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煮越久營養失分多 專家:越原味越好

行政院消保處日前抽檢早餐店的蛋含動物用藥殘留,但農委會指出,被驗出的都為合格用藥,可能是養禽業者未遵守停藥期,會持續監測與宣導,蛋是多數人每日攝取蛋白質的重要來源,料理方式也有許多種,民眾不須過度恐慌,可安心吃蛋。

滷太久或加工繁複的蛋,營養價值愈少

蛋有各種料理方式,荷包蛋、蒸蛋、炒蛋、鹹蛋、茶葉蛋、滷蛋、鐵蛋等,同樣一顆蛋,怎麼吃最營養?「不同烹調方式的蛋,其實營養含量並不會差太多,」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部主任金惠民說。不過,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擇食講堂講師陳俊成提醒,「愈硬、顏色愈深的蛋,營養價值愈低,」例如滷蛋和鐵蛋。

陳俊成解釋,蛋裡有許多必需胺基酸,人體無法自行合成,須藉由食物攝取,必需胺基酸愈豐富,營養價值就愈高。而蛋中最有營養價值的必需胺基酸為「離胺酸」,製作滷蛋或鐵蛋的過程加了醬油和糖,蛋的離胺酸會與糖進行「梅納反應」,滷愈久、愈黑、愈硬、愈甜,營養價值也跟著流失。

正常的滷蛋如果沒有滷太久,只是添加滷汁的風味,營養價值倒還不會減少太多,金惠民說。但是鐵蛋就不是如此,因為鐵蛋經反覆加熱、被滷得又老又硬,蛋白質組織結構變性,除了營養流失外,也不利於人體消化吸收。

吃鐵蛋不僅吃不到營養,離胺酸和糖進行的梅納反應代謝物對人體也有害。陳俊成說,梅納反應會產生「晚期糖化終產物(AGEs或AGE)」,是害人體器官組織老化的元兇,「吃了太多AGE,它會跟人的膠原蛋白結合,使皮膚快速老化,如果想要保持青春美麗、皮膚細緻光滑,就要少吃這類東西。」

至於茶葉蛋,陳俊成認為,茶葉蛋並沒有滷太久,外層蛋殼雖然偏深色,但是裡面的蛋白並沒有黑掉,跟鐵蛋相比好一些,「比較怕的是加焦糖色素下去煮,很快就焦掉了。」

一天一顆蛋剛剛好

陳俊成認為,應吃食物原本天然的顏色,「不要藉由烹調把顏色加深,一加深就可能產生梅納反應,蛋白質變異也高。」董氏基金會營養部主任許惠玉也說,高溫、重複烹煮、煮焦、煮黑的蛋都不適合食用。

除了過度烹調的蛋要少吃,許惠玉也不建議常吃皮蛋,因皮蛋的加工製程複雜,可能有添加化學物質或利用重金屬鉛變性的疑慮。對此,研究蛋品加工的台大動物科學技術學系退休教授蘇和平說,早期業者擔心無法達到皮蛋製成率,的確會用鉛變性,但因為鉛有害人體,現今多改用銅,目前市面上的皮蛋多少都含銅,但國家有訂定殘留限量標準,地方衛生局也會定期抽查。

有些人愛吃蛋,卻又擔心蛋黃的膽固醇太高,只吃蛋白,不敢吃蛋黃。不過,一顆蛋的膽固醇約250毫克,營養師趙函穎說,跟其他食物相比看起來雖然較高,但是屬於好的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HDL),可以保護心血管。許惠玉也說,蛋黃裡的卵磷脂可以幫助膽固醇代謝,健康的人一天吃一顆蛋,不要過量,其實不須太擔心。

而且營養學強調從各類食物均衡攝取蛋白質。「原則上一天一顆蛋剛剛好,」金惠民說,一顆蛋約含7克蛋白質,一個60公斤的人一天可以攝取60~70公克的蛋白質,蛋只是其中之一,其他來源包含肉類、魚、牛奶等,不同食物的營養素有不同功能。

(本文為財團法人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專案贊助人事經費,但完全不干預新聞選題與採訪寫作,確保新聞獨立性)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