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農藥問題,英國藍玫瑰花原料是否摻入日用香精待釐清

知名手搖飲料店英國藍,日前爆發製作玫瑰花茶的原料「玫瑰花」驗出11種農藥殘留超過安全容許標準。這樣的檢驗結果一反常態,根據食藥署「不合格食品資訊網」上過往資料顯示,不合格食用花卉農藥檢出多為1至2項,前農委會藥物毒物試驗所殘毒管制組組長翁愫慎質疑,苗栗縣衛生局不願在官網上坦蕩公布檢驗數據,這11項農藥殘留數值是多少也沒對外說清,很難讓外界釐清問題。

苗栗縣衛生局在3月6日前往英國藍苗栗門市調查,並將有問題的原料玫瑰花送驗,初檢發現13項不合規定,苗栗縣衛生局因檢驗設備不足,再將此批玫瑰花送至台中衛生局進行複驗,確認檢出11項農藥殘留不合規定,包含早已被各國禁用的殺蟲劑DDT共5項,其他農藥殘留則有毆殺松、貝芬替、大滅松、亞素靈、佈飛松、拜裕松共6項,除DDT外,並沒有公布詳細農藥殘留值。

專家:衛生局須做「茶水浸出試驗」 向消費者交代

翁愫慎指出,玫瑰花檢出11項農藥殘留是非常少見的事情,但苗栗縣衛生局資料卻只公布一半,檢驗出來也沒有再進一步做「茶水浸出試驗」,用特定公式計算,依照一般標準拿6克玫瑰花茶原料沖泡300㏄的熱水,看看對人體的危害究竟有多少。

翁愫慎進一步解釋,衛生局執行茶水浸出試驗才有助於一般民眾理解該品項的花茶對人體的毒害程度,之後才是進行下架、將檢驗報告向大眾攤開、向大眾解釋攝取這樣的花茶多少杯會有危險、源頭海關加強抽驗等,相關衛生單位目前僅處理到風險分析,也就是農藥檢驗,但後續的風險管理、風險溝通都沒有做好,更可笑的是多數媒體還將DDT稱作「世紀之毒」,但真正的世紀之毒明明是戴奧辛,這些錯誤、不夠清楚的資訊都很容易造成民眾無謂的恐慌。

農藥殘留值不公布 很難理解泡成茶後對人體的危害

翁愫慎還說,據苗栗縣衛生局的說法,陳情的消費者症狀像感冒,而玫瑰花檢驗出來是多種農藥殘留超標,消費者如果攝取過多應該會是農藥中毒,這需要上醫院施打解毒劑才能真正恢復,很難自己康復,但由於DDT屬於脂溶性,需要長期攝取才會導致慢性中毒,唯一比較可能的是毆殺松、大滅松、佈飛松等有機磷農藥,但衛生單位不願公布殘留值,也很難了解會對消費者產生多少危害。

對此,記者多次向苗栗縣衛生局檢驗科公布檢驗數據下,科長古智實仍表示,因為上頭壓力不便對外提供,他僅私下透漏,負責稽查英國藍總公司的台南市衛生局,近日也將同批玫瑰花原料送驗,同樣驗出十幾種農藥殘留不符標準,對於檢驗報告的正確性他非常有信心。

針對英國藍的玫瑰花原料驗出DDT,且農藥殘留量高達1.47ppm,已經超過一般環境背景值,翁愫慎分析,檢驗報告若正確,那麼這批玫瑰花很有可能來自非洲,DDT目前全世界雖都禁用,但非洲仍會拿來防治瘟疫,而且非洲的肯亞是全世界玫瑰重要生產地,就連花卉出口大國的荷蘭市場有85%的玫瑰花都是從肯亞進口。

觀賞、食用玫瑰價差高 卻沒比較安全

翁愫慎表示,市面上要做觀賞玫瑰或是食用玫瑰是按照品種區分,玫瑰花瓣味道香甜的品種就比較適合做成食用。

有機玫瑰花業者「玫開四度」的園主郭逸萍則說,觀賞玫瑰是連枝帶葉採收,為了讓花和葉子長得漂亮,農夫通常會預防性施藥來避免病蟲害,如果是做成食用玫瑰,國內目前的業者多採用無毒或有機的方法,利用費洛蒙將害蟲誘引到其他地方。

郭逸萍感嘆,觀賞和食用的玫瑰,相對來說雖然食用比較安全,但價格卻天差地別,一般觀賞用花卉在重要節日時,一支可以賣到100至200元,食用玫瑰整朵花瓣採收下來卻只能賣15元。就她了解,目前保加利亞有出產可食用的玫瑰花醬,但此次有問題的玫瑰花原料國「伊朗」,她從沒聽過有在種食用花卉,通常是大面積耕作拿來萃取成保養品較多。

食藥署:業者疑以「乾燥香料」進口此批玫瑰  香料業者:該玫瑰花可能非食品用途

目前高雄市衛生局正稽查源頭業者原宜貿易的進口來源,並回收原宜貿易下游8家業者(其中一家是昨天確定的中冬金元中藥行)的玫瑰花,衛生局表示,暫時無法公布7家業者名單,但他們稽查發現檢體多為「花苞」,跟當初驗出有DDT的檢體「花瓣」不同,所以目前還在釐清是否為同一批貨源。

衛福部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代理主任劉芳銘則指出,原宜貿易有限公司當初報關時並非走「食品」號列,疑似走「乾燥香料」號列,目前還在跟海關求證,如果確實規避查驗,將開罰3到300萬罰鍰。

對此,曾經從事香料貿易的業者鄭名凡表示,貿易商如果以香料進口課稅約僅有5%,但若以食品號列,稅則就會高很多。此外,他看苗栗縣衛生局公布的英國藍玫瑰花茶原料相片,直覺這批玫瑰花應非用作食品用途。

鄭名凡說,一般玫瑰花瓣經過烘乾,色澤只會消褪呈現褐色,絕對不會這麼鮮豔,天然的香氣也會消失,味道也不會這麼濃郁。他懷疑這批玫瑰花有添加著色劑與日用香精,用途應該不是作為食品,而是芳香劑。

他進一步解釋,玫瑰香精有分為食用香精與日用香精,日用香精不可食用,主要添加於用作芳香療法的精油,或是日常有玫瑰香味的清潔用品。另外,他日常觀察從德國進口的花草茶,大多已將茶葉與食用花卉或香料作物直接碾碎,混合調配作為茶包的形式販售,幾乎沒看過用花苞或花瓣的形式販售。因此他高度懷疑英國藍所使用的玫瑰花茶原料不是食品用途的。

此批原料玫瑰花經過層層中盤商才轉至英國藍手上,而且苗栗縣衛生局稽查員第一時間送驗時,發現玫瑰花味道過於刺鼻,鄭名凡認為,食品業者拿到貨源要有責任向上追溯原料來源,包含有沒有額外添加香料、是添加食用香精還是日用香精等,不能只檢驗政府清單內所規範的農藥後便草草了事。

香料業者懷疑英國藍玫瑰花茶所使用的玫瑰花原料可能非食品用途,呼籲衛生單位應該調查釐清。
香料業者懷疑英國藍玫瑰花茶所使用的玫瑰花原料可能非食品用途,呼籲衛生單位應該調查釐清。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