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全台灣平均最年輕農民 – 宜蘭縣WISH星農民 – 在地青年農民 – 「Part 2」

宜蘭縣 WISH☆農民 W:Work 工作的 I: Information 資訊的 S: strategy 策略的 H: Healthy 健康的宜蘭縣 WISH☆農民
W:Work 工作的
I: Information 資訊的
S: strategy 策略的
H: Healthy 健康的

 

 

 

 

宜蘭各地區的青年農民,自己土地情感號召!凝聚成群

青農時代來臨!

農業不在傳統,是新時代綠金,農業改變,年輕人新契機。

友善大地,有機永續經營,種植安全、健康的農產品。

共同的理念和想法,促使「WISH星農民 」誕生!

【WISH星農民】

返鄉從農的青年,對家鄉人文土地厚愛,不捨荒廢土地,農舍破壞,反骨認為農業不只是傳統,傳承老農對土地的那份珍惜,改變傳統,用新思維種植新農 作,「勤奮工作 」改變農地荒廢,推動「資訊化 」流通理念,運用「策略 」提高品質,精緻化產品,提供消費者有機友善耕作,「健康 」農作物。

【 三星米  _  游旻綺】

我是游旻錡是 7年級生,我從小就在田裡幫忙工作,小時侯覺的種田是很累人的工作,想說長大一定不要當農夫,一直到我讀完大學去當兵退伍後,二話不說就去衝去台北找工作,找到我離開家裡的第一份工作,工作了一段時間我發現,我一直在加班還在加班又在加班,想說這個工作不能一直做下去,就換了第二個工作也一樣要一直加班,想說要在換工作時侯家人打電話給我,問我要不要回來幫忙老爸種水稻,我想一下回去種田就不會像在外面工作一直加班還有自己的時間,我就決定回來當農夫試看看。我回來當農夫差不多有 4年的時間了,這 4年中我才知道小時侯只是幫忙也沒用心去做,原來種植水稻不是這麼容易的事情,要打田要施肥要除草要用心地去照顧好才會有我要的收成,原來田裡工作會讓我覺的輕鬆、自由、快樂這才是我要的工作。
游旻錡
7年級生,從小就在田裡幫忙工作,小時侯覺的種田是很累人的工作,想說長大一定不要當農夫,一直到讀完大學去當兵退伍後,二話不說就去衝去台北找工作,找到離開家裡的第一份工作,工作了一段時間發現,一直在加班還在加班又在加班,想說這個工作不能一直做下去,就換了第二個工作也一樣要一直加班,想說要在換工作時侯家人打電話給我,問要不要回來幫忙老爸種水稻,我想一下回去種田就不會像在外面工作一直加班還有自己的時間,就決定回來當農夫試看看。回來當農夫差不多有 4年的時間了,這 4年中我才知道小時侯只是幫忙也沒用心去做,原來種植水稻不是這麼容易的事情,要打田要施肥要除草要用心地去照顧好才會有我要的收成,原來田裡工作會讓我覺的輕鬆、自由、快樂這才是我要的工作。

 

【 旺山南瓜園  _  林致頡 】

旺山農場成立至今已有 16個年頭,從原先的哈密瓜種植改變為南瓜與哈密瓜的種植搭配觀光成為小型的觀光農園,4年前剛從軍中退伍的我為了讓爸媽經營已久的產業能與大家分享,毅然決然的留在家中幫忙經營與規劃,但頭腦海裡常常出現許多疑問?一來,瓜果種植爸爸的技術當然沒有問題,但每當 6.7月作物採收季節的同時,也是颱風季節,必須時時擔憂淹水的天然災害。瓜類作物都有產季問題,,心想不能老是看天吃飯吧!二來,冬天瓜果作物淡季時全家的收入從何而來?這些問題讓我思考許久,既然農作物怕淹水那我就讓水淹不到,颱風來我就蓋房子給作物住,翻閱了許多書籍最後找到了養液技術的種植法,設法解決相關問題,於是開始研究設施養液技術,這不僅可解決夏季颱風及淹水問題,同時也可利用溫度與養分調節克服瓜果產季問題,雖然過程中經歷了許多失敗,但最後還是有了不錯的成果。目前園區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南瓜與瓜果可供觀賞及食用,同時也在 3年前取得了休閒農場合法執照,今年更推出了許多無毒南瓜的加工品如南瓜脆餅、南瓜粉、南瓜牛奶錠和南瓜冰淇淋等均受遊客喜愛,讓來遊玩的遊客不只玩得開心吃的也放心,同時也可以透過體驗學習方式讓學童學到更多知識,這是這幾年我們的經營理念與目標。
林致頡
4年前剛從軍中退伍的我為了讓爸媽經營已久的產業能與大家分享,毅然決然的留在家中幫忙經營與規劃,但頭腦海裡常常出現許多疑問?一來,瓜果種植爸爸的技術當然沒有問題,但每當 6.7月作物採收季節的同時,也是颱風季節,必須時時擔憂淹水的天然災害。瓜類作物都有產季問題,,心想不能老是看天吃飯吧!二來,冬天瓜果作物淡季時全家的收入從何而來?這些問題讓我思考許久,既然農作物怕淹水那我就讓水淹不到,颱風來我就蓋房子給作物住,翻閱了許多書籍最後找到了養液技術的種植法,設法解決相關問題,於是開始研究設施養液技術,這不僅可解決夏季颱風及淹水問題,同時也可利用溫度與養分調節克服瓜果產季問題,雖然過程中經歷了許多失敗,但最後還是有了不錯的成果。目前園區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南瓜與瓜果可供觀賞及食用,同時也在 3年前取得了休閒農場合法執照,今年更推出了許多無毒南瓜的加工品如南瓜脆餅、南瓜粉、南瓜牛奶錠和南瓜冰淇淋等均受遊客喜愛,讓來遊玩的遊客不只玩得開心吃的也放心,同時也可以透過體驗學習方式讓學童學到更多知識,這是這幾年我們的經營理念與目標。
旺山農場成立至今已有 16個年頭,從原先的哈密瓜種植改變為南瓜與哈密瓜的種植搭配觀光成為小型的觀光農園。

 

【 采紅農場  _  吳柏瑞 】

采紅農場 - 吳柏瑞 剛退伍的時候原本是想竹科去工作,沒想到工作前待在宜蘭這段時間幫忙家裡採收番茄,蔬果竟然產生了興趣,心理有個念頭不妨就做看看,一做也五年多了,鄉下這種自給自足的慢活生活,真的是我想要的,而從小就吃著爸媽種的番茄就是有種特別說而不出來的好味道,這種好味道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品嘗~ 主要產品 :大番茄(日本品種:優美)                 小番茄(玉女,嬌女,金玉)                 季節蔬果(萵苣,長年菜,                 蒲瓜,香瓜,小黃瓜...) 訂購(宅配):0970977995
吳柏瑞
剛退伍的時候原本是想竹科去工作,沒想到工作前待在宜蘭這段時間幫忙家裡採收番茄,蔬果竟然產生了興趣,心理有個念頭不妨就做看看,一做也五年多了,鄉下這種自給自足的慢活生活,真的是我想要的,而從小就吃著爸媽種的番茄就是有種特別說而不出來的好味道,這種好味道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品嘗~
主要產品 :大番茄(日本品種:優美)
小番茄(玉女,嬌女,金玉)
季節蔬果(萵苣,長年菜,
蒲瓜,香瓜,小黃瓜…)

 

【 三星好米  _  蔡孟廷】

蔡孟廷
蔡孟廷
81年次在宜蘭縣三星這塊美麗的土地出生,從小我就跟著家人一起踏入種植的領域,從幼稚園大班開始,一邊看著大人們忙碌的工作,我也嘗試著模仿爸媽做一樣的工作,意外的受到大人們的稱讚與肯定讓我有一種成就感,同時也愛上了被稱讚的滋味,因此有了把事情做得更好的動力,並從錯誤當中學習,多年來跟著父親種植不同作物,經歷玩趣、學習、逃避、體悟、成長等過程,想法跟心態也有所改變,畢竟這是家裡的工作嘛!身為家庭的一份子,出一份心力更是理所當然!然而一直到了現在,我依然跟隨著父親從事種植水稻的工作,也愛上了這種每天在田野穿梭的滋味,多年以來一直堅持自己的信念,要給消費者最好的、最天然無汙染的稻米而默默耕耘,在這個環境工作,那種快樂還是遠遠超過我身體所感受到的疲憊因為值得,希望再更遠的未來.我依然能夠像現在這樣,享受人生。

 

【 棗健康有機農場  _  林意評】

林意評(一瓶)土生土長宜蘭三星人,原本在南非(使瓦濟南)擔任總廠長特助,回國後就在桃園機場上班,從事生鮮水果進出口報關業務,因為熱愛大自然不習慣都市生活,放棄機場百萬年薪,於102年看到父母親辛苦務農才決定反鄉務農,目前從事有機農產品種植,主要以有機金棗,檸檬為主商品. 返鄉務農原因:看到父母所種植有機農產品在銷售方面遇到很多困難,記得在民國95年當時還是桃園機場上班假日回家,全家大小一家6口在玉蘭山上果園幫忙採金棗,採收了6袋麻布袋金棗約300台斤重,還大老遠從玉蘭開車載去礁溪去販賣,結果才賣出去600元,當時就告訴父母說做農那麼辛苦幹嘛做,一大堆才賣600元還花一整天時間,這600元我給你們就好了不要種了,也因為父母一直放不下這片土地情感,還是很努力認真再照顧這片土地,當時就一直在想如何把家裡優質農產品銷售好價錢,父母親辛苦種還有那麼優良產品該如何銷售. 父親於98年開始和行健有機村(張美)一起推動有機村及有機農業概念,也通過慈心有機認證才開始接觸到有機農產品,才知道有機對土地有善和環境保護,現在父母親年紀越來越大這些粗重工作也無法勝任了,也因為從15歲開始都在外地讀書工作,在加上工作煩悶思鄉情懷才決定返鄉務農,計畫在3年成為休閒農場,增加農事體驗及環境教育目標去做.
林意評
土生土長宜蘭三星人,原本在南非(使瓦濟南)擔任總廠長特助,回國後就在桃園機場上班,從事生鮮水果進出口報關業務,因為熱愛大自然不習慣都市生活,放棄機場百萬年薪,於102年看到父母親辛苦務農才決定反鄉務農,目前從事有機農產品種植,主要以有機金棗,檸檬為主商品.
返鄉務農原因:看到父母所種植有機農產品在銷售方面遇到很多困難,記得在民國95年當時還是桃園機場上班假日回家,全家大小一家6口在玉蘭山上果園幫忙採金棗,採收了6袋麻布袋金棗約300台斤重,還大老遠從玉蘭開車載去礁溪去販賣,結果才賣出去600元,當時就告訴父母說做農那麼辛苦幹嘛做,一大堆才賣600元還花一整天時間,這600元我給你們就好了不要種了,也因為父母一直放不下這片土地情感,還是很努力認真再照顧這片土地,當時就一直在想如何把家裡優質農產品銷售好價錢,父母親辛苦種還有那麼優良產品該如何銷售.
父親於98年開始和行健有機村(張美)一起推動有機村及有機農業概念,也通過慈心有機認證才開始接觸到有機農產品,才知道有機對土地有善和環境保護,現在父母親年紀越來越大這些粗重工作也無法勝任了,也因為從15歲開始都在外地讀書工作,在加上工作煩悶思鄉情懷才決定返鄉務農,計畫在3年成為休閒農場,增加農事體驗及環境教育目標去做.

 

【 品霖園  _  吳智瑋 】

家裡世代務農,從小就跟著父母親接觸到種水果,無形中學習各種種植水果的方法及技術。             平時工作閒暇時也會幫忙家裡管理果園,會接下品霖園也是在父親的傳承與承諾,用傳統的方式管理果園,但發現快要與時代脫節,在加上食安問題讓我想要為下一代把關,當然是經過不斷的試驗及改善後,我家的孩子說:「爸爸,水果好好吃哦!」,越加強我朝向有機的道路前進,雖然周遭的人目前認同我的不多,但與大自然和平共存是愛的展現哦!
吳智瑋
家裡世代務農,從小就跟著父母親接觸到種水果,無形中學習各種種植水果的方法及技術。
平時工作閒暇時也會幫忙家裡管理果園,會接下品霖園也是在父親的傳承與承諾,用傳統的方式管理果園,但發現快要與時代脫節,在加上食安問題讓我想要為下一代把關,當然是經過不斷的試驗及改善後,我家的孩子說:「爸爸,水果好好吃哦!」,越加強我朝向有機的道路前進,雖然周遭的人目前認同我的不多,但與大自然和平共存是愛的展現哦!

 

【 正福茶園  _  游正福 】

72年次的我,在回鄉之前是擔任普騰電子韌體工程師。替美國通用汽車寫車用電子產品,遇到了雷曼兄弟金融風暴,引響美國通用汽車,以及四年的工作下來,卻看不到職業生涯的未來性,每天工作面對電腦的無力感,思索自己需要什麼,一次的機緣,跟老人家泡茶,他說喝茶是種享受,喝到好茶是種無法形容的感動,看著他們臉上的幸福感,想到小時候爸媽就跟著爸媽做茶,爸媽常常帶著我們上山,享受山中的環境那種心靈快樂,當下就下定決心回宜蘭,幫忙爸媽種植茶葉。
游正福
在回鄉之前是擔任普騰電子韌體工程師。替美國通用汽車寫車用電子產品,遇到了雷曼兄弟金融風暴,引響美國通用汽車,以及四年的工作下來,卻看不到職業生涯的未來性,每天工作面對電腦的無力感,思索自己需要什麼,一次的機緣,跟老人家泡茶,他說喝茶是種享受,喝到好茶是種無法形容的感動,看著他們臉上的幸福感,想到小時候爸媽就跟著爸媽做茶,爸媽常常帶著我們上山,享受山中的環境那種心靈快樂,當下就下定決心回宜蘭,種植茶葉。
回到家鄉,思考著如何改變農業,不在是傳統方式經營,在一次跟父親噴農藥的過程中,吸到了難聞農藥,下定決心,為了自己與父親的健康,跟父親革命,做有機無毒茶葉,經過4年的爭吵磨合,慢慢做出成績,也同化父親,種植無毒有機茶葉的認同,同心努力為了健康永續努力延續。
「自然友善.安全健康.極致嚴選.完美呈現」是 Fu Tea – 正福茶園的經營理念,用最安全的茶及頂級製茶技術,朝此方向呈現最極品的好茶,融合最新的經營管理方法,提高服務品質,加強產品研究發展,以無毒有機經營為原則,顧客健康為目標。
正福茶園粉絲團 : https://www.facebook.com/futea.tw

 

年輕人奮鬥改革新農業,漸少土地休耕,農舍破壞,只為了保存下台灣農業淨土、文化環境、健康糧食,只有我們青農還不夠,需要台灣各位的支持,讓年輕人把農業土地永續,文化傳承,台灣農業及文化,需要台灣人自己保護,也請身為台灣人的各位,馬上付出你們的行動,轉貼文章、農場體驗參觀、支持購買青年農民的農產品,對我們青農,對台灣都有很大的永續力量

不管您用甚麼方法支持我們,我們都萬分感謝,你們的支持是我們最大往前走的推力。

WISH星農民 聯絡方式

聯絡人 : 游正福

電話 : 0937-162046

臉書粉絲團 : https://www.facebook.com/wish.yilanfarm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