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藍玫瑰花茶11項農藥殘留不尋常 是否混入非食用花卉?有待釐清

文/上下游記者郭琇真、趙敏

知名飲料業者英國藍進口的花茶原料「玫瑰花」遭驗出11項農藥殘留,當中還含有國際間多已禁用的殺蟲劑DDT,地方衛生局向上追查發現,這批玫瑰花瓣的源頭來自高雄原宜貿易公司,途中輾轉經由高雄市中冬金元中藥行及新竹市三信行國際有限公司兩家中盤商轉手,才到台北洲界貿易公司,最後洲界再供貨給英國藍。

DDT類殺蟲劑殘留五項 其他類農藥殘留六項

苗栗縣衛生局3月初接獲民眾陳情,指稱在喝了英國藍的玫瑰花茶後出現頭暈、四肢無力等症狀,起初懷疑自己感冒,但隔天仍半信半疑「再買一杯喝喝看」,結果同樣身體不適。為此,稽查人員於3月6日前往英國藍苗栗門市調查,將有問題的玫瑰花原料送驗,共檢驗311項農藥殘留,初檢有13項不合規定,複檢確認11項,其中DDT類型的殺蟲劑殘留有5項,其他農藥殘留包括毆殺松、貝芬替、大滅松、亞素靈、佈飛松、拜裕松共6項。

檢驗報告在4月2日出爐後,苗栗縣衛生局便將此案轉往英國藍總公司所轄的台南市衛生局,衛生局要求業者立即下架,目前這批問題玫瑰花已在7日全數回收完畢。由於英國藍將源頭指向台北洲界貿易公司,今天經過台北市衛生局調查,洲界供稱是向高雄的原宜貿易公司調貨,進口4500公斤的玫瑰花,而這些玫瑰花全部都是銷售給英國藍。至於源頭原宜是否有供貨給其他下游廠商,目前衛生單位正在調查中。

至於源頭的原宜公司則在去年8月7日自伊朗進口4500公斤的玫瑰花,並出售1020公斤給中冬金元中藥行及食品原料行等零售業者約2000公斤,高雄市衛生局晚間循址稽查則將倉庫內的2500公斤都封存。問題食品玫瑰花流向衛生局正在調查中。

殘留DDT濃度高,推估是局部發生瘧疾的地區噴施DDT後殘留濃度

此批問題玫瑰花遭檢出11種農藥殘留,其中DDT濃度含量高達1.47ppm,苗栗縣衛生局檢驗科科長古智實坦言,這批玫瑰花味道極像廁所芳香劑,聞了真的會嗆到受不了,檢驗結果出爐老實說他也很驚訝,「從沒有遇過這種狀況。」他指出,台灣花茶使用的原料多為進口,但花茶卻是很少抽驗的產品,進口商大多提出檢驗證明後,海關就會放行。

環保署環境衛生及毒物管理處處長袁紹英則指出,聯合國有項「斯德哥爾摩公約」是用來管制各國應該禁用哪些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目前殺蟲劑DDT在這公約的規範下是全球禁用,僅有非洲及印度在瘧疾防疫上才會使用。

袁紹英說,DDT不容易分解,台灣自毒管法公告以來,禁用了26年,在環境調查上,水體已檢測不到DDT,有時候空氣中若檢測到,很有可能是鄰近國家違法使用後,跟著懸浮微粒越境導致,這樣的化學反應稱作「蚱蜢效應」。他坦言,此次衛生單位抽驗到的玫瑰花濃度已超過環境背景值,是局部發生瘧疾的地區,噴洒DDT後才有可能的濃度。

外包裝寫德國,內容物批號與查驗不同 疑似他國轉賣至伊朗 

可疑的是,這批問題玫瑰花的外包裝產地標示來自德國,後來業者提供進口貨物報關單後發現,單子上頭寫的產地為伊朗。古智實提到,英國藍總公司先後寄了紅茶和綠茶進口報關單,直到第三次才拿出玫瑰花,但奇怪的是業者提供的進口證明批號竟和查驗的不同,他懷疑,這批玫瑰花或許是第三世界國家經由特定管道販賣到伊朗。

針對玫瑰花茶來源明明是伊朗,外包裝產地卻標示德國,台北市衛生局於晚間調查出是台北市洲界貿易公司逕行更改產地標示,並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以10萬元罰鍰。

處長王明理表示,目前已通報源頭廠商原宜貿易公司所轄下的高雄市衛生局進一步調查,釐清包含貨品檢驗等問題,當中誰將大包裝做了分裝,再分成小包裝,都還要調查,她直指,如果以此案來說,最源頭的原宜公司很有可能要承擔鉅額罰款。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農藥殘留超量可處業者6萬到2億元罰鍰。

不過身處最源頭的原宜貿易聯絡人郭慧娟澄清,他們的玫瑰花原料雖是向伊朗進口,但這一批進來時有找SGS檢驗,都合格過關,她認為,市面上充斥許多沒有詳細貨源的玫瑰花原料,「A貨這麼多,說不定有可能是業者自己到處摻,才會有這種結果。」

海關沒有實驗室,稽查形同虛設?

一位不願具名的專家表示,玫瑰花本身就是個農藥殘留非常多的植物,為了避免病蟲害,讓花長得好看,農民通常會調製雞尾酒農藥,至少混用7、8種以上,進行噴灑,所以市面上幾近60%的玫瑰花若拿去檢驗一定都不合格。

有機玫瑰花業者「玫開四度」的園主郭逸萍也說,一般種植觀賞用玫瑰的農友的確會有一次混用多種農藥噴灑的情形,食用的花卉則仰賴生物栽培技術或是傷害較低的替代農藥進行噴灑,她指出,此次英國藍玫瑰花檢出的農藥毒性都很強,若不是源頭進口時出了紕漏,就有可能是進來後業者再混用。

面對市售飲料驗出早已遭各國禁用的DDT,源頭管理該如何加強?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北區管理中心主任馮潤蘭說,花卉在邊境管理上分兩類,一種是「菊花」,因過去從中國進口的菊花農藥殘留情形嚴重,採逐批查驗;另一種為「其他花卉類」,採5%一般抽驗,未來在邊境管理將會對原宜進口的花卉類提升20%加強抽驗。

對此,專家表示,食藥署目前在個海關的稽查檢驗根本虛設,僅能靠「眼睛檢驗」,因為海關的檢驗室在99年隨著標準檢驗局納入經濟部底下,實驗室、檢驗人員等都被帶走,食藥署每年只要委託SGS做,但一年經費只有1億5000萬元,如果遇到國家級的食安大案,像是瘦肉精等,還得逐批檢驗,就會產生排他效應,「預算花完了,就只能用眼睛看。」

他建議,食藥署若要解決源頭稽查的問題,必須在海關成立實驗室,並爭取稽查預算,否則問題會持續在下游引爆,最後全都落到地方衛生單位承擔。

此次查驗出玫瑰花含農藥殘留的苗栗縣衛生局食品科科長林玉禎也說,「其實我們每一年都有年度抽驗計畫,針對民生最常使用的油、魚、肉等,依照產地和季節進行稽查,這些例行性工作已經相當飽和,像遇到這類臨時案件更是人仰馬翻,如果資源夠、人力足,地方單位真的很願意做更多為民眾把關。」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