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台知園區計畫是國家重大建設? 都審會要求經濟部釐清

內政部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今天召開第六次專案小組會議,審查新竹縣「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簡稱台知園區,前身為璞玉計畫﹚一案。反對台知園區計畫的竹北農民不顧農忙,北上聚集於營建署前,抗議政府濫徵良田,轉作都市計畫用地。抗議農民擔心,若台知園區計畫通過,須面臨無田可種的窘境。

正值二期作插秧期間的竹北農民帶來了當期的新秧,在營建署前排成一個「米」字,宣示自己的家鄉是難得的優質農業生產地帶,也宣示保土護農、捍衛農鄉的決心。

於此同時,另一派支持台知園區計畫的竹北居民也在場演出行動劇,希望政府盡快通過延宕至今已14年的都市計畫,改善當地居住品質並振興經濟。

根據「新訂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特定區計畫案」內容,該開發案規劃了產業專區、交大研究校區、國際示範村等三大區共計約142公頃,但新竹縣政府卻預計徵收的用地面積卻廣達447公頃,其中九成以上為良田。

其中台知園區的「產業專用區」發展項目以積體電路與晶片系統設計為主,不過產業專區僅佔新竹縣府徵收用地面積447公頃的13%,宣稱要發展的主要項目也不斷更改,讓當地農民與各界人士懷疑該計畫案是否「掛都市發展之名,行哄抬地價之實」,恐有大埔案翻版之疑慮。

農民田守喜為竹北地區稻米達人,種植出的米長常獲得農業比賽冠軍,但他的耕地卻遭政府兩次強制徵收,他表示若台知園區計畫通過,他將無地可種。
農民田守喜為竹北地區稻米達人,種植出的米長常獲得農業比賽冠軍,但他的耕地卻遭政府兩次強制徵收,他表示若台知園區計畫通過,他將無地可種。

農地被徵收的竹北農民田守喜表示:「我已經被政府徵收兩次土地,現在要再徵收第三次,沒了土地,要我去哪裡種田?」

參與會議的台灣農村陣線理事長徐世榮表示,新竹縣政府一直在模糊焦點,一下說本案屬於國家重大建設,一下說內政部土地徵收審議委員會已確認本案具備公益性、必要性。事實上,中央對於本案究竟是否屬於國家重大建設,尚未做出最終認定;而竹縣府所謂徵審會已確認本案公益性、必要性的說法,官方所使用文字僅是「備查」,並未終局做出確認本案具備公益性、必要性之結論。

徐世榮表示,換言之,本案目前既非國家重大建設,也不具備徵收所必須之公益性、必要性前提,且本案有超過9成以上的土地屬特定農業區,根據2011年新修正通過之土地徵收條例第3-1條規定,特定農業區原則上不得徵收,因此內政部都委會根本不應該進行臺知園區計畫的審查。

徐世榮強調,國家重大建設並非可以隨意認定,台知園區起初就是一個由地方提出、地方執行的「都市計畫」,被稱為「國家重大建設」原本就是一件不合理而充滿爭議的事。

竹北璞玉自救會副會長陳義旭也說,無論是國科會或是經濟部對這項開發案,先前都曾表示過「非屬本部會權責」,中央政府把本案推來推去,沒有一貫的政策性想法。所謂「國家重大建設」,只是新竹縣政府想拿來規避土徵條例禁止徵收特農區的擋箭牌,是新竹縣政府玩的文字遊戲。

老農謝見祥在抗議現場,手握一千塊,用道地的客家話說,錢能當飯吃嗎?只有米、只有水、只有土地可以餵飽我們的肚子。
老農謝見祥在抗議現場,手握一千塊,用道地的客家話說,錢能當飯吃嗎?只有米、只有水、只有土地可以餵飽我們的肚子。
支持台知園區計畫的璞玉促進會,在會場表達自己的意見,盼政府快速通過法案,促進竹北地區經濟發展。
支持台知園區計畫的璞玉促進會,在會場表達自己的意見,盼政府快速通過法案,促進竹北地區經濟發展。

不過,支持台知園區計畫的竹北居民呂芳德,代表璞玉計畫促進會在台知園區計畫會議中說到希望政府盡快通過計畫,不該一再延宕讓居民無所依據。呂芳德說:「我等這個計畫已經等了14年,今年我已經75歲,人生還有多少個14年可以等?」

另一位支持者鄭各享則表示,台知計畫通過後,可以帶動竹北當地經濟發展,增加就業人口,提升居住品質,期盼政府盡速執行。

不過台灣農村陣線理事長徐世榮表示,台知園區恐怕會淪為下一個「大埔」,以園區開發為幌子,實則行圈地炒作的「假建設」。計畫若執行,恐怕只有少數人得利,竹北當地居民賣農、賣地、賣家園,卻換來一場空。

台知園區歷次審查會議期間,適逢2011年土地徵收條例修法,新增「特定農牧區農業用地不得徵收,但若是經行政院核定為『重大建設』的區域則不在此限」的規定。為避免台知園區開發案違反土徵條例新規定,今天會議上各方針對台知園區計畫是否為「重大建設」,相互交鋒,官方對此也互踢皮球。

由於中央尚未針對台知園區計畫是否為重大建設做出核定,因此專案小組做出等待經濟部工業局確認本案是否為「國家重大建設」後再議的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