗島上生活,改造了屋齡120年老房子

接下來還會有什麼精彩,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