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恐需撲殺100萬隻家禽 動社呼籲農委會制訂「人道撲殺」標準

9日禽流感爆發至今,農委會已經撲殺近30萬隻雞鴨鵝,農委會評估可能撲殺到一百萬隻,不過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調查7個撲殺家禽的縣市人員,發現各地對人道撲殺的定義大不同,有些縣市不會確認動物已經瞳孔放大、停止呼吸,只用肉眼判斷會不會動,嚴重影響動物福利。執行長朱增宏表示,世界動物組織(OIE)的防疫撲殺守則早已更新到2014年第7版,農委會還停留在2013年,應儘速更新、制定SOP。

根據動社調查,目前縣市撲殺的方法大致有4種:水化氯醛+乾冰或二氧化碳、水化氯醛、二氧化碳或乾冰、直接裝袋等死,大致是依照防檢局訂定的「防範家禽流行性感冒(H5、H7亞型)緊急應變措施手冊」。

不過動社執行長朱增宏表示,防檢局只是原則性規定,並未建立完整的撲殺作業標準,且OIE「陸生動物健康法典」中的「動物防疫撲殺」章節,從200年到2014年,已更新到第7版,明確指出使用乾冰會造成周遭空氣急速冷卻,讓禽類痛苦死去,建議採二氧化碳撲殺,或用二氧化碳加上一定比例的惰性氣體如氬氣。

不過朱增宏說,台灣並沒有規定家禽人道撲殺的二氧化碳濃度,全由執行人員自己決定;此外,美國農業部早已禁用水化氯醛,因美國獸醫學會(AVMA)2013年最新版的「動物安樂死綱要」強調, 水化氯醛只是鎮靜劑,除非飲用過量,否則只會致昏,若要致死,需配合二氧化碳,且必須先讓動物禁水,再把水化氯醛投入飲水,讓家禽因為口渴去喝,但是水禽飼養場通常有水池,不容易禁水,而且生病的家禽也不會想喝水。

由於撲殺時間和防疫人員不夠,為求快速清場,有些動物尚未致昏就被裝袋,慘死在運輸過程,或者活活被化製,嚴重影響動物福利。

朱增宏說,OIE不斷強調,動物福利和健康是一體的,且做不到人道撲殺,也會讓執行人員承受嚴重的心理壓力,暴露在疾病風險,政府應該儘速設置動物福利辦公室或執行官,更新動物撲殺或安樂死方法,制定標準作業程序,如各種動物適合的撲殺方法、藥物或氣體撲殺的濃度、時間、工作人員裝備、裝動物的袋子和材質等。

農委會:願意修改流程

10923621_999711033389808_4980159036210483354_n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承諾,願意修改撲殺流程,更符合動物福利(攝影/林慧貞)

陳保基表示,水禽和陸禽的撲殺程序不同,目前各地縣市政府都遵照防檢局公佈的流程,不過若真的不符合動物福利,農委會願意修正相關撲殺條例。

他也坦言,現在人力確實不夠,屠宰獸醫師大約500人,農委會已經透過行政院禽流感應變處理小組會議,請國防部派國軍支援,截至本月16日,已經派兵819人,協助消毒1949處,搬運9760隻。若地方政府撲殺人力仍不足,也可以雇工,再提送農委會核實補助。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