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喵喵米-貓咪與農業

2015-03-06 11.33.56

(一字馬喵)

【第一喵~喵喵米的開始】

去年開始,跟之前透過農村訪調認識的素華姐、小黑開始在三星鄉行健村種稻米。最初最初,自己在就學期間,因為接觸近年來風起雲湧的農民運動,開始接觸農村,也參與了幾次台灣農村陣線舉辦的訪調營隊,訪問過了幾個發展友善農業或是反抗土地徵收的地方。但經過幾次的訪調後,有種終究隔了一層的感覺,也因此有個機會下,透過農陣的蔡培慧老師介紹,我們幾個年輕人到宜蘭員山鄉跟賴青松大哥學種田,青松大哥的穀東俱樂部不論是在宜蘭或是台灣都甚有名氣,透過認穀,讓消費者可以跟生產者直接連結,並參與活動,閱讀電子報等方式了解農作生長的過程,也在跟青松大哥學種米的過程中一並學習如何經營自己的農家品牌。

【第二喵~農夫師傅】

去年開始,我到了隔壁的三星鄉,朋友小黑找我去耕作他家裡的田,一塊在安農溪邊的農地,旁邊是養鴨的水池。而當地農民素華姐,就是務農的導師。介紹一下,小黑之前在行健有機合作社擔任專案經理,推銷行健有機米,之後也推廣可食風景的概念,讓園藝不只是觀賞作物,也可以當作糧食蔬菜的生產,就算住在都市也可以吃到自己手種的食物。而素華姐則是行健當地人,但就如同許多農村長大的人一樣,早年剛出社會都是跑到都市工作,素華姐去工廠做過女工,也到過公司行號上班,當過會計,但身體狀況也在高壓的上班環境中出現問題,後來想要回到農村,在青松大哥一句”現在做農不一定要噴藥啦”的鼓勵下,回到行健村,在自己家裡的五分地上開始種有機稻米,也是行健有機合作社的社員。行健村很特別的是這邊有個有機合作社,許多在地人加入生產有機稻米,也有不同的團體跟產銷班也在生產有機米,有認證的稻米大概就四十多甲,對比全村約二百甲的農田來說,比例約五分之一,在有機耕作面積僅約1%的台灣而言,行健村的比例高得嚇人!我們耕作的地方以前是退輔會大同農場的地,當初為了安置許多退伍兵設立農場,把兵變成農。素華姐的爸爸何桓初先生也是因此定居於此。

2015-03-04 14.52.20

【第三喵~五隻貓】

我把自己種的米取名為喵喵米,因為我很喜歡貓,自己家裡養了一隻三花貓,叫喵喵,以前在部落當社工帶回家的,因為幾年前車禍,橫膈膜受傷,呼吸都很喘,現在已經開刀治療,但很黏人,記得第一次見到喵喵,是她自己跑到我大腿上來坐,也從此結下緣分。素華姐家也養了三隻貓,分別叫做米寶、米虎、米花,都是來自附近的流浪貓,米花年紀大一點,兩歲,但最膽小怕生,喜歡跟著米寶到處跑。米寶跟米虎則是兄弟,一隻虎斑一隻橘貓,雖是兄弟但體態卻截然不同,米寶愛吃,圓滾滾的,米虎挑食,骨瘦如柴,卻比米寶更愛黏人。還有女友湘雅在宜蘭也養了一隻高雄帶來的貓,叫妙麗,時時撲克臉,只會跟湘雅要好。算一算,生活周遭就有五隻貓了。而喵喵米的另一個涵義,是因為喵這個字,是一個口,旁邊是田上有草,我覺得象徵人吃田裡的農作物,我很喜歡這個雙關的意思,所以就叫喵喵米了。不過總有人說,以為取這名字的是女生,男生也是可以喜歡貓的好嗎?

2015-03-12 15.27.00

(上面的是米花,下面抓米袋的是米寶,橘貓是米虎)

【第四喵~農務與銷售】

去年的收成量不多,主要跟福壽螺有關,田裡一塊一塊地空白,沒有秧苗,到了附近走一圈,真的只有我們這塊田長這樣,跟人家提起我們種的田在哪,只要說很多洞的那塊,大家就恍然大悟了。但原因除了蟲害,當時並沒有來的及補秧也是原因,我也才第一次了解到”天時”的重要,老天讓你哪時候可以做哪些農事,就要去做,不然時間過了,祂也不會給你第二次機會的,只能順應自然,不可抵抗自然。宜蘭農村地區有很多廟宇,我想,大家應該都知道天不可違抗,所以只能祈求,祈禱老天保佑,人就是要盡自己的力。今年會改正去年的疏失,越種越好的,一定會杜絕這種事情再次發生。雖然收成不多,但因為我們種的是秈22號香米,這比較少人聽過,因為是香米,有茉莉香或蓮花香。雖然是在來米,但在黏度上反而比較接近蓬萊米,跟社會大眾習慣的口感接近。好吃又好香,順利地賣完米。

2014-04-24 12.17.38

(坑洞很多的田)

因為想要跟消費者直接接觸,除了宅配外我也面交,有些很有趣的體驗,比如來拿米的小姐還帶著一隻柯基犬送我貓零食,或是原本要面交卻臨時有事,可是告訴我可以把米寄放在宜蘭車站前的舊書櫃書店,之後會自己過去拿,這是在很有信任感的關係下才可以做到的,如果在台北,或許陌生的人們跟店家彼此不容易做到這樣,但在宜蘭就可以如此。在羅東有間禮物咖啡,也透過朋友來買米,店裡有一隻很可愛的店貓,就在羅東林業園區旁,老闆想要支持宜蘭小農,選用在地食材,很有心。在台北的陸連島書店,佩璇也很熱心地幫忙喵喵米設計包裝以及放在店內販售。

2014-10-16 16.49.46

(禮物咖啡店貓,旁邊的箱子是送貨過去的喵喵米,FB: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7%A6%AE%E7%89%A9%E7%8F%88%E7%90%B2/398383966870817

2014-09-24 17.40.30

(陸連島書店的喵喵米,FB:https://www.facebook.com/bookstoreforgenerations

【第五喵~穀東與友善耕作】

今年開始,擴大耕地面積,也想要開始像是青松大哥的穀東制一樣,進行認穀,讓消費者可以認識稻米生產的過程,也有機會來田裡體驗農作。對我而言,讓消費者有機會認識農業是重要的,我自己是台北都市長大的小孩,家裡也沒田產,祖父來自中國浙江杭州,雖非老兵但也遠離家鄉,來台灣做一公務員養家活口。母親在台北內湖長大,常常說小時候因為南港、內湖地區禁限建,大家都是做農的有多辛苦,現在隨著捷運開通而發展起都市化的地區,早年都是田地。在來到宜蘭學習務農年,對於農業生產我是很不清楚的,而這樣的都市小孩我想在我這世代應該不少,可是這是很可惜的,因為種植作物,關照它,注意其成長,最後有收成是很美好的事情,雖然消費者不會當農夫,但我覺得透過認穀跟消費者互動,分享田裡的狀況是很重要的。所以也才每次都違反追求文字縮短精練的時代潮流把穀東信寫得很長,連這篇文章也很長。

今年在宜蘭因為擴大耕地,也面臨到不一樣的工作,比如去年隔壁是鴨寮,今年隔壁就一樣是種稻的農民了。我也老實說隔壁的農民是慣行農法,但我希望他農藥少一點,或至少田埂不要噴除草劑,跟素華姐一起去溝通,表達說我們會割田梗上的草,都交給我們就好,麻煩你不要噴藥。這兩天就把因為春天來臨而長出的雜草割掉。另外一個不希望除草劑的原因,是因為一次把草都毒死了,田埂沒有任何根系抓土,容易崩塌,一樣要花很多力氣補田梗,或許省了除草的工,但在其他方面增加,所以我們想試試看用這樣的方式,保護環境也節省人工。

2015-03-09 14.14.24

(施完肥的田,神秘幾何圖形,遠方就是現在宜蘭農村之痛-農舍)

【第六喵~如何認穀呢?】

重點來了!喵喵米認穀,一穀5包10公斤(每包2公斤,250元),所以一穀1,250元,加上運費150元,總共1,400元。若你認到兩穀以上(含兩穀),則免運費,比如兩穀就是2,500元,三穀3,750元以此類推。七月底收割後,會陸續寄給穀東。若是想選購糙米白米也可以選,價格一樣。每個節氣我會寄穀東信給你,報告田裡的狀況,每個月也會有農務體驗的活動,可以帶著大朋友小朋友來務農。這個月3/21下午1-4點就要舉辦插秧活動,歡迎有興趣報名參加。為了鼓勵家長帶小孩來,12歲以下免費,13歲以上一人100元費用。

喵喵米插秧報名:http://ppt.cc/~tUk

喵喵米認穀網頁:http://ppt.cc/oR~X

【第七喵~認穀做公益】

喵喵米不希望只是賣米,而是這件事情同時也有社會公益存在。所以每認一穀,喵喵米會捐出20元給台北市流浪貓保護協會做動物保護用途,以前曾去擔任過志工,打掃貓屋的環境,因為許多流浪貓其實難以認養出去,可能是個性不親人或是生病,或是年紀已大,所以貓屋是讓他們可以有個住的地方,同時也等待認養的機會,其實這邊的喵喵都很可愛,可能因為都流浪過,對陌生人叫警戒,但一旦放鬆戒心就也可以跟你很親,比如雖然不可摸她,但每次看到我進門都會先跟我聞鼻子打招呼的柔柔,麒麟尾的金金,很愛撒嬌的芭比等等(已送養),北市貓的網頁:http://mypet-club.com/phpBB3/portal.php

另外每穀也會捐20元給翻轉社工學生聯盟(https://www.facebook.com/swantitrade),這是一個自佔領立院運動以來,集結起來的社工系所學生團體,想要發展出追求公平正義的社會工作,努力地辦講座、參與研討會,進行校園倡議,參與街頭遊行等。

2015-03-12 15.09.36

期望可以在農村見到你~接下來要有一篇來介紹師傅-素華姐的故事

【喵喵米聯絡方式】
喵喵米 章思偉    0920-176192
charqueen3@gmail.com
Facebook:喵喵米 https://www.facebook.com/meowmeowfa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