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油車間復興運動

「自己的油自己榨」,這聽起來或許有點遙不可及,但這對於農民來說是再簡單不過的事情,身為消費者,除了無助地面對琳琅滿目的油品之外,其實你只要花三個小時,就可以重新掌握食用油的主權,從生產到製造全程參與。「油車間復興運動」這個想法,最早是由漂浪島嶼的Munch提出,筆者將他的文章與本身的經驗作結合,整理出下面三個方案供各位參考:

方案一 和農民契作,到油車間榨油

敲芝麻

消費者〈合作社〉與農民〈部落〉契作,共同分擔農作物種植的風險〈如怕水的芝麻〉或是需要長時間培育的苦茶樹〈七年以上〉。農作物收成後,請農民幫忙曬乾,接著打電話到鄰近的油車間安排時間榨油,一般來說,作物的重量需至少200台斤〈120公斤〉才可以代工,但如果像芝麻這種不容易收成的作物,油車間通常會協助將三、四個農民的芝麻併成一組〈柱〉,待榨油完後再依據每個農民的芝麻重量來配油。榨油的日子到了,帶著鐵桶到油車間去等油,整個過程大約3個小時,一年的食用油就準備妥當了。榨油的季節大概是夏天─花生油、秋天─芝麻油、冬天─苦茶油。

方案二 到油車間買原料榨油

十四號花生

如果沒辦法接觸到農民卻又很想自己榨油來吃,那就到油車間去吧!一般來說,油車間在收成的季節都會準備一些原料供顧客來添補或自用,以花生為例,用來榨油的品種的有台灣九號及台灣十一號花生,價錢會隨著市場而起伏,在進倉庫看花生的過程中,一定要確定花生是曬乾的,否則很容易有黃麴毒素的問題。

100斤的帶殼花生大約可以榨21斤的花生油〈若是花生仁則大約榨40斤的油〉、100斤的芝麻大約可以榨40斤的芝麻油,榨油量除了會隨著品種有所差異之外,氣候、環境等因素都會影響,因此,自己可以估算一年大約需要多少的油量,再來買原料榨油,如果用油量不多的話,可以集合幾個家庭或組成合作社共同榨油,來克服作物重量至少需200台斤的限制。

油的保存很簡單,開封後盡快吃完,油最怕遇到水、空氣和陽光,這三個因素是油敗壞的主要原因,因此如果可以避免這三個因素,基本上吃一年沒有問題。

方案三 到油行或向農民買油

苦茶油、花生油、芝麻油

如果真的很忙,沒時間到油車間榨油,那請記得一個原則「吃當地、吃當季」。七月份買花生油、十月份買芝麻油、十一月份買苦茶油。在對的季節到油行〈或者跟農民〉去買對的油,比較容易買到新鮮的油品。

那該如何確定油行的油是自己榨的?很簡單,可以詢問他們是否有賣「油粕」,這是榨油主要的副產品。目前市面上芝麻的產地主要為泰國或印度,台灣雖有栽種芝麻,但是受限於台灣氣候〈多雨潮濕〉的關係,收成不甚穩定;苦茶籽則是來自中國,苦茶籽台灣也有,但是栽種面積少,收成有限。

如何確定油是純的?以目前技術無法做到這點。因此到油行去買油時,除了仔細看製造的環境之外,可以使用成本換算的方式,以花生為例,若100斤的花生價錢為新台幣4,200元,100斤的花生大約可以榨20斤的花生油,4,200元除以20斤,可以得到210元/斤,再加上花生加工的費用,自己心中就可以知道一斤的花生油大概賣多少錢比較合理,因此當你看到一斤賣低於200元〈或是高於數倍〉的花生油時,你心中應該要打個大大的問號。

自己的油自己榨

油車間復興運動演講影片

YouTube video

2015年6月2日更新:新增油車間復興運動演講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