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轉觀念,農會中元帶頭拜芭樂

明天就是中元節,許多人一早就忙著到市場採買供品,但拜好兄弟禁忌不少,香蕉、李子、梨子不能同時擺上桌,因為發音類似台語「招你來(蕉李梨)」;芭樂、蕃茄籽多不易消化,容易跟著排泄出來,傳統認為對神明、好兄弟不潔。不過今年芭樂價格崩盤,一斤不到10元,盛產芭樂的彰化溪洲、社頭農會,不約而同帶頭拜芭樂,希望打破迷思,採購在地新鮮的農產品。

籽多不潔,蕃茄、芭樂上不了供桌

10559948_897937846900461_7011666176867930495_n
許多人中元普渡選擇用蘋果、奇異果、櫻桃等計進口水果,不拜芭樂

許多人吃芭樂都會把籽挖掉,因為芭樂籽不易消化,傳統農家認為,芭樂籽經過排泄後,回歸到土中會長出芭樂樹,對神明、好兄弟不潔,不適合放上供桌,即使現在農業進步,農民早已改用芭樂苗種樹,舊觀念仍揮之不去,上下游實地走訪菜市場,許多媽媽都表示芭樂不能拜,但問起原因,很多人也一頭霧水,僅回答老人家都是這麼說。

盛產芭樂的彰化溪洲和社頭農會為了打破迷思,近兩、三年不約而同拜起芭樂。溪洲農會推廣股股長鄭岳宗說,農會宣導拜拜用芭樂已經很多年,去年擴大推廣,許多人都還在觀望,這種事見仁見智,但芭樂是在地、健康的農作物,農會本該帶頭扭轉印象,鼓勵採購優質農產品。

社頭農會推廣股股長蕭淑凌表示,這週日拜拜還是延續推廣芭樂,近幾年已有不少農民改觀,「我們自己種的不拜,誰要拜。」要漸進式改變大家的印象。

芭樂營養高、價格低,中元採購正是時候

鄭岳宗表示,這兩年芭樂價格不錯,種植農民增加,加上風調雨順盛產,7月又適逢學校暑假,價格才會滑落,目前特級珍珠芭樂,產地價一斤只有7元,是去年一半,中元節採購正是時候。

芭樂是台灣重要作物,一年四季都能生長,尤其夏天生長快速,價格通常較低迷,農委會表示,7月18日已經加強供應國軍及監所,媒合農民加工廠,總計已經收購800多公噸。8月3日,台北果菜市場平均價格回升到每公斤16.5元(每斤9.9元)。
不過從3日至今,價格一路跌到每公斤只剩10元(每斤6元)。

農委會表示,芭樂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和膳食纖維,一顆芭樂的維他命C等於50顆蘋果,抗氧化能力是蘋果的7倍、奇異果的2倍,而且清除亞硝酸鹽的能力絕佳,即使稀釋100倍打成果汁,清除率仍達91%。

蕉李梨「招你來」,攤販呼籲莫迷信

10524572_897938236900422_5452536007558707408_n
龍眼是中元普渡的搶手貨,近年也越來越多人買水梨

除了芭樂、番茄、釋迦因為多籽不受青睞,有些水果的諧音聽起來不吉利,也被打入冷宮。

在新店賣水果的王姓攤販說,香蕉、李子、水梨不能同時擺上桌,因為合起來的台語有「招你來(蕉李梨)」的意思,「好兄弟只是放暑假,不能叫他們進來。」有些人則連水梨也不拜。有民眾專買龍眼、葡萄,因為兩者都是一串一串小果實,方便好兄弟分食。

不過近年這樣的觀念逐漸淡化,邱姓主婦說,一開始也覺得用水梨拜不好,但看到鄰居有拜,感覺好像不用太迷信,今年開始把水梨端上桌。

香蕉、水梨、芭樂都是最新鮮的當令食材,卻因各種習俗,不敵國外進口的蘋果。賣水果賣了數十年的沈姓攤販說,自己根本不信這一套,消費者買的時候也不會特別說,「每種水果都是辛苦種出來的啊!」反正拜到最後都進到自已嘴巴,消費者還是選擇自己愛吃的水果就好,不用過度迷信。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