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米品種台南11號的外型


台灣的飲食環境應該算是多元的了,米僅是其中一種,但卻是最具戰略地位的一種;小農如何選好稻米的品種,通常還是市場決定的,除非種出來的米要免費送人吃,否則還是得從市場的角度來選擇插秧的品種。

從消費者的角度來看,蓬萊米優於在來米是不變的,但是在來米也有他獨特的市場,高雄139、145與147與台南11號是首選(梗米)與而在來米則是台中秈稻10號,這些都有不錯的市場;當然還是有特例,例如個人的偏好。

目前輔導的不少小農都是種出來後再找市場,這種作法其實有點冒險,梗米的市場大而秈米的市場小,常常有不少小農投入友善土地的耕種,但是卻種出了市場不接受的米,這種結果是讓友善土地的小農非常氣餒的。

高屏地區氣候熱而濕度高,加上土壤多是砂質(高屏溪、東港溪與林邊溪的沖積土),一年可以兩穫外加一次紅豆,台南11號應該是首選的梗米,這一號梗米在日本311大地震後,獲國家採購送往日本賑災,當時習慣米食的日本人第一次接觸到這種米後,被這種米的口感所征服,驚為天米,於是這款原本國內不被看好的米瞬間身價看好。

當然高雄139、145與147的芋香特性,使得它的產量與受歡迎度不輸台南11號,種植地以高緯度的花東產區為主,農糧署的資料顯示國內每年稻米產量約120萬噸,但是稻米品種的分類付之闕如,選擇哪種稻米?還是得看種植者個人偏好與市場需求,基本上仍不脫前面四種良質米。

當然,如果是製作米食(粿、米粉與河粉等米製品),台中秈稻10號就是農糧署選定的良質米了,有些人體質特殊,也會選用在來米搭蓬萊米的方式來烹煮,或增加米食的口感,類似咖啡的複合豆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