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首創 雙北團膳業者建立食材把關平台 首波鎖定非基改黃豆

基改議題發酵,雙北市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不約而同在這兩個月通過決議,只要每餐漲5元就全面提供非基改製品,由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審核、稽查非基改黃豆來源,今天雙方正式簽署合作備忘錄,未來也將建制「校園食材供應管理稽核中心」,所有供應雙北市團膳業者的食材廠商,都必須通過審查登錄,這是首次有民間自主發起食材追溯平台。

食安問題不斷,團膳業者自力救濟成立平台把關

中衛中心長期承接政府食品雲業務,協助建立食品履歷平台、食品雲以及營養午餐追蹤追溯系統等,「校園食材供應管理稽核中心」則是首次由業者自主出資、營運的平台,下設由產官學研組成的「校園食材諮詢委員會」,一名執行長,以及行政管理組、驗證機和輔導組、資訊服務組,除了和政府現有的食品追溯平台勾稽,另外加入資源共享、業者輔導的概念。

近年的食安風暴中,下游業者經常不知道去哪裡賣合格原料,未來所有供應雙北市團膳業者的食材廠商都必須登錄,由中衛中心主動審核、稽察,不合格者立即下架,強制輔導,並對所有團膳業者發佈紅色警示。也就是說,若供應商違規就會失去所有團膳業者的生意。

「我們不只是做個三年、四年的專案,而是希望長久營運,」中衛中心專業經營部專案經理廖旭騰認為,雖然地方和中央都有食材登錄相關系統,但是經費、平台都在官方,這次完全由民間出資,業者可以互相討論,提出需求,例如豆腐除了基因改造,還要檢驗什麼?油要不要測重金屬等等,更符合業者需求。

新北市餐盒公會理事長蔡銘桐表示,新北市推動吉園圃、有機午餐,由政府掛保證,業者只要向台北果菜公司採購就可以,政府本有責任保證上游原料安全,但現在食安風波不斷,業者只好自力救濟。

台北市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安全及衛生委員會主任委員高嘉鴻信誓旦旦地保證:「公會是玩真的!」一個業者可能只有幾千萬營業額,不及義美上億元,所以一定要聯合起來向上游表達需求,由消費端推回供應端。

11046701_1051512081543036_4785798747553267086_n
雙北的餐盒公會和中衛中心簽署合作備忘錄。圖:台北市餐盒公會理事長陳明信(左)和中衛發展中心總監姜述尚(中)、新北市餐盒公會理事長蔡銘桐(右)簽署合作備忘錄,

中衛中心背書,避免重複浪費檢驗資源

11146324_1051515281542716_8112847268463627152_n
中衛中心專業經營部專案經理廖旭騰由民間出資設立稽核中心可更長久

除了雙北市餐盒公會和中衛中心,北部最大的豆製品供應商津悅食品、黃豆進口商福壽實業,以及民間、官方代表昨天都參與討論,30多個位置座無虛席,現場氣氛熱烈,業者決議首波以非基改黃豆為示範,暫定由中衛中心審核、訂約、溯源、訪視製程,每三個月公布檢驗報告,希望在9月新學期上路,最終目標是「全品項」登錄,包括油、鹽、調味料等容易被忽略的細節。

廖旭騰說,食材供應商雖然會自主檢驗,但許多團膳廠商和學校會個別再要求出示報告,20家下游廠就要花20次錢,大一點的業者每年要花上百萬在檢驗費,若有中衛中心的保證,供應商就可以壓低不必要的檢驗成本,學校、團膳業者也會更安心。

津悅食品公司代表楊瑞光對推動非基改黃豆樂觀其成,他說,公司可以使用不同的顏色包裝,區分是否為基改黃豆,外包裝也會再標示一次,但團膳業者也可能同時使用基改和非基改黃豆,必須設計一套稽查、申訴機制,釐清出問題時團膳業者和供應商的責任。

使用非基改,應從家長觀念著手

10985451_1051515901542654_1333098786415989314_n
台北市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安全及衛生委員會主任委員高嘉鴻保證公會是玩真的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曾調查,小學營養午餐每週平均有八道菜是豆製品,包括六都直轄市在內的19個地方首長,都簽下「校園午餐使用非基改食材」承諾書,不過各縣市推行腳步有快有慢,宜蘭縣、台南市已經在採購合約中明確禁止使用基改豆製品,台北市和新北市則都由學校自行決定是否調漲價格,使用非基改食材。

台北市已經有學校表達願意用較高的價錢購買非基改製品,但因雙北都沒有補助非基改價差,無法要求學校全面採用,將來可能面臨團膳業者想用非基改,學校卻不捧場的窘境,稽察也會更麻煩,台北市教育局代表說,目前有學校自行調查家長漲價意願,未來會陸續更新資訊,各區經濟狀況不一,是否漲價須尊重家長和學校意願。

台北市餐盒公會理事長陳明信和高嘉鴻都說,目前已積極和學校家長溝通,一分錢一分貨,也希望地方教育局能夠在採購契約中要求學校全面採用非基改,業者已經準備好了。

「校園午餐搞非基」成員黃嘉琳認為,地方政府除了鼓勵學校用非基改,也可以更積極一點,舉辦家長培力活動,和團膳業者合作,告知什麼是基改,為什麼要使用非基改黃豆,改變家長觀念。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